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你用搜索、刷社交网络,全球服务器用的能源比整个英国还要多 | 好奇心小数据

用微信聊天,在朋友圈里点个赞;上抖音刷个短视频,听个神曲;用 Google 随手搜索一个关键词。

我们越来越习惯使用免费的互联网服务,而它们也都看上去很轻盈。都知道腾讯、阿里比四大银行、丰田大众更值钱,但你走几步就会看到一辆车、一个银行网点,却只会在 5 寸多的屏幕上看到互联网服务。

但实际上,支撑所有免费互联网服务的背后都是惊人的资源,特别是数据中心里的服务器。不但服务器本身需要钱,任何服务用掉的能源可能也会超过你的推测。

根据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的统计,每年美国的数据中心将要消耗几百亿千瓦时的用电量。2014 年,美国境内数据中心电力消耗为 700 亿千瓦时。到了 2016 年,这个数字上升到 900 亿千瓦时。单单为了支撑这个虚拟的万维网,就消耗了美国全年 2% 的能源消耗。

而全球范围,数据中心能耗所占比例更为惊人,《独立报》引用能耗专家的数据报道称,2016 年,全球数据中心消耗 4160 亿千瓦时。这消耗了大约 3% 的全球电力供应。还有研究称,数据中心每年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贡献率约为 2%。

意味着,全球的数据中心年耗电量比整个英国 2016 年的电量消耗 3570 亿千瓦时还多出 16.5%,如果所有的数据中心组成一个国家,将排在全球国家能耗的第 11 位。

如果用城市来比较的话,全球的数据中心年耗电量可以支持 4 个北京市的用电量。2017 年,北京市用电量为 1066.89 亿千瓦时。

Google 解释过搜索背后的能耗:用 Google 搜索一个关键词次需要消耗 0.0003 kWh 的电量,大约等于 60 瓦灯泡 17 秒的耗电。

而实际上你现在不管搜百度还是 Google,都不是打完字按下搜索按钮才开始搜索。为了让你更快 0.x 秒看到结果,实际上搜索引擎都是在你打字的时候就自动搜索了。并且 Chrome 之类的浏览器,还会预测你可能打开什么链接,预先帮你加载网页。这些背后都是能源消耗。

比特币耗电就更多了。比特币本身的开采就耗电巨大,矿工们不得不全世界寻找便宜电能。2017 年,比特币挖矿的年耗电量大约为 483.7 亿千瓦时。

这是因为比特币本身基于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用比特币完成一次交易需要在链上所有节点的账本内进行同步和记录。

Vice 计算得出,一次比特币交易要消耗 215 千瓦时的能量。而一个美国三口之家每月的耗电量为 901 千瓦时(901 度电)。美国差不多已经是全球用电最随意的大国了。目前,每天约有 30 万笔比特币交易进行着。

虽然免费的互联网服务背后的数据中心需要消耗惊人的电量成本,但这几年,新型的电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也帮助数据中心降低了成本。最近,微软就把数据中心放在了大海中,通过海水来为数据中心降温节省成本。

2017 年,绿色和平组织公布一份可再生能源报告。其中评估了互联网中例如搜索、在线视频、发短信等服务背后的能源消耗情况。

在榜单里,Google 、苹果等公司的服务因为使用了大量的清洁能源获得了 A 的评分。而像 Netflix、Spotify、腾讯、百度都因为使用较多的碳能源而获得很低的评分。

就搜索而言,一次 Google 搜索消耗的能源最环保,其中使用了 56% 清洁能源,15% 的天然气能源,14% 碳资源,10% 的核能。

一次百度搜索消耗的能源则最不环保,其中使用 24% 清洁能源,3% 的天然气能源,67% 的碳资源,3% 的核能。当然,这结果和它们所依赖的基础设施息息相关。

不单单是数据中心,员工薪资支出也是免费互联网服务背后看不见的巨额成本。

去年年底,正因为假新闻等问题,Facebook 的 CEO 扎克伯格在国会上承诺,将增加 1 万名员工来确保社区内容的安全和运营。这让目前已经有 1 万人的运营团队直接翻了一倍。

2018 年初,Facebook 的全体员工数据已经达到了 27742 人之多了。Facebook 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Facebook 员工的平均薪酬超过了 24 万美元。这本身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而 Facebook 并不是互联网公司里员工最多的公司,有着云计算、在线商务服务的亚马逊总员工数量一度达到了 34 万人。

同样不断增长的还有中国的互联网公司 BAT,从 2005 年到 2016 年,这三家公司的员工数据都在不断上涨。2017 年,阿里巴巴的员工数量达到了 5 万人。

互联网提升了效率,但任何这样规模的东西,也都不是凭空运作的。

制图:冯秀霞

题图来源:Graphite Electrical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