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特里斯坦-汤普森

  虽然时间过的有点久了,但如果你还有印象的话,在当初特里斯坦-汤普森签下那份著名的8200万合同时,我的态度的力挺的。

  当时的理由很简单。

  他没有自主进攻能力,甚至除了空接之外连“吃饼”的能力都算不上拔尖,但胜在能抢够拼。尤其是在那个遭受失利的夏天之后,骑士的总决赛假想敌由马刺变成了勇士。身体强悍、移动出色所带来的巨大防守面积让他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加上市场上能够替代的人员有限,虽然价不低,但留下汤普森是当时的骑士必须要去做的事。

  那一年的总决赛,汤普森场均出战41.1分钟,砍下10分13板,其中有5.3个前场板。敏锐的篮板嗅觉和看上去永远用不完的能量让他在勇士的禁区内来回穿梭,翻江倒海,看上去颇有几分“骑士罗德曼”的韵味。就像下面两个回合所展示的那样:

  虽然他很难在进攻端对对手形成足够的威胁,但每当他从弱侧挤进禁区,总会牵扯到数名勇士球员的防守注意力。这就是骑士需要他去干的事,也是他们愿意为他的巨额合同买单的原因。

  而之后,骑士的付出也的确收到了回报。在那个打破52年魔咒的系列赛上,特里斯坦-汤普森场均可以砍下10.3分和10.1个篮板,其中包含了3.9个前场板,并且命中率达到了63.6%。

  彼时的TT,是骑士最为仰仗的内线屏障。在面对勇士近乎疯狂的外围射手群时,他成了比乐福更可靠的球员,他的移动能力能让他在防挡拆时最大限度的外扩,去对对手的投篮形成干扰。

  但现在,一切都变了。

  本赛季至今,汤普森已经缺席了21场比赛,那个曾经连续出战447场的铁人不见了;场均篮板6.5,进攻篮板2.3,均为生涯最低,那个熟悉的篮板痴汉不见了;当他镇守篮下时,对手的命中率高达70.4%,人人堪比小乔丹,那个骑士最为仰仗的内线铁闸也不见了;甚至连精气神——你有多久没有见过汤普森因为一次前场板的拼抢而怒吼了?真的很久了——都已经彻底消磨殆尽了。

  有几个数据,理应引起骑士的注意:

  在TT登场亮相的42场比赛里,骑士的战绩为19胜23负,而在他因伤缺席的21场球里,骑士的战绩为18胜3负。

  当TT上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07.9,防守效率是112.7,百回合输4.8分,全队最差。

  当TT下场后,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10.7,防守效率是108.5,百回合赢2.2分。

  因伤也好,或是卡戴珊有毒也罢,最终的结果都是:汤普森在场上的表现显得低迷不堪。他的移动能力较过去有了非常明显的下滑,而这一点,几乎摧毁了他所有的立身之本。

  前文提到了,汤普森的价值在于他对于小球时代的适应,他能够外扩,能够实现挡拆换防,能够一直从三分线防到三秒区,他的移动够快,不至于被小个直接加速甩开,但当速度的优势逐渐丧失之后,他存在的价值就开始大打折扣了。

  现在你看汤普森防守,扩出去就很难收回来,缩在里面等着最后一下的封盖呢,身高臂展又很难对对手的出手形成足够的干扰。对手的外线球员往往就抓住了这一点,一个挡拆扯出空当就直接投了。

  所以你看到的场面是,76人过了半场第一个回合就直接甩给低位的恩比德,掘金队的外线动不动就叫约基奇过来打个挡拆,把汤普森调到自己的身前。因为你不仅矮,还慢,不打你,那打谁?

  但就这样,骑士也没有放弃汤普森,他们也还是做过调整的。

  比方说,他们有一段时间让汤普森去到罚球线以上的位置,干过一阵策应传切的活。再比方说,汤普森现在也偶尔持球突两个,更甚者,也有来个跳投的时候。但现实的残酷在于,在你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之前,你所设想的所有美好愿景,都是不切实际的空谈。

  所以,结果不出意料的让所有人都失望了。

  汤普森并不具备中远投的威胁,当他出现在高位,拿着球张望的时候,对手的内线就直接收到了三秒区以里,空留汤普森一人在弧顶左顾右盼找不着机会。而相较于这一些,更致命的点在于他的“吃饼”能力变得更弱了。

  汤普森打球一直都有一个坏习惯,就是他在篮下拿到球的时候,总是会习惯性的运一步球,蓄个力再起,这在人群密集的禁区里,是非常容易被小个刀球、被大个罩死的。但在过去,他的速率还算快,上肢力量也可以,虽不及直接空接扣篮,但真说非得接到球,顿一步再起也能说还凑合。

  但现在,他接到球,把球放在腰的位置蓄力,想再起的时候,就发现自己起不来了。如果你足够细心地观察骑士的比赛,这样的回合并不少见——汤普森低位接球,面前无人防守,大力运球蓄力准备强起,防守人补防到位,汤普森一抬眼机会没了,灰溜溜转身,又传回给了自己的队友。

  现在的汤普森,既无法在防守端给予球队帮助,也正不断的伤害着球队的进攻。那个曾经无数次用前场板与咆哮点燃速贷中心的冠军中锋,渐行,渐远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o代号9527o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