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童年动画价值观有点问题?仔细一看还真不好说啊

最近我最热衷的一件事就是观摩大家发的重看童年电视剧后发现的槽点。什么令妃娘娘其实很有心计,何书桓是渣男,杉菜脚踩两只船。当然,最大的快乐源泉还是杜飞的痛快怼人合集。

随着岁月渐渐冲淡了善恶二元对立和主角光环,于是重新看那些曾经我们心目中的好人坏人,好像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不仅主角有点讨厌,有时候反派好像也开始变得值得同情起来。

这一点,不仅仅是在国内的偶像剧中,很多国外的动画片也是这样的。

最近,罗宾·威廉姆斯的女儿,女演员塞尔达·威廉姆斯就在 Twitter 上一口气发了好几篇她重看迪士尼动画之后的感想。(顺带和林克们说句悄悄话,没错,罗宾·威廉姆斯真的就是因为喜欢《塞尔达传说》才给女儿起这个名字的。)

塞尔达先说了《小美人鱼》。

她说,在她看来,小美人鱼挺有问题的。唱歌的时候说自己应有尽有,结果却贪心不足。她救了一个男的就想着重新相遇(而他根本不记得她长什么样子),然后为了去见那个男的,她需要魔法,于是就找到了乌苏拉。塞尔达不觉得被刻画成反派的乌苏拉有哪里坏了,小美人鱼那个高傲的王室家族流放了她,但小美人鱼求她办事她痛快地就帮了,门槛都没设一下。更关键的是,小美人鱼是会写字的呀,她签过自己的名字。所以她虽然不会说话,但并不是真的不能和人沟通,只能说整个故事里都在扮文盲了。

塞尔达觉得,大家在判断小美人鱼和乌苏拉的时候存在一种偏见,小美人鱼年轻漂亮就是好人,乌苏拉不好看年纪大社会就对她有偏见,人家本身是一个多么优秀的女魔法师啊。

侃完小美人鱼,她又说起了狮子王。

她说,辛巴的家庭也是一个傲慢的王室。辛巴从小就被告知长大会拥有整片土地拥有一切,但这很不现实。而且它一开始就对他聪明的舅舅刀疤很不友善。“顺便说一句,有谁会对因为你受伤留疤