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信金科今日起正式招股 2018年消费金融第一股即将上市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6月7日报道(文/张庆)

6月7日消息,维信金科即日起至6月12日在香港公开招股,并将在6月21日挂牌上市。预计全球发售68,571,800股股份,其中包括香港发售6,857,200股股份和国际发售61,714,600股,每股发售价为21.5港元。

据悉,维信金科此次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三大部分,其中所得款项净额的约70%将用于进一步巩固包括融资担保公司在内各附属公司的资本基础;约20%将用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研究及技术能力;约10%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此外维信金科还引入中化集团的子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和中信资本的臻益有限公司两名基石投资者。

维信金科是一家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成立于2006年,拥有包括(互联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金融服务等在内的多家子(分)公司及业务分部。维信金科在上海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并在上海、成都、苏州等地设立了风险控制中心、大数据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及财务中心等,通过自主研发的蜂鸟大数据平台和智能信贷机器人,为全国用户提供智能金融服务。

维信金科拥有智能金融产品:维信卡卡贷、豆豆钱、星星钱袋等。据其上市文件显示,其利息收入来自三大信贷产品,分别为信用卡馀额代偿产品、消费信贷产品,以及线上至线下信贷产品。

维信金科上市文件财务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维信金科分别实现总收入为10.6亿元、14.3亿元和2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9.6%;亏损净额分别为3.03亿元、5.65亿元和10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1.6亿元、2.8亿元,而2017年的经调整净利润为2.9亿元。

维信金科CEO廖世宏表示,“在其公司战略发展中,12年来并没有从事P2P,资金来源均是来源金融机构,并且都是有持牌。”据悉,维信金科已经与16家资金合作方(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据维信金科CFO周正向智通财经APP介绍,其公司已开发出了专有的核心风险管理系统—‘蜂鸟系统’,已进行各种风险管理功能,其中包括身份核实、欺诈检测与预防、负债收入比评估、风险量化。截止2018年5月28日,蜂鸟系统已拥有50多个独特的评分卡。

维信金科作为今年首家将登陆港股的消费金融公司,或许会给智能金融领域带来更高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