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元的米饭脱糖仪,跟奶奶的手艺有什么区别?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有朋友发了一个“米饭脱糖仪”的视频,其实就是一个电饭煲。视频做得很吸引人,又是科学原理又是“独家技术”“专利产品”,还有实验直接演示“降糖”效果。

这么“高大上”的电饭煲,得卖多少钱?

视频中那款接近7千元,网上也有便宜到1千元左右的。

“米饭脱糖仪”,是个什么东东呢?

大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分为两类:直链淀粉结构紧密,不溶于水,也就不容易被消化酶渗透进去,所以消化速度比较慢;支链淀粉能够溶于水,容易吸水膨胀,消化酶容易进去所以消化速度比较快。淀粉消化成葡萄糖之后才被人体吸收。直链淀粉消化速度慢,吃了之后血糖浓度就上升得慢;支链淀粉消化快,吃完之后血糖上升就快。对于糖尿病人或者高血糖人群,消化速度慢是有利的。

所谓的“脱糖米饭仪”,就是个特别设计的电饭煲。在煮饭过程中,会把溶解了一部分支链淀粉的米汤去掉,再把省下的米饭蒸熟。因为减少了支链淀粉,升糖指数就会低一些。

脱糖米饭,能够“食疗”“养生”吗

理论上说,“脱糖米饭”去掉了一部分消化速度快的小分子支链淀粉,的确有助于控制血糖。问题的关键是,这个“有助于”有多大效果。

在“米饭食疗脱糖仪”的营销广告中,演示了一个试验:试验者吃“脱糖米饭”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是5.9,而吃普通米饭两小时后的血糖值是6.2。

且不管这个实验的可靠性有多高,我们只来看试验数据。医学上把“饭后两小时血糖值£7.8”作为正常范围,营销实验吃“降糖米饭”和“常规米饭”后的血糖值都大大低于7.8的控制指标。跟控制指标相比,5.9和6.2之间的差别在临床上就未必有多大价值了。

这个煮饭法,许多地区的老一辈人都会

所谓的“独家脱糖技术”,其实就是把米煮到半熟,等一部分支链淀粉溶到汤中,把米汤沥掉,再把半熟的大米进一步蒸熟。这是中国许多地区传统的“蒸饭”做法,也有地方称之为“捞饭”。

奶奶和妈妈那那个年代的人大概想不到,她们从小就会的煮饭法,还能产生如此“高大上”的养生厨具。所谓的“专利产品”只是把这个过程集成到了全自动电饭煲中。它带来的是使用上的方便,“核心技术”还是一样的,对健康的影响也并不会因为“全自动操作”就更大一些。

如果真需要“降糖米饭”,还有更省钱方便的办法

图片来自Wikipedia

图片来自Wikipedia

“降糖米饭”的核心是通过去掉米汤而降低米饭中的支链淀粉。从去掉的米汤以及其中的淀粉含量来估计,去掉的支链淀粉量还是有限的——如果去掉得多,浪费的粮食也就比较多了。

不同大米中的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的比例相差很大。糯米中几乎不含直链淀粉,所以非常粘,糯米粥升糖速度就很快;而长粒粳米中直链淀粉的比例能超过30%,升糖指数就要小得多。如果直接选择直链淀粉含量高的大米(比如长粒粳米),用普通电饭锅煮出来,升糖指数也可能比普通大米制作的“降糖米饭”还要低,而且还不用损失维生素。

除了长粒粳米,吃糙米也是比“降糖米饭”更好的选择。糙米中含有比较多膳食纤维,升糖指数比精加工的大米要低得多。而且糙米中还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健康价值也远比“降糖米饭”要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