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日:詹姆斯的不离不弃

詹姆斯在赛前说:“我不会放弃JR,我不会放弃任何队友。”在赛后他又说:“我会负责到底,这是我的任务。”

细细想来,这两句话的槽点其实蛮多的,因为不管你放不放弃,负不负责,你的队友就在那里,不离不弃。到了赛场上,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队友出了空位,你还是要传,队友不管打成什么样,你都要接受,他们的状态是外人无法控制的。

比如上一场让詹姆斯急得跳脚、被全网黑成碳的JR,在被詹姆斯、希尔、科沃尔和卢教练轮番喂鸡汤之后,今天一上来,照样被麦基的假掩护速切打得找不着北。防守端的JR和骑士显然没能适应勇士这突如其来的变招,当JR还在犹豫是换防还是延阻的时候,麦基早就切入禁区、领先JR一个身位了。

比如这一球,不是JR换防不力,实在是詹姆斯被杜兰特这一步过得太干脆,导致JR卡在麦基和杜兰特中间,里外不是人。

JR似乎真的被打着急了,他急于证明自己,拿到球就顶着汤普森往里冲,结果被对手轻松造了个进攻犯规。好不容易要到罚球,全场球迷却又响起了“MVP”的高呼。这讽刺的声音响彻甲骨文球馆,在JR耳边不断回响,让这可怜的娃儿几乎全场都沉浸在上一场最后4.7秒的氛围中。说好的三分如雨强势反弹最后只剩下零零碎碎的9投2中,反倒是对面那个男人在三分线外射了个爽。

如果科比重新做一期关于勒夫防守的《细节》节目,那这个镜头八成会被老科拉出来重点鞭尸。在后方没有协防、禁区内空空如也的情况下,在勒夫已经平步站好防守位置的情况下,居然又侧过身来“放”库里突左手,库里持球、汤普森杜兰特落底角,这是勇士最强大的拉空间阵型。勒夫是有多信任希尔和詹姆斯的协防?

当然还有另一种解释——在这种极端条件下,勒夫宁愿放掉库里的突破线路,封住库里的三分出手,也就是传说中的“放突不放投”,虽然这放得也太彻底了些。

单从场面上来说,骑士最能防守的阵容,应该是希尔-奥斯曼-詹姆斯-格林-小南斯,用锋线上的厚度,来满足换防和防守速度的刚需。可惜这样的阵容并不能拉出足够的空间:小南斯没有三分,杰夫-格林、奥斯曼和希尔的三分命中率都不高(希尔季后赛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和赛季上半段创生涯新高的46%命中率简直没得比)。

所以这套阵容固然能打出低配版火箭的效果,但在进攻端就显得太过拥挤了。杰夫-格林的背身单打能吸引勇士三个人挤到禁区,把奥斯曼和希尔都晾在外线。

平心而论,在库里的“库有引力”面前,骑士的防守水平是不足以让他们打出火箭那般决绝而有效的换防体系,以这一回合为例,库里只是在三分线外散步,就吸引了希尔和杰夫-格林两个人的防守注意力。库里似乎拥有自己的“AT立场”,和距离自己两米远的利文斯顿做了一个无形掩护,在希尔和杰夫-格林还没沟通到位的时候,利文斯顿闪切进篮下,接球再打进一个空切。

这一球的含义就是——勇士在被火箭的换防憋了七场之后,终于在总决赛上喘了一口大气,就算面对骑士理论上防守最好的阵容,也能打出自己擅长的传切配合。

不过今天的骑士依然有其可圈可点之处。

上一场的骑士固然爆了勇士18个前场板,但代价是——勇士上一场用快攻拿了28分。当你在前场堆积球员拼命抢板的时候,一旦对手保护下后场篮板,那么就是一场防转换的严峻考验。今天的骑士依然比勇士多拿了一倍的前场板,但他们只让对手利用快攻得到了17分。

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天命了:库里面对勒夫的防守,把球运出来,然后甩出了一记超远的半转身三分,这一球还是压哨。

“整个回合我们防好了23.5秒,然后他转身,投进了那记超远三分,我们防得很死,但他三分球17投9中,他今晚的外线投射真的很厉害。”勒夫赛后不停地把“我们已经防得很好了”这句话挂在嘴边,我开始理解库里的三分为什么那么让人绝望了,这种在最后一刻让所有努力付诸东流的沮丧,实在是常人难以承受之痛。

然后,在进攻时间还剩五秒的时候,面对勒夫的追防,又投进了一个3+1。哦对了,我还没有说被杜兰特追着打的乔治-希尔。

杜兰特完美执行了“绿叶”的任务,他压下14投10中的火热手感,把舞台交给库里尽情玩耍,但是别忘了,虽然只出手了14次,但杜兰特到底是扎扎实实砍下了26分9篮板7助攻。面对骑士的防守错位和漏洞,杜兰特就算想当绿叶,那也是大号棕榈树级别的绿叶。

那么问题来了,打成这样,骑士还有机会吗?

我觉得,就算被锤成这样,骑士依然有翻盘的机会(毕竟经历了2016年之后,我再也不敢立flag了),他们既然能在第一场打出那样的强度,那就有机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延续这种水平。季后赛除了拼对位之外,球员的状态也是左右战局的重要因素。

所以骑士队员们,稍微回应一下老詹“不抛弃、不放弃”的克利夫兰钢七连精神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潘志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