西瓜里吃出蛆虫来?这完全有可能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高能预警:本文包含大量幼虫图片

夏天到来,应季西瓜上市了。与西瓜有关的各种都市传说,又开始轰炸大家的朋友圈。造谣传谣与辟谣,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最近有一个触目惊心的视频:西瓜瓤中出现了白色的蛆虫,让人大倒胃口。西瓜长虫的事情很少见,也很少听说。这段视频,又是为了骗流量而人为制作的吗?

经过查阅资料,结论是:这段视频的真假无法判断,但是这样的现象真的可能出现。

还记得当年的柑橘生蛆吗?2008年,四川广元的柑橘大量出现“蛆虫”事件,造成了巨大的恐慌,整个产业损失惨重。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于网络)

实际上,柑橘瓜果中出现这种蛆虫并不罕见。在夏威夷,它曾经对农产品行业造成沉重打击。它就是臭名昭著的:瓜实蝇!

ywx-melon-fly-2

这是一种能够感染125种栽培果蔬的虫。上面图中的照片是它的成虫,而在瓜果中,我们看到的是它的幼虫。这些幼虫出现在果肉中,呈白色蠕动的小虫。这样的幼虫,日常生活中称之为“蛆”。瓜实蝇的雌蝇把尾部刺入幼嫩的瓜果肉中,深度可达2到4毫米。这些蝇卵在瓜果内部发育成蛆虫,发育成熟后咬开瓜果飞出。成为了瓜实蝇宿主的瓜果无法正常发育,有的直接脱落了,有的会发育成“残疾果”,比如下面这只。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果蝇产卵的时候瓜果已经比较大。在蝇卵孵化的同时,瓜果也成熟了,就有可能出现看起来完好的瓜果,里面存在着白色蠕动的蛆虫。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瓜实蝇对农业生产破坏巨大。感染幼小的瓜果,会导致瓜果无法生产长大;如果感染的时候瓜果已经比较大,就会在瓜果中出现蛆虫。不过呢,这些蛆虫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它们的体形较大,肉眼可见,也就不会被;另一方面,它们不携带致病微生物,也不以人体作为宿主。所以,如果不小心咬得“只剩下半条”,也只是恶心一下,而不会产生生理上的损害。如果你心理足够强大,还可以用“花买西瓜的钱,买到了优质蛋白”来安慰自己。

如何与瓜实蝇斗智斗勇是农业科学家们操心的事情,对于消费者吃西瓜来说,了解三点就够了:

第一、瓜实蝇感染在西瓜中并不常见;

第二、如果西瓜中存在瓜实蝇幼虫,完全可以凭肉眼看见;

第三、如果实在不小心吃下了一条半条瓜实蝇蛆虫,也只是恶心一下而已,并不会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