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感慨的 B 社发布会,见证了单机向网游和手游的温和演化

去年推出了《拯救单机玩家》宣传视频的 Bethesda 也忍不住看向了多人模式,但是他们做得十分温和而圆滑。

在彼得·海因斯细数了过去一年的好成绩(《恶灵附身 2》、《耻辱 2:界外魔之死》、《掠食》、《德军总部 2》)后,正片以《狂怒 2》(Rage)的演示预告开场,Bethesda 贡献了本次 E3 目前为止最有趣、同时也最让人情绪起伏的一个半小时。

在真正的主菜上来之前,前菜已经够让人兴奋:

· 《狂怒 2》7 分钟演示视频,此前伴随着《派对到你吐》(Party Til You Puke)的现场摇滚表演。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废土风格满分,预算看似很足),它会做到《疯狂麦克斯》游戏应该做到的一切。

· 新的毁灭战士游戏《Doom: Eternity》发布预告。创意导演承诺本作里的怪物将是前作的两倍,会展现“地球上的地狱”,大量信息将在 8 月的 QuakeCon 上揭晓。

·《掠食》的免费 DLC 《Mooncrash》 今晚就可下载,包含故事模式、NG+ 和生存模式。DLC 背景设定在月球,引入了一个新机制“无限重玩”,它意味着每次重新开始,游戏都会生成新的敌人和搜刮物品。

·《德军总部》将出一款新游戏《德军总部:年轻血液》。这是一款 co-op 游戏,主角是 B.J. 的双胞胎女儿,故事发生在 1980 年代(《新巨像》的 19 年之后)。两位女儿要在纳粹占领的巴黎寻找失踪的父亲。2019 年发售。

以上四个消息的发布间隙夹杂着一些常规性的《上古卷轴》衍生游戏内容、对 VR 游戏的强推(《掠食》VR 和《德军总部:Cyberpilot》VR)以及 Quake Champions 的更新,让发布会的节奏张弛有度。不过所有在场和收看直播的观众都在期待同一件事——《辐射 76》。

引领了 B 社两个最知名 IP 的托德·霍华德接手了发布会的后 40 分钟,除了较为详细的《辐射 76》玩法介绍外,还有一些别的内容,让人感到了紧张、失落和兴奋的交替:

B 社放出了一个自嘲视频《天际:非常特殊的版本》。和去年的《拯救单机玩家》一样,这个小品展示了《上古卷轴 5》被移植到所有电子平台的未来,人们不但可以通过和 Alexa 对话来进行想象中的游戏,还可以在三星冰箱电子屏上玩——这是玩家一直以来对 B 社榨干《天际》而迟迟不出新的老滚正作的抱怨,B 社干脆做了一个自嘲视频,完成了对自己 IP 的终极恶搞。

《辐射 76》的介绍以微软发布会上的同一视频开场,霍华德的第一句话就把部分观众推进了深渊——“这是一款完全(entirely)线上的游戏”。在非常明显的“不!”和尖叫中,他立刻补充,“你当然可以一个人玩。”

新作的特别属性包括:

· 这是一个多人游戏,但是你可以单人进行所有任务。你在途中遇到的其他玩家和你一样刚从 76 号避难所出来,他们并非多达几百人(霍华德:“这是末世又不是主题乐园!”),大概只有几十个(“dozens”)。你们可以成为朋友,也可以见面就打。但是末世组队生存会更容易;

· 在市场上充斥着太多“硬核生存游戏”时,霍华德强调这是一个“软核生存游戏”,所有进度保存,死亡也不会对接下来的游戏造成太大影响;

· 可以将自己的社区建立在任何地方,并可随时移动;

· 甚至可以和朋友们在游戏里合影、组建乐队;

· 在地图上增加了数个核弹发射基地,混乱邪恶派玩家在抵达基地后可选择将核弹发射至任一区域,该区域核平后,你可以去搜刮剩下的所有物品,但是要冒着防护服撕裂的风险;

· 发售之前会有 Beta 版本;

· 发售日期是今年 11 月 14 日。

《辐射》系列正作终于走向了线上,它本可能引起忠实粉丝的强烈反弹,但是 B 社的动作比较温柔,给了玩家一个过渡期,让他们觉得线上多人游戏没那么面目可憎了。

手游是另一个让多数 E3 现场观众感到面目可憎的东西,尽管有时它们并不坏。《辐射:避难所》是一款相当有趣的免费手游,霍华德说,玩过《避难所》的玩家数量达到了 B 社有史以来峰值,这让他们看到了移动端游戏的强大潜力。所以,除了宣布这款游戏将很快登陆 PS4 和 Switch 之外,B 社决定——推出《上古卷轴》手游版。

现场再次响起了“不!”、尖叫和意味不明的掌声。

据悉,这款名为《上古卷轴:剑》(Blades)的手游是拥有“主机品质画质”的单机 RPG,其实可以在多平台运行,支持全平台 VR,含竞技场模式、深渊模式、PVP、故事模式,有随机生成地牢。免费,秋天登陆 Apple Store 和 Google Play,现在就可注册抢先体验。

一个事实是,所有人都在期待新的老滚游戏,但几乎没人希望它是一款手游。

B 社把两个重磅消息放在最后公布,似乎是为了捞一把玩家沉到谷底的情绪:

· 新 IP《星域》(Starfield),是 B 社为次时代主机开发的全新单机游戏,也是 B 社 25 年来的首个新系列。

·《上古卷轴 6》。尽管它只出现了一个 10 秒的 Logo 画面,但是引起了最大规模的骚动和网络狂欢。它相当于说:“还在为刚才那个手游生气吗?正作我们已经打算/正在做了,请不要再催了”。

B 社发展到今天被某些机构评为“世界第一的发行商”不是没道理。他们非常擅长安抚玩家情绪,用贴近社区、讨好玩家的温和手段来完成演化。在这些饼面前,玩家很难不动心。

题图来自《辐射 76》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