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车祸调查结果:最后几秒突然加速

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发布初步调查报告,披露了 3 月在加利福尼亚州被撞毁的特斯拉 Model X 汽车的运行细节。这辆车当时撞上了高速公路护栏,并导致华裔车主、苹果工程师 Walter Huang 死亡。

报告显示,事发时车辆正处于 Autopilot 自动驾驶模式下,并在车祸发生前 3 秒突然从时速 62 英里加速到了 71 英里。

报告显示,涉事车辆行驶的公路限速 65 英里/小时(约合 104 公里/小时)。在车祸发生前 8 秒,特斯拉时速约 65 英里,并且跟着前面一辆车(a lead vehicle)。在碰撞发生前 4 秒,特斯拉不再跟车,左转进入了三角形的分道区里。

碰撞前 3 秒,特斯拉突然加速,没有刹车或转向,Autopilot 也没有任何紧急规避或制动反应,直接撞上了护栏。由于速度过快,这辆 Model X 的前半部分直接解体。随后,它又与路过的一辆马自达和一辆奥迪相撞,导致交通中断。

图片来源:NTSB 报告

在车辆起火前,系着安全带的车主被路人拖出,送医后不久即死亡。

Autopilot 自动驾驶模式一共工作了 18 分 55 秒。在这段时间里,它向司机发出了两个视觉警报和一个听觉警报,以提醒他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但这些警示都出现在事故发生前 15 分钟,在最后的关键时刻,驾驶员没有收到任何提示。

在发生碰撞的一分钟内,驾驶员的手在方向盘上被检测到过三次,总共持续 34 秒,但在撞击前的最后 6 秒,系统检测认为车主没有把手放在方向盘上。

车辆起火后,当地消防部门花了 10 分钟将其扑灭,共耗费 200 加仑的水和泡沫。所有善后工作包括清理碎片、拖走车辆等一共花了 6 小时。五天后,已经是一堆废铁的特斯拉再度起火,被圣马特奥消防部门扑灭。

特斯拉没有对这份报告发表评论,但在 3 月 30 日,事故发生不久后,特斯拉官方发表报告称,“本次事故如此严重的原因,是高速公路安全屏障在之前的事故中已被粉碎而未被更换。在其他任何碰撞事故中,我们从未见过 Model X 有被如此严重地损害过。”

另外,特斯拉再一次提到了“驾驶员的双手离开了方向盘 6 秒钟”,以及“在车祸发生之前,车主有 5 秒的反应时间和 150 米的无障碍视线,但遗憾的是他在事发之前并未采取任何行动。”

特斯拉还在公告中列出了一组数字:在美国,所有制造商的车辆平均每行驶 8600 万英里就会造成一个人因车祸死亡。而在特斯拉配备自动驾驶仪的车辆中,每行驶 3.2 亿英里,才会有一起死亡事故,并且包括已知的行人死亡事故。

“配备自动驾驶仪的特斯拉,可以使发生致命事故的可能性降低 3.7 倍。我们预计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要比非自动驾驶汽车高 10 倍。”特斯拉公告称。

这套说辞与特斯拉面对车祸事故的一贯态度保持了一致。在面对安全性质疑时,一边认定责任在于车主麻痹大意,一边强调 Autopilot 系统具有保障安全的优越性。

并且,在这份公告中,特斯拉称 NHTSA 在 2017 年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证实,安装了 Autopilot 的 Autosteer 功能后,汽车的撞车率降低了 40% 左右。

NHTSA 反驳了这种说法并回应称,其 2017 年的报告只是对汽车气囊在 Autosteer 功能安装前后的启用率进行了“粗略的对比”,从而确定配备 Autosteer 功能的特斯拉车型的交通事故率是否更高。因此“(到底 Autopilot 是不是更安全)有赖进一步的调查”。

一番口角之后,马斯克宣称将主动发布 Autopilot 安全报告,以证明这套系统确实更安全。“这并不酷。这就是为什么我不高兴,“马斯克说,“统计数据可以很明确地证明,Autopilot 明明就是更安全。”

题图/NTSB报告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