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 2018 北京市高考作文题「新时代新青年」和「绿水青山图」?

刚才有网友跟我发讯息讲昨天听了我的「说大师」第一期胡适先生的内容正是今天的一个什么高考作文题。中文博大精深其实讲过的很多话或故事如果硬要照搬都可能碰上,至于押题只能说是个巧合罢了。我是有提过胡适先生曾说:「《新青年》杂志代表和创造了一个新时代」

胡适先生对于青年人确实有着诸多关切。刚好说到这个话题,我就多谈两句胡适先生吧。

胡适先生对于中学生、对于大学生的演讲经常讲一个观点,很有意思的,他开出三种药方来,到今天,我觉得对我们今天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还是有用的。

这三个药方是什么呢?第一个叫做「问题丹」,第二个是「兴趣膳」,第三个是「信心汤」。什么意思呢?问题、兴趣、信心。用他另外一个演讲,对于大学生那个演讲的题目叫《送给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这个来说,来开展这三个药方。

他说第一个「问题丹」,可以简化为一句话,就是总要时时刻刻在心中想着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让你永远抱持着对于知识的好奇心,因为你心中有问题,你就要去找答案,你不要大学毕业出来就只想着赚钱,吃喝玩乐,到最后很快就变成行尸走肉。所以要怀抱着对于一些问题,心中一些问题,你要去研究的。

第二个「兴趣膳」,什么意思呢?他说也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说总得多发展一些你职业以外的兴趣,你当工程师、会计师,什么师都好,在你专业以外的,可以培养其他的兴趣,做学问的兴趣,甚至文学的兴趣,艺术创造的兴趣。能够让你的生活有情趣,有热情。

第三个药就是「信心汤」,这一个特别动人。他说第三个药也是一句话,就是说你总得要对未来,他说未来不仅是自己的未来,对于社会的未来、国家的未来、人类前途的未来都要有一点信心,他说信心很重要的。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今天的失败都是由于过去的不努力,我们也要相信,我们今天的努力一定可以带来将来的成功、成就,所以我们要有信心。信心前面也要有反省,你觉得你今天不够成功吗?失败吗?很简单,因为你不够努力。然后我们也要有信心,只要我们付出努力,我们就会获得成功。所以胡适很喜欢讲的一句话,是佛家用语,叫「功不唐捐」,唐捐就是说泡汤的意思,你只有用过功,有付出过,有努力过,不会泡汤的,不会没有收获的。总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想不到的时候,你等于是播种,替自己播种,替社会播种,替国家播种,你就可以获得成功的。

所以胡先生这番话我希望诸位朋友在了解胡适的学问,了解胡适的整个生平经历以外,也要记住,记住他所提出的三种药,这是「新时代新青年」的必备药,我保证你也会一辈子受用的。

好啦唠叨这么多,植入一个硬广吧。我的「马家辉说大师」一共会讲一百多个人物。当然,希望你能从这么多位的大师身上,感受到人生的每个阶段,并有不同的收获。没高考的可以听,高考后的更要听。https://www.zhihu.com/remix/albums/986993892415307776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马家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