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Z 世代在 Instagram 寻求人生建议,Kate Spade 创始人逝世

议题制造者

《大西洋月刊》:对 “Z 世代”来说,Instagram 变成了 WikiHow

“Z 世代”(1995 – 2010 年出生)的青少年们已经习惯了在 Instagram 上寻求日常甚至是人生建议。

少女们放弃了前一辈青睐的 Teen Vogue 等杂志,因为 Instagram 提供了更易消化的信息,这些账号通常给自己取名“自爱”、“自助”,用的是简短文配合图片的方式传授日常经验。它们的覆盖面极广,从第一次约会建议、如何在学校里更受欢迎、如何交男朋友,到怎样对付痘印和如何自助烫头。

它们在 Instagram 上至少诞生了一年,但过去 6 个月见证了它的爆炸人气,几乎每一个自爱账号都有好几万关注。

一位 13 岁少女 Sophie 解释,“年轻人读这些,是因为想尝试找到控制权。成人很忙,根本不怎么上 Insta,这些他们都不感兴趣。条目又不是为他们所写。” 另一位 15 岁姑娘 Grace 说,账号给了人安心感,而且所有相关消息都会被 po 主放在一个标题下。

账号运营人通常是高年级学生或是大学校园里的“成年人”。他们从站内短信等地方了解到粉丝想看什么(同时也意识到自己是少年粉丝们第一个询问建议的对象);在挑选出主题后,他们往往会在 YouTube 视频和 Google 搜索里找答案,把要点总结出来,整理成小块信息,再进一步加工成一条条文字配图片。

Instagram 上的建议内容和 Google 搜索结果有什么不同?在年轻人看来,前者以小块小块的图片形式展现,读起来更容易;不再需要动手搜索,其推荐机制比较符合个人爱好,只要一次性关注几个相关账号就可满足多数需求;它们更可靠,因为用户可以随时查看评论,并和账号管理人直接交流;和 Google 的“正式”比起来,Instagram 上的“条目”更能给人放松之感。

另外,粉丝们会即时给出反馈,并在评论区艾特好友讨论此话题,因而评论区总是格外活跃。多数人会回归相册页面、一直翻到相册底部查看往期条目,就 Instagram 的算法而言,这么做其实很方便。

有不少运营者全靠爱好支撑,在闲暇之余充当少年们急需的心理咨询师。但是又存在一批账号似乎只想着圈粉。这些账号发表的困难和解决方法都有点可疑,几乎是在故意制造并夸大青春期问题,制作过程似乎也变得懒散。但是说到底,它们为被忽视的青春期心灵提供了一个暂时的归宿。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时装设计师、Kate Spade 品牌创始人 Kate Spade 5 日在纽约家中自杀身亡,终年 55 岁。原因尚未披露。

警方公布的细节显示,5 日早上 10 时 20 分,清洁人员前往 Spade 位于曼哈顿公园大道的公寓打扫时,发现 Spade 已经失去了知觉。警方到达现场确认她已死亡。她使用了一条红色丝巾拴在门把上自缢,现场留下了一张给女儿的字条。

Spade 曾任 Medemoiselle 时尚编辑,同时也是知名服装、珠宝、配饰设计师,在 1993 年和丈夫 Andy Spade 共同创立了 Kate Spade 手袋品牌,如今在全球有 300 多家分店。其黑桃标志、清晰的线条、明亮鲜艳的配色风靡世界。Spade 在 2007 年出售了公司,同城竞争对手 Coach 在去年花费 24 亿美元将之买下。Spade 随后又与丈夫为女儿 Frances Valentine 创建了同名品牌,还在 2016 年将自己的姓改成了 “Valentine”。

尽管 Spade 在过去十年逐渐远离生意场,但其影响力从未减退。悲报发出后,品牌官推和时尚界名人纷纷表达了哀思,其中包括两任美国总统的女儿切尔西·克林顿和伊万卡·特朗普。美国时尚设计师协会(CFDA)也发表了一封声明,称 “Kate Spade 才华横溢,极大地影响了美国时尚界以及世界看待美国配饰的态度”。

对于很多女性而言,一只 Kate Spade 包象征了职业上的某种成就。CNN 白宫记者和前时尚编辑 Kate Bennett 评论道,“每个人都记得她们的第一只 Kate Spade 包。这个品牌变成了那种既能买得起、又有一种古怪的幽默感的牌子,是每个人都需要拥有的不过时的品牌。”

Glamour 前主编 Cindi Leive 总结,Spade 的遗产就是将之全部的个性投入了工作。“她知道女性会对出自人类手工的物品做出反应,那些表达了某些人个性的东西。如果你在其中加入了脉搏、你身体的每一根纤维,人们一定会有所反应。眼下大家都在创建自己的个性品牌,但这在当时是各种方面的创新。”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中兴签署了一份初步协议,以解除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禁令。路透社报道,这份协议中,中兴同意缴纳 10 亿美元罚款,并且交付第三方 4 亿美元以防任何未来的违规。

