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从前车马很慢,现在飓风很慢,但这就有点惨了

眼瞅着,天越来越热了,对于沿海地区的人来说,又要开始想起被强烈热带气旋支配的恐惧了。

在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强烈热带气旋叫台风,在大西洋、加勒比海和北太平洋东部,强烈气旋叫飓风。虽然台风和飓风都是指风速达到 33 米/秒以上的热带气旋,性质并无区别,但看新闻的时候总觉得飓风更厉害一些。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的大西洋史上最强飓风伊尔玛摧毁了加勒比海上的巴布达和圣马丁岛上 95%的房屋。简直可以说飓风过境,摧城拔寨。

科学研究表明,飓风的破坏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强。为什么会这样呢?答案在于一个“慢”字。

根据《自然》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全球范围内的飓风在减速》显示,飓风在陆地上的移动速度在 1949 年到 2016 年期间降低了 10%。在 1949 年,飓风的平均时速是 19 公里,而到了 2017 年,平均时速变成了 17 公里。这意味着,飓风停留在一个地点的时间会变得更长,从而造成更大的破坏。“飓风的速度每放慢 10%,降雨量就会增加 10% 。”那份报告写道。

比如去年在伊尔玛之前的那个飓风,8 月登场的哈维,就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盘旋了 1 周,狂风大雨也持续了一周,造成至少 300 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威斯康星州麦迪逊气象卫星研究合作研究所的气候学家,登在《自然》的那篇报告的作者 James Kossin 说,还是和全球变暖有点关系。“研究表明,全球变暖使得热带地区的大气环流放缓。”不过这也只是一家之言。究竟导致飓风变慢的直接因素是什么,科学家还没研究透彻。

还有一些科学家说,很可能并非飓风真的变慢而是数据作怪。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气候学家 Kevin Trenberth 说,1960 年代之后,科学机构才开始用卫星观测飓风,之前的数据难免可能会有些折扣,于是便造成了统计差异。 Kossin 倒是不太同意他的观点,他觉得误差应该没有那么大。应该还是全球变暖是主因。

但不论如何,这两年飓风造成的破坏越来越大,超级飓风越来越多确实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科学家也齐齐表示,未来飓风的破坏会越来越严重。

而当人祸与天灾相叠加,其带来的影响才是更可怕的。5 月底,哈佛大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去年 9 月席卷波多黎各的飓风“玛丽亚”共导致 4645 人死亡,而非美国当局公布的 64 人。而在此之前,《纽约时报》也曾说应该有上千人死于那场灾难,只是恐怕被有些人当做了假新闻。哈佛大学的报告称,联邦政府与当地政府未向居民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未能及时建立供电。结果,1/3 是因为未能及时得到医疗救治而死亡。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