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将新建五个地铁站,它们被看作是城市新的建筑地标

我们已经看过太多千篇一律、沉闷的地铁站设计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可能性仅止于此。

2025 年前,墨尔本城市内会出现五个全新的地铁站。它们将由 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 、 Weston Williamson 和 Hassell 这三家建筑事务所联手设计。

这也是维多利亚州政府在今年 4 月公布的墨尔本地铁隧道项目( Melbourne Metro Tunnel project )的一部分,它旨在通过搭建更多连接城市内外的路线,分散 City Loop 环线目前的运输压力。

根据维多利亚州公共交通部长 Jacinta Allan 的说法,“最终的方案会试图通过出色的设计和宽敞的环境,为乘客提供良好的出行体验。”

每个新建的地铁站都会充分考虑如何“将公共空间和对自然光线的利用最大化”。除车站本身的基础设施外,适配的公园、自然车设施和公共广场等也会被包括在新车站的建设体系中。

同时,它们各自的设计语言——特别是位于地面之上的入口设计,都会与周围的建筑风格相呼应。

北墨尔本站( The North Melbourne station )位于洪水多发的河流 Moonee Ponds Creek 附近。考虑到这一因素,它被升高至地面以上 1.5 米。为了表现该地的工业历史,车站还以大型的砖砌拱门作为入口。它融合了黏土砖块、青石、木材和玻璃等不同材质,映现出一种工业遗产建筑的风格。

在帕克维尔地铁站( Parkville ),玻璃和钢结构打造出长达 50 米的穹顶,不仅使室内空间变得豁然敞亮起来,也与覆盖在街道树冠下的格拉坦街(Grattan Street)入口构成了一个延续性。同时,位于顶部的光井也会为站台和大厅引入更多的自然光线。

安扎克车站( Anzac Station )的入口则被一顶木质遮篷给完全覆盖住了。这样一来,它就如同一座出现在公园里的亭子,和周围的景观融为一体。

这一设计还有着功能方面的考虑——它能够让人们更加方便地在火车和电车这两种交通模式间实现转换。

毗邻的阿尔伯特保护区( Albert Road Reserve )会在同时得到扩建;一条地下人行通道将其与位于对面的墨尔本战争纪念馆( Shine of Remembrance )和墨尔本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连接起来。

你将会在州立图书馆( State Library station )和市政厅站( Town Hall station)内看到更加奇妙的拱形天花板的效果。其中,市政厅站会和墨尔本中心车站( Melbourne Central Station )相连接,作为新建线路和 City Loop 环线的交接点。

Town Hall Station
State Library Station 

“这些地下空间都会具有丰厚的人文特质,它们能够为公民创设一种安全和直观的感受。” 设计团队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说,“这一项目为我们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的车站数目。它实际上创造了五个特别的公共建筑和提供中转服务的公共场所。这些新的地标也将为墨尔本增添一个全新的层面,使它成为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题图及文内图片来自:archdailydezee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