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拍卖行 200 万欧元拍卖稀有恐龙化石,科学家有点担心

6 月 4 日,巴黎拍卖行 Aguttes 在埃菲尔铁塔举办的恐龙化石拍卖活动,由于拍卖价格很高,引发了行业研究专家们对私人收藏恐龙化石的担忧。

拍卖行把这场拍卖活动称之为“巨龙之拍”,于当地时间 18 点开拍,一位法国化石收藏家以 200 万欧元价格拍下该化石。

拍卖的是一具近乎完整的大型兽脚类恐龙骨架,很有可能是新型异特龙的独特品种,可追溯到侏罗纪晚期的启莫里阶年代( 1.57 亿到 1.52 亿年间),延续约 500 万年。骨架挖掘点在美国怀俄明州约翰逊镇东部大角山的松林,但也有可能是随水流冲击移动到这里的。

2013 年出土了骨架的第一部分后,分别于 2014 年和 2015 年挖出了全部骨架。2017 年欧洲专家用专用不锈钢组装了该骨架,由于重量原因,头部只能展示在陈列柜里,组装好的骨骼长约 9 米,其中有 70% 为原始骨骼。由于未被挤压,化石保存良好,骨骼表面的细节清晰可见。

经初步研究发现,与大多数在古老的河湾或侏罗纪洪泛平原中被发现的大多数食肉恐龙一样,这只高龄恐龙可能是死于疾病。但与目前发现的其它大型大型兽脚类恐龙相比,该标本与特暴龙和角鼻龙不同,与异特龙更接近一些,但齿槽和头骨骨骼构成方面又不同。

这也是这具恐龙化石具有科研价值的地方,如果真的是一种新物种,还需要为它重新命名。该拍卖消息发布后,有着超过 2200 位国际古生物学家的古脊椎动物学会(SVP)致信拍卖行,希望可以取消这起拍卖,以公共方式收藏这具化石可以方便科学家们进行查验和研究,但拍卖行并没有接受他们的建议。不过最终拍下该化石的法国收藏家表示,他会把这具化石借给博物馆进行研究。

SVP 的主席 David Polly 说, 虽然他们没有具体的数据统计,但这些年恐龙化石拍卖价格越来越高。这让很多自然博物馆对恐龙化石望而却步,而私人藏品在极少的情况下可以被用于研究,古生物学研究不得不向富人们的爱好退让了。

2008 年,英国克里斯蒂拍卖行在巴黎以约 66 万欧元价格卖出一副长 7.5 米的三角龙骨架,2013 年 11 月,一具接近 16 米长的怀俄明州梁龙骨架化石以 55 万欧元价格成交,2018 年 4 月,两具异特龙和梁龙化石分别以 141 万欧元和 144 万欧元的价格拍卖给了同一位买家。

虽然化石是自然遗产,但在英国和美国,在私人土地中出土的化石属于私人财产,是可以进行买卖交易的。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古生物学家 Vincent Santucci 担心,高调的高价恐龙化石拍卖交易,会激励非专业人士盗取化石的行为,美国当下需要一个慈善基金来购买和收集这些化石,并将其陈列的博物馆中,这不是仅仅是为了科学或是教育,而是为了能降低私人收藏热度,避免出现大规模走私现象。 

另一方面,私人市场流通的恐龙化石,由于缺少正规鉴定流程,买家很可能不知道所购买的骨架是否是正规渠道获得的,也有可能是其它动物的化石重组的,所以这不一定是一种好的投资方式。

题图:bohuslaningen.s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