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约会 App 的人在性方面很随意”之类的说法,其实并不可靠啊

哪怕是现在,还是有人对约会软件的印象停留在“太前卫了吧”“怪怪的”“上面的人是不是都把性看得很随意”“里面没有正经找对象想结婚的人吧”这些。

想验证这些印象正确与否只有拿出数据。来自挪威的心理学研究者最近就做了这样的研究,他们想知道,Tinder 之类基于用户图片交友的 App 用户,真的如一些人所说的“随意”吗?

他们在 641 名 19-29 岁的大学生中收集数据,比较使用和不使用这类交友 App 的人在观念、性行为方面的差异。

数据表明,使用这类 App 的人和不使用它们的人比起来,临时性伴侣的数量并没有显著差异,而他们在表现出的性吸引力方面也没有显著不同。如果一定要找点区别,使用的人会更倾向于对临时性伴侣这件事保持心态上的开放,但在这个调查中,开放并没有导致行为。

针对这一点,研究者总结说,现如今约会 App 已经成了一种新的公共场所,换句话说,在上面认识新的人和在工作、逛公园、出门远足等场合认识的新朋友没啥不一样的。而此前还有研究说,大多数使用约会 App 的人都在寻找能长期联系的人,而且大约 13% 的人会和在约会 App 认识的人结婚。

而且,虽然在一些文化环境下,使用约会 App 的女性更容易受到指摘,但这个研究表明,女性在使用约会 App 的时候会比较挑剔,而男性相对来说希望做出更快的决定、也更倾向获取短期关系。而且,还有一部分女性用户使用约会 App 的主要动机只是“寻找自我认同”。

而在情感方面,除了“使用约会 App 的人都很随意”,我们还通过两个开放式调查收集到了现在市面上还在盛行的一些陈旧而简单粗暴的判断法则。

针对恋爱方式和经历做一些过度联想

  • “一个女孩谈过那么多男朋友,肯定不是啥正经姑娘。”同时“长这么大都没咋谈过恋爱,你也太没劲了吧。”
  • “那些用陌陌/探探/Tinder 的人确实是观念太超前了,可是你竟然去参加长辈介绍的相亲?你是有多急?”
  • “30 岁还不结婚真是失败,25 岁就结婚的话……这么早就要安稳,太没上进心了吧。”

老掉牙却依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的性别观念

  • “女孩子刚刚约会的时候要温柔一些,哪怕是稍微伪装一下。”
  • “这个男生吃饭要跟我 AA,太小气了吧。”
  • “发生性关系是女生亏了”,特别是恋爱刚开始的时候,以后对方会得寸进尺变本加厉。   

还有,关于爱情过于美妙的想象

  • “初恋、校园恋爱是最美好的,进了社会就遇不到这样的感情了。”
  • “感情是靠经营的,一段恋爱谈久一点、有什么事情过去就好了。”
  • “分个手的事情都处理不好的人也太脆弱、太歇斯底里了。”(有心理学研究者说,分手之后确实会记住前任的各种缺点。因爱生恨并非全无依据,与其指责或者不讲章法地开导,不如带 ta 做点转移注意力的事情。)

所谓“刻板印象”一直存在的理由是,它们可以成为迅速判断一个人、一件事怎么样的标准,在做决定的时候让你走一些捷径,比如坚信“没恋爱经验的人处不来”和“谈恋爱越多就越放荡”的人在寻找伴侣的时候可能就会觉得“交往过一两个对象的人”是完美选择或加分项。

不过一方面,并不是所有事情都遵循“满足 A 一定更可能满足 B”的准则,另一方面,当你听到任何包含“我能判断你是怎样的人”的说法时,无论对方有多理直气壮,多想两步可能就会意识到 ta 的观点不可信。

题图、插图来自: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