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链和上海银行签署银企合作授信协议,深耕国际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6月11日报道

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线上采购和交易结算平台运链和上海银行浦东科技支行签署银企合作授信协议。运链平台将向中国国际物流供应链的中小微上下游企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低成本基于大数据风控模型的国际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授信主体由原来的“N”到现在的“1”, 传统金融模式下通过核心企业的担保获得银行融资,本质上仍是基于增信进行资金的融通,银行授信主体既包括核心企业,也包括中小企业,也即是对N个企业的整体授信。

供应链金融新模式下,资金方只对核心企业授信,而核心企业再基于实体交易对中下游企业授信,信用风险敞口由银行端下移至核心企业。核心企业基于自身业务把控能力、仓储能力以及互联网平台,在以应收账款质押、货权质押等方式为核心的融资模式上较传统金融机构更具优势。在发展成熟阶段,供应链金融将在产品、物流、仓储、资金融通等多个维度建立起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生态系统。

WechatIMG53.png

国际物流业务闭环中的账期付款的普遍结算模式,两端的强势导致国内数十万家国际物流企业以及配套的车队,仓储,服务增值企业面临为较大的资金垫付和风险压力

业内的绝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属于轻资产,无担保,无抵押,很难从银行获取业务开展需要的授信支持,很多货代老板都经历过房产抵押,求助于P2P,甚至高利贷金融机构, 成本高企,风险聚集。

图片 1.png

随着供给侧改革在金融领域深化推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更加强调资金必须“脱虚向实”。 我国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组织架构已搭建完成,预计2018年普惠金融业务将取得积极进展。

金融必须拥有成熟的风控体系,风控起源于信息不对称。对于成长中的普惠金融来说,数据则成为风控的基础资源。普惠金融时代,风控的核心是“大数据资源+风控模型”

图片 1.png

而成立于2015年的掠食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运链平台正是提供了全节点线上的国际物流采购交易结算数据体系,整合所有的出运货物的各节点信息,包括海关,码头,船东强中心化节点信息,为合作的金融机构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利用以及风控模型为核心的流程作业模式等一系列整体风险运营管理体系,不断迭代的数据帮助风控模型进行持续优化,为交易对手清晰地画出风控脸谱,同时也引入保险公司对平台的应收账款打造了风险兜底,保障整个供应链金融安全体系的闭环。

WechatIMG2.png

运链 CEO 朱正滢指出,普惠金融的落地将会使运链平台更好为国际物流这个万亿级B2B市场的中小散企业对金融助推提供快捷解决方案,通过商业银行参与,保险产品的介入为这个行业打造一个健康良好的资金结算和融通的平台。

同时平台正努力致力于区块链技术搭建和改造,打通穿透各层之间的交易关系,从而实现对与核心企业没有直接交易远端企业的信用传递,将其纳入供应链金融的服务范畴,供应链金融将走向以数字化的形式,O2O的模式,智能化的方式,并依托于区块链的范式,协助构成未来的产业金融生态。

图片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