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用太多,有个英国婴儿学会的第一个词是“Alexa”

“叫爸爸”,“叫妈妈。”这是每个父母对自己孩子第一句话的殷切期待。然而,出乎一对父母的意料,他们的孩子学会的第一句话是“Alexa”,亚马逊智能音箱的语音助手 Alexa 的名字。

这个英国婴儿 Joe Brady 的母亲,21 岁的 Lottie Ledger 说:“在他叫爸爸妈妈之前,他的确先说的是‘Alexa’”,“这是他当时为数不多的会作出反应的事情之一。”据报道,Joe 听父母老是说 Alexa,于是他就跟着做了。在他一岁时,说出了“Alexa”这个词,而在他更早以前,就已经在祖父母家接触过亚马逊的智能音箱了。

Ledger 说:“Alexa 会说‘对不起,我没听清’,然后 Joe 就会一直笑。”“有一天他成功了。我们一开始觉得很有趣,所以鼓励他。这很奇怪,因为我们花了不少时间才明白他在说什么。然后他朝 Alexa 跑过去,试图唤醒它,我们才意识到(他说的是什么)。”

Joe 的父母说,现在他已经 18 个月了,掌握了更多的词汇,对汽车等传统的玩具更感兴趣。“他不再为 Alexa 感到困扰了。”

Joe 并不是唯一一个学会的第一句话是“Alexa”的婴儿。据《太阳报》报道,三个孩子的母亲 Stefanie Daniel 是一名美容院老板,她说自己 18 个月大的孩子 Zavier 说的第一句话也是“Alexa”。她家有四台亚马逊智能音箱,“这开始于几个月前。我不明白他说的是什么。我还以为他在说‘Lex’或者‘Lec’之类的,但之后,他的发音改善了,我意识到是在说‘Alexa’。现在他走上前去说‘Alexa,Alexa’。所以他先学会的词就是爸爸,妈妈和 Alexa。”

“我确实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相当悲哀的,因为它显示了时代是如何变迁的,以及我们在家里是多么频繁地使用 Alexa 。”

Alexa 等语音助手正变得越来越普遍。据研究和咨询公司 Ovum 的预测,到 2021 年,配备智能语音助手的设备数量将超过 75 亿,超过 2017 年 5 月 1 日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世界人口数量。另一份调查显示,年龄在 9 到 16 岁之间的儿童中有 42% 会在家里使用语音助手。

语音助手的流行也引发了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担忧。譬如,不少家长担心,任人使唤的语音助手,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沟通,让孩子从此习惯随意对语音助手下命令,并想说得多粗鲁和充满攻击性都可以。为此,亚马逊不久前推出孩童版智能音箱 Echo,配备特别版语音助理 Alexa,教小孩说“请”和“谢谢”。Google 也将推出“Pretty Please”功能,鼓励儿童对 Google Assistant 进行礼貌提问。此外,能够轻易为孩子解答疑问的语音助手,是增强还是削弱了孩子的学习能力,也引发了担忧。

不过,对语音助手最大的担忧还是在于,Amazon Echo、Google Home 等内置智能语音系统的设备,会不会使儿童成瘾。

电子设备的成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据美国儿科学会的 2013 年政策声明,8 至 10 岁的孩子每天花 8 小时使用各数字媒体,而青少年则在屏幕前呆 11 个小时。三分之一的孩子在学会说话前,就开始使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同时,Kimberly Young 博士的《网络成瘾手册》指出,美国 18% 的大学年龄的网民患有科技成瘾。近年来,对科技成瘾的反思和抗议也成为浪潮。苹果和 Google 的新系统都推出了防沉迷系统。

但是,对于智能语音设备是否也会令人成瘾,还少有研究。目前来看,专家们对 Google 和亚马逊语音控制智能音箱的未来是乐观的。研究儿童与智能技术互动的康奈尔大学研究员 Solace Shen 认为,这些设备上的教育和娱乐内容不会像智能手机那样吸引孩子。她解释说:“使用语音设备与成人或其他孩子玩游戏时,不会让你专注于屏幕上,所以互动会鼓励你互相看对方,互相关注。这是这些语音系统的独特优势。如果它们的设计是正确的,它们可以不引人注目,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加入会话。”

专家认为,Echo、Google Home 这些设备给了人更多互动的倾听的机会。科技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发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有早期迹象表明,当人们使用智能音箱时,2/3 的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有所减少。

但这些结论并不是绝对的,目前还没有任何真正的研究来探究这些智能音箱对儿童的影响。互联网和技术成瘾中心的创始人、精神病学助理临床教授大卫·格林菲尔德博士(Dr. David Greenfield)表示:“智能音箱推出的时间还不长,我们还没有定论。但我确实认为,这些设备有可能让人上瘾。到目前为止,任何基于互联网的技术似乎都有令人上瘾的潜力。”

题图/dailydo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