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 40 年后,意大利恐怖经典《阴风阵阵》的翻拍版来了

这可能是今年最具潜力的恐怖片之一——卢卡·瓜达尼诺的新作《阴风阵阵》, 1977 年同名恐怖片的翻拍。它 5 号出炉的预告片几乎没有血腥暴力镜头,却准确传达出了神经质、诡异感和女巫主题。

《阴风阵阵》(Suspiria)的原版由意大利导演达里奥·阿基多执导。它以舞台剧式的布景、艳丽的色彩和打光,呈现了一部极度风格化、艺术化的恐怖电影,也让阿基多收获了国际级恐怖大师的赞誉。

美国少女苏西孤身一人来到德国芭蕾舞学校学习,刚一抵达便见一名女子从学校夺门而出……原版的前 15 分钟被奉为经典,在哥布林乐队刺耳的电子乐背景下,出租车内的女主脸上闪过变化的光影、少女在雨夜中被追杀至装潢奇特的房间,一场极具宗教感和表现性的谋杀正在上演。

女主的芭蕾舞校生活看起来优雅而静谧,实际却被黑暗环伺,她必须依靠自己发现秘密。

图片来自《Suspiria》

影片极富艺术感的场景设计中潜藏着邪性和诡异,先锋的视听、尖锐的线条和图形则彰显着 60 年代未来主义在影界的影响。

它还是“铅黄电影”(Giallo Film)的典型代表——“Giallo”意为“黄色”,因为 20 世纪 4、50 年代意大利流行的惊悚小说多以黄色为封面,所以人们将 60 年代以后的意大利犯罪、探案、神秘、惊悚题材片统称为“铅黄”电影。在多数时候,它指代的都是描写杀人狂的电影,既邪典,又相当功能化。《阴风阵阵》就是其中典型,直白的杀戮镜头令人印象深刻,但它同时亦以含蓄的恐怖气氛渲染而著称。

在此之后,阿基多拍出了续集《地狱》(Inferno),承接第一部的主题,却讲述了完全不同的故事,以同一邪教相连,并对上一部的细节做出了解释,放在今天颇有些“宇宙”的味道。第三部《恶灵之泪》在 2007 年上映,但它抛弃了赖以成名的元素,收获了极其一般的评价。不过,这好歹凑足了一个《母亲三部曲》。

这部翻拍作由《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的导演卢卡·瓜达尼诺执导,《五十度灰》的女主达科塔·琼森和蒂尔达斯文顿主演,原版女主杰西卡·哈珀亦将客串,卡司里还有克洛伊·莫瑞兹。

从预告来看,和原作大胆鲜明的用色不同,翻拍版色调偏向晦暗,强调冬天的肃穆感而非原版表现主义的那种光怪陆离,更接近同时代《驱魔人》的配色。但它同样传递出了复古的恐怖感,即便是日常的镜头(哪怕是一支钩子的特写)也被剪辑得相当让人不安,得到了多数观众的认可。

预告似乎也有意识地避开了暴力部分——在 3 月的 CInemaCon 上,部分片段被业内人士先睹为快,其中包括一场舞者被残杀的镜头,这引起了在场媒体的惊呼。

本片将于 11 月 2 日北美上映。因为由亚马逊出品,所以窗口期将会缩短不少,应该很快就会 Prime 上线。

题图来自预告截图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