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比特币相关的公司可能年内上市,今年第二家

6 月 8 日,比特大陆创始人之一的吴忌寒在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表示,有意向将比特大陆在港交所上市,或者在海外市场发行以美元计价的股票,红杉资本和 IDG 等在内的早期投资者也可以趁此退出变现。

6 月 10 日,据自媒体 “IPO 早知道” 的消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准备与红杉等现有投资者进行 120 亿美元 Pre-IPO 融资,并于今年 9 月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年内上市,预计市值为 300 – 400 亿美元。

比特大陆成立于 2013 年,是一家研发算力较高、耗能较低的定制芯片 ASIC 的公司,专门用于矿机。“矿机” 在这里是个比喻,人们找寻数字货币的过程就像挖矿,而执行挖矿任务的机器就是矿机。矿机挖矿时的过程,就像通过芯片来解开一道复杂的数学问题,算力越大、耗能越低的芯片就可以更加高效地完成这件事。

比特大陆开发的 “蚂蚁矿机 S9” 是目前算力最强的矿机,其直接竞争对手为目前排名第二的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的 “阿瓦隆矿机 A841”。今年 5 月 15 日,嘉楠耘智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计划募资 10 亿美元。

今年 1 月,科技媒体 Digitimes 报道称,芯片制造商台积电接收了一笔来比特大陆的 10 万片高速运算(HPC)芯片订单。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透露,一年前还不太清楚比特币的概念,结果现在比特大陆的两位创始人就跟台积电买了很多挖矿用的硅晶片。

目前,比特大陆占有全球 80% 的矿机市场,此外它持有的 btc.com 和 Antpool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矿池(将大量矿机集中起来进行共同挖矿的场所)占了全网算力的 40% 以上。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7 年比特大陆一共交付了 94.01 万台比特币挖矿机,占当年交付的总矿机数量的 66%,其拥有的算力占当年交付矿机总算力的 60%。

据 IPO 早知道披露的数据,比特大陆 2017 年的收入为 25 亿美元,同比增长 733%,净利润为 15 亿美元,同比增长 140%。相比之下,嘉楠耘智的规模要小得多,其招股书显示,公司 2017 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 12 亿元人民币和 3 亿元人民币。

通过和同样做着芯片业务的英伟达、联发科相比,市场给比特大陆目前的估值为 88 亿美元

若以目前流出估值 350 亿美元和英伟达相比:英伟达 2018 财年收入为 97.1 亿美元,当时公司市值为 1320.52 亿美元,平均每 1 美元收入撑起的市值为 13.6 美元;比特大陆 2017 年的收入为 25 亿美元,以 350 亿美元估值计算,平均每 1 美元撑起的估值为 14 美元,相比英伟达,比特大陆的价值被稍微高估了一点。

但目前矿机生产商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能挖的比特币变少。由于比特币的原理导致接下来的计算能力要求会更高。

比特币的总量在最开始被设定在了 2100 万个,其可挖掘数量随着挖矿时间的增加而减少,统计显示,2009 年被挖掘的比特币数量为 161 万个,到了 2017 年已经减少到了 69.8 万个,现在被挖出来的比特币数量已经离 2100 万越来越近。

此外比特币本身价值也已经跌到了高点的 1/3。而英伟达做图形处理器,不但各种计算机需要,随着人工智能需求的提升,数据中心和汽车也都能用得上。

虽然 ASIC 芯片也可以被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但这对做挖矿设备的公司来说,会是一个挺大的转型。

嘉楠耘智在其招股书中表示已准备在 2018 年第四季度批量生产用于人工智能的边缘运算芯片 KPU。区块链分析公司 Bernstein 的分析师 Mark Li 认为,人工智能是比特大陆、嘉楠耘智等芯片公司未来的出路,他给比特大陆目前的估值为 100 亿元以下。

题图/pixa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