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女孩身体消费的新高峰

在消费主义社会中,身体一直是最好的商品之一;身体的种类中,女孩身体(girl bodies)又是最热门的一个分类。最近被《创造101》刷屏,太多人在用“粉丝和偶像”的角度来分析这个现象,我偏偏想从性别学的角度来聊聊“女子团体&女孩身体”的社会意义。

“女孩身体”(girl bodies)是重要的工业产品

身体,一直是一种产业类型。外观,或者更准确的说是“表象”(appearance),是身体产业中最重要的文化资本 。最近10-20年,韩国偶像文化已经席卷了整个亚洲,甚至衍生到了欧美市场。特朗普女儿访问韩国的时候,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套磁说的都是自己的孩子很喜欢听K-pop音乐。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韩国偶像团体已经发展成一个成熟的工业体系,男团和女团都是标准工业流水线下包装精美的商品。然而,当消费者不仅消费、同时还崇拜这件商品,那么,就不再是消费者去定义商品了;我们作为消费者,也在被商品所定义。

这就好像奢侈品牌效应,一个年轻少女背上香奈儿包包,不仅是她消费了香奈儿,她也在被香奈儿定义。

所以,当女孩身体成为引领时代的商品时,我们有必要去分析这种现象所带来的社会意义。

女孩身体的商业种类

在韩国偶像产业中,女孩身体被设计成以下几类(分类和举例都是引用了韩国学者Kim, Y.的学术研究,粉丝要撕去撕他):

以Wonder Girls为代表的“情欲女性性征”(erotic femininity),目标消费群体为成年男性;

以少女时代为代表的“人造美”(artificial beauty),使用强调不同女性特征的制服作为卖点(性征特点明显的军装制服、学生装等等),目标消费群体为各个年龄段男性;

2NE1为代表的“女孩力量”(girl power)是一种近些年在亚洲新兴的女性性征,主打独立和强悍的女性风格,吸引了一大批2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粉丝。

相比较起来,90年代的女子团体基本都是走单一化的“女性柔美”路线,现在的女子团体风格越来越多元,这也是因为市场越成熟,产品战略就会越注重市场细分。还有很多的女子团体会特别挑选不同的“表象类型”进行混搭,这样可以尽可能抓住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而确保市场份额。

“女孩性征”(girl femininity or girl sexuality)是如何生产的?

在中国版的《创造101》中,主题曲的画风是这样的:

其中,“女孩性征表象”最有代表性的一位,应该是吴宣仪。毕竟是韩国成熟工业流水线出来的产物,举手投足都已经是一个很成功的偶像产业成品。

很对人以为只有成年女性才有“女性性征”,但实际上,女孩有自己独特的“女性性征”。中国版的《创造101》成功复制了韩国版,把“女孩性征”不断夸张、放大、复制

具体方法包括:

  • 大量使用充满少女感的粉红色、蝴蝶结、蕾丝、迷你裙
  • 不断强调“天真甜美、无辜懵懂”的微笑
  • 夸大女性的无助和娇弱,把“独立和干练”从“女孩特质”中删除。比如,女孩往墙上钉个钉子,她就被称为“爸爸或者汉子”;这直接定义了“这种能力不属于女孩特性,这个女生能做是因为她像男人而已”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女孩性征”,就是极度的“自我克制”。这从101的编舞就能看出来,在舞台上展示出来的女孩们必须严格按照一定的角度和速度完成极度整齐划一的舞蹈,这和自由奔放的欧美舞蹈设计有极大区别。就算对比亚洲最成功的女子团体之一S.H.E,她们的舞蹈编排也很不同,都在突出3个人的自由动态。

这种自我克制说明了什么呢?其实如果我们观察的仔细,不管是Erotic, Cute, Sexy, Hip-hop,以韩国女团为首的女子偶像产业链始终遵循着一个大方针:容易驯服的(easy to tame).

不论你走的是甜美路线还是野性路线,舞台音乐结束的一刹那,你必须重新回到“女孩特征”的身份里,并且臣服于主流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弯下腰对消费者致谢。这是商品对消费者应有的感恩(毫无贬义)。

Nicki Minaj这种“你愿意听听不愿意听别BB”的“老娘气场”是绝对不可能出现在女团身上的。的确,Nicki Minaj本身是商品,但更重要的是,她也是生产者,她商品:音乐性很高的唱片作品。只要消费者认可她创作的作品,她本人的“老娘婊气”并不会影响她的商品贩售。

王菲的音乐作品同理。王菲早期不仅是商品生产者,也同时是商品。但后期已经褪去了商品的身份,成为了完完全全的商品制造者了。

女孩身体消费主义抬头的意义?

我们要担心吗?

或许不用担心:这是资本主义消费升级的必经之路。女色消费存在,男色消费也同时存在,性和色相的消费主义一直都是各种社会的不可逆路径。我们看到时尚杂志上漂亮的模特、衣服广告里面帅气的男模,然后被刺激了购物欲,这些都属于身体消费。

但看了创造101后,我还是避免不了庸人自扰一下。

101后的时代,“女孩特质”将被重新定义。如果我们消费的是良性、积极的“女孩特质”,比如“独立、勇敢、真诚、努力”,如果还能附带作品艺术性,那么这个消费行为也会是良性的,延伸出的社会影响也会是积极的。比如影响了一代R&B音乐趋势、鼓励了一批优秀的女性歌手(Rihanna, Meghan Trainor, Ariana Grande…)的Destiny’s Child。

如果我们消费的“女孩特质”是负面的,比如“容易被驯服的、不劳而获的、对主流资本无条件臣服的、走捷径的”,那么她们影响的那一个时代的女性群体,会发展成什么样?

不上图了,不想直视。

《创造101》还在继续。资本市场不可能放弃消费主义,但我希望资本市场最起码能守住底线,打造良性和积极的消费品。

牛奶健体,毒奶害人。

………………

统一回复:

1 谢谢这么多人阅读。我写文章的目的不是寻求共鸣,而是引发思考。看了扎心才能一同反思,不同的观点撞击我也学习到很多。

2 我批的是“资本高举消费主义大旗通过媒体和社交网络重新定义女孩性征”,针对的是抽象层面较高的概念群体。“我们家谁谁谁独立勇敢,谁谁谁与众不同,你怎么能这么写”。不好意思,您说的和我写的不在一个表述抽象层级。欢迎您多关注豆瓣八卦组的整理文章。

3 说我蹭热点的。我也真的是想蹭个热点学营销号赚个钱,无奈资本家们看不上我,觉得我文章门槛不够低,赚不到大众眼球。不像营销号,我本人有工作,就是搞性别学研究,还有做同声传译,还有给除出了知乎以外的其他媒体有偿写稿。知乎专栏是我所有文字工作里面唯一不收钱的兴趣爱好,因为想写什么写什么,自由!

我一个研究性别学的在我自己的地盘发表和我专业相关的社会评论,你说我蹭热点?你怕是失了智哟~

感谢阅读~

References:

Frost, L., 2005. Theorizing the young woman in the body. Body & Society, 11(1), pp.63-85.

Kim, Y., 2011. Idol republic: The global emergence of girl industries and the commercialization of girl bodies. Journal of Gender Studies, 20(4), pp.333-345.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龙窝里的倪纳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