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提交了一项新专利,根据你打了没发出去的文字推测心理状态

Uber 提交了一项新专利,要用人工智能算法通过司机和乘客使用手机应用的一些行为,来预测他们是否存在精神状态异常的情况。

专利文件,这项技术会用到的数据有:司机和乘客打字的准确度、输入速度、点击按钮和链接的精确度、行走速度以及下单时所用的时间等。Uber 会根据这些数据训练一组机器学习模型,让模型通过实时数据对比来预测用户在使用手机应用时的状态。

如果预测到司机和乘客有异常状态,一方面会提前给对方发送预警通知;另一方面也会通过中控系统对订单的参数进行调整,也就是有可能会控制司机和乘客的接单或下单行为。

CNN 近日的一项调查发现,过去 4 年中,美国至少有 103 名 Uber 司机被指控对乘客有性侵犯或虐待行为,也有不少司机因接到了酗酒闹事的乘客向警方报案。上周四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还有一名 Uber 司机因涉嫌枪杀乘客被捕。

这项专利可以看作是 Uber 想要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的一种探索,同时也能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平台的服务质量。

虽然专利只是大概描述了技术逻辑,没有明确具体的运用实例,但从收集的数据来看,这些数据都涉及到了用户的隐私。例如使用应用时的打字的输入速度,意味着用户还没有把信息发出去,他们的行为和内容就已经被 Uber 看到了。

窥探你想做没做成的事已经是常见做法,Uber 中国最早也会看哪些还用不了 Uber 的地区用户下载了它的应用。电商也会看用户搜索但没找到的东西是什么。现在又进了一步。

题图:siecledigital.f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