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难忘的旅行经历是怎样的?

这几年也去过一些地方工作或旅游,不能说哪个城市最好,因为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难忘的点,有的金碧辉煌,有的历史悠久,有的沙滩特别白,有的通宵不眠,各有各的精彩。

最近几年印象比较深的一次去巴黎拍摄。拍片子对我来说既是工作,也是旅游,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做人物访谈是学习,了解当地历史是学习,甚至走在街上闻一闻咖啡馆里飘出来的香气也是学习。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带来的是头脑的感悟,而身体力行是感官的感悟。

那次在巴黎去了不少地方,也见了不少人,收获很多,不是一两句话能总结完的。但我最难忘的一点却不是什么景点或哪个大人物,而是我们在当地举办了一次宴会,这个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东西。

当时承礼学院准备在凡尔赛宫举办一场晚宴,这也是第一次有中国企业在这个宫殿里举办宴会。当时我们的初衷就是想找个高大上的地方,就想在凡尔赛宫或者卢浮宫二选一。承礼每一次到一个地方做活动都会找当地的地标性建筑。最初我们去卢浮宫看了一下,但能开放做晚宴的场地是四面白墙,看不出很古典、华丽的感觉,而且也已经租出去了,十月份是各种时装周的季节,所以我们就定在了凡尔赛宫。

当我们表达了意愿之后,凡尔赛方面很专业,有好几拨人来跟我们沟通,还要审核我们的资质、公司状况、还要审核推荐人,因为凡尔赛并不会随便给人办活动,所以沟通和审核环节最起码就花了两个月。

接下来就会商量很多细节,比如说我们要在哪个厅办,要来多少人,要用什么样的桌椅,桌布和桌花什么款式等等,事无巨细。所有跟餐相关的,包括鸡尾酒、正餐、当天的工作人员的餐,都必须从他们的供餐公司来定。比如说布置桌子的工作人员的餐,不能去点外卖,食物一定要是供餐公司提供的才能进凡尔赛宫。鲜花也是一个单独的公司,安保人员又是一个公司,然后这些公司的代表就聚在一起对接细节问题。

在凡尔赛宫办活动很贵,但能感觉到一分钱一分货,基本上你给他们提的想法不用说太多,两三句话他就能知道你要的东西。就比如桌布,我们回忆之前做活动的地方因为桌子很长,就只能用两三张桌布拼一拼,但这样桌子中间会有缝,花瓶就容易放歪,或者酒杯放歪,我们就强调要避免这样的问题。他们说这个你放心,他们的桌布都是专门定制,是一整张大的桌布,中间是没有连接缝的。

另外就是花的部分,我们当时聊了很久,因为觉得花实在是太贵了,价钱已经快赶上大家吃饭的钱了。最后好不容易在凡尔赛宫总负责人的帮助下,找了另外一家不是那么贵但也是固定供应商的一家。由于当时时间很紧迫,他们就问我们有什么需求,我们其实并不知道什么需求,就说相信你们的品味。

第二天下午布置场地的时候,桌椅先进场,然后鲜花再进场。其实前一天这里还有活动,但当我们最早的一批工作人员到现场时,花已经弄完了,非常非常好看。后来宴会的客人也都感叹这个花很美,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就能看出他们的品味和专业度是非常高的。

以上应该也算一种出行见闻吧,而它让我很难忘也很有收获一点是,其实不论是举办晚宴还是小小的party,不论在国外或是国内,对于主人来说都不只是“招呼一下”那么简单,其中也有很多门道,甚至在邀请函上的落款都有讲究,而只有把这些细节做好,真正去“抠”细节,才能逐渐成为一个合格的主人,也更能体现出你的诚意,让朋友们都能在相聚中获得快乐。

法国人很讲究礼节,凡尔赛的待客礼节确实也让我很长见识。而宴会如此,生活中的其他事也是这样啊。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田朴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3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一个人旅行是什么体验?
欧洲有哪些非常值得一去的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