韦恩斯坦现身纽约最高法庭,开启无罪辩护。韦恩斯坦此前否认了一切强奸和性侵指控,并通过律师表示,曾发生的一切关系都是基于双方同意。如果任一罪名成立,他都可能面临长达 25 年的牢狱之灾。

普京称自己和特朗普经常有电话通话,两人在对抗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合作顺利,但暗示近期内不会举行会晤。

德国政坛呼吁将特朗普的驻德国大使 Richard Grenell 驱逐出境,因为这位刚上任一个月的大使在最近的采访中宣称要“强力支持”横贯欧洲的保守势力。

联合国呼吁美国停止在墨西哥边境拘留非法移民家庭并将孩子与父母分开。自 2017 年 10 月的行政令以来,数百儿童在跨境时被拘,其中包括 1 岁婴儿。联合国称,跨境或非法拘留顶多算行政违法,美国却将之刑事犯罪化了。

苹果将在下次 iOS 和 Mac 的系统更新中关闭 Facebook 用于自动追踪网页用户的工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报告称,阿富汗失学儿童数量自 2002 年以来首次上升。目前已经有 370 万名儿童失学,占到学龄人口的 4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持续恶化的安全状况、对于女孩的歧视、以及贫困加剧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

有人说

“沙特阿拉伯的情况从来没这么糟糕过。我们以前挣扎过,风险也很大,但不像现在这样。如今你必须完全地支持政府,甚至连沉默都不够。”

沙特阿拉伯一位反对派民权运动者说。

6 月 5 日,首批 10 位沙特女性拿到了国家颁发的驾照。国家打算在 6 月 24 日完全解除女性开车禁令——在此之前,沙特女性只能花钱雇佣男司机、坐出租车或者靠男性亲属接送上下班。

不过,在一张女人展示驾照的照片广泛传播之余,有媒体指出,为沙特女性驾驶权奋战的民权运动者还被关在牢里。据悉,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尔曼自实际掌权后,便开始了全国范围内对异见者的打击。尽管表面以开明、世俗化的态度示人(解禁商业影院、允许女性当兵、举办时装周和女星演唱会等),但对“叛国者”和异见者绝没手软,打击力度几十年来前所未见。最近的两轮逮捕分别针对持异见的宗教领袖和腐败商人,以及一批为女性驾驶权奔走的民运人士。

分析人士指出,王储想独自主导沙特境内的演变规模和节奏。政府支持者们则辩护道,因为沙特存在从宗教保守势力到西方自由主义的种种思潮,将这些想法整合到一切是不可能的,如果想提高变革效率,就需要一种专制的手段——也就是暂时限制一会儿自由。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法国开始建立首个“阿兹海默村”。

法国西南部城市 Dax 建立一个特殊的老年疗养社区,这里的 120 位病人均患有不同程度的阿兹海默症,但是被给予了最大程度的自由。整个村创仿照中世纪风格建造,旨在减少病人的焦虑感。它拥有法式餐馆、小超市、图书馆、美发厅、健身中心和一个小农场。

Pellegrin 大学的神经教授让-弗朗索瓦·达提格称,让病人居住在正常的乡村环境中可以“保持病人的社交参与度”。该疗法的支持者说,和传统的养老机构相比,这里的居民更加活跃、需要更少的药物治疗,并且开心很多。目前,法国研究者正在寻找验证这个观点的科学证据,他们和 100 多位护工、120 位志愿者一起进驻村庄开始观察。

第一个装载由大脑控制的生物机械臂的人开始学钢琴了。

Johnny Matheny 在 2008 年因癌症失去了一条手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应用物理实验室在 2016 年替他装上了一支由大脑控制的机械假肢(该项目也有美国国防部出资)。假肢与断肢的骨头直接相连,神经搭桥手术让脑信号可以直接控制假体动作。从最早的动手指开始,Matheny 今年已经能够做一些更精细的手部动作,包括自学弹钢琴、园艺和烹饪等。 今年的计划就是探索这条假肢的使用边界。

历史上的今天

1918 年 6 月 6 日,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开业,主营债券、股票,同时兼做外币生意。

1925 年 6 月 6 日,克莱斯勒创立汽车公司。

1944 年 6 月 6 日,盟军在诺曼底登陆。

1961 年 6 月 6 日,精神病学先驱卡尔·古斯塔夫·荣格逝世。

2013 年 6 月 6 日,“棱镜门”曝光。《卫报》和《华盛顿邮报》在月初收到了前 CIA 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的两份绝密资料,于 6 日先后曝光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和 FBI 联手启动的秘密监控项目“棱镜”,公民隐私权、政府监听等话题从此成为永恒热点。

题图来自 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