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到了,来看看古人都是怎么出门旅游的?

假期的旅途中,当你看到路边美景时,可能不自觉地就要冒出一两句古诗来。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古人是怎么到这儿写下这些诗的?他们是怎么旅游的呢?

(明)徐渭《驴背吟诗图》

其实中国文字中很早就产生了用以表达旅游和旅行意思的词汇了。如《周易·观卦》中就有“观国之光”的词语,也就是后来“观光”一词的由来,即旅游的意思。到南北朝时,著名的梁朝诗人沈约在题为《悲哉行》的诗中写道:“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这是迄今所知“旅游” 一词在中国典籍中最早的一次出现。 到了唐代,随社会旅游活动的蓬勃发展,“旅游”一词开始被大量运用。如韦应物的“上国旅游罢,故园生事微”;白居易的“江海漂漂共旅游,一尊相劝散穷愁”等。它们充分反映了中国旅游的悠久历史。

然而,古人可不能像现代人一样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国古代社会重农抑商,人们出行本就受限,加之道路不畅,荆莽丛生,各种“妖怪”出没,出行时还是担心小命不保。古代著名旅行指南《山海经·海外北经》中夸父逐日的故事,就是古代徒步旅行艰难的写照。战国时苏秦游历求学,“赢滕履跻,负书担囊,形容枯搞,面目黎黑。”“负书担囊,触尘埃,蒙霜露,越漳河,足重茧,日百而舍。”可谓饱尝旅游艰辛。

(明)吕纪《南极老人图》

徒步旅行难,凭借交通工具同样也难。高山流水此时不是醉人的风景,而是巨大的阻碍。李白的《行路难》中“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描写,旅途艰难就可见一斑了。也因为这样,中国古代的普通老百姓,大都有着自己特定的旅游方式及风俗,近游方式相对较多,相当于今天的周边游。传统的旅游活动有踏青、端午节划龙舟、重阳节登高等,至今仍能看到。盂浩然在《大堤曲》中说:“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便是踏青的真实写照。

倘若作为古人想要出门远游要怎么办?古人出远门,少则十天半个月,多则数年,可不像现在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无论你是像孔子徐霞客一样出门游学,还是像谢灵运等文人骚客那样醉情山水,或是像张骞郑和一样为了完成政治任务,临行前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

(现代)徐建融《游春图》

首先,中国古代封建礼教有一条不成文规定:外出旅行和旅游,须有正当理由,有一定时间、地域或距离限制。即“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古代认为外出旅行或旅游的正当理由是经商、游学、游宦、游方、镇戍和游豫等。《诗经·召南·殷其霉》“殷其盆,在南山之阳。何斯违斯,莫敢或逞。振振君子,归哉归哉。”就表达了妻子要求丈夫结束远游及早归家的愿望。倘若没有正当理由,你还是在家好好呆着吧。而像李白那样狂放不羁的也毕竟只是少数。

(唐)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

当你有了正当的出门理由,就要做以下准备工作了。

首先要卜行古人出游前,要先行占卜择日,以示吉凶:吉则行,凶则避。《诗经·卫风·氓》:“卜尔卜笼,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诗经·小雅·扶杜》:“期逝不至,而多为恤。卜盆偕止, 会言近止,征夫迩止。”前诗是为女子离家出嫁前的卜行,后诗是为在外的游子卜归期。

其次要祖道。所谓祖道,就是行旅之人上路要进行祭祀。反映祖道祭祀的作品很多,如《诗经·大雅·韩奕》:“韩侯出祖”。许多人还专门写了祖道诗。如晋孙楚《祖道诗》、张华《祖道征西应诏诗》等。

(现代)李灵机《香山雅集图》

之后要离筵。亲人外出,家人和好友为之设宴饯饮,是送行即将结束时亲朋好友在路边为行人举行的敬酒道别仪式。王维《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泡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就是为友人钱饮而作。王实甫《西厢记·长亭送别》:“伯劳东去燕西飞,未登程先问归期。虽然眼底人千里,且尽生前酒一杯。”也是送别亲友的写照。

做完这些,你就可以安心上路了。(好像哪里不对)

(现代)范曾《苏子侣鹤图》

假如你有一位即将远游的朋友,你可能还需要做这些事情。

首先是送行。文学作品中描写送行的作品数量极多。如《诗经·邺风·燕燕》:“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表现了送别时的伤感。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则一洗送别诗文悲凉之态,意境开阔,格调高昂。

其次是折柳。亲朋好友与外出游子道别分手,往往要折柳相赠,以寄托依依之情。折柳有两种寓意,一是柳树生命力强, 示意到天涯海角,都能枝繁叶茂;二是柳与“留”谐音,有“挽留”之意。唐孟郊《横吹曲辞·折杨柳》就直接写到了折柳:“杨柳多短枝,短枝多别离。赠远累攀折,柔条安得垂。莫言枝条短,中有长相思。”

(南宋)李唐《虎溪三笑图》

之后是赠物赠诗。旅游中又有赠物道别的习俗。所赠之物,则不外乎钱、扇、衣服或随身携带物品,而增诗这种习俗和传统在文人骚客中较为常见。古代离别赠诗的作品举不胜举,如李白《赠汪伦》,便是送别好基友所做。

做完这些,你就送一位小伙伴上路了。(好像哪里又不对)

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古人想要出趟远门,简直困难重重。所以同志们,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假期,在剩下的几天里尽情玩耍吧,尽管哪里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参考资料:《诗经》

常江《论中国古代旅游文学的传统》

郑焱《旅游的定义与中国古代旅游的起源》

胡远远《中国古代旅游美学及其当代意义》

石秀华《中国古代旅游文化类型及其特征》

编辑:三棵树

Lens招聘中,详情请戳我

Lens的读物

在京东、亚马逊、当当、天猫、淘宝、机场中信书店

和各大城市书店均有销售

更多内容和购买地址请见:购买链接

▼更多人文生活美学内容和原创视频

请订阅微信公众号“Lens杂志”(ID:Lensmagazine)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Lens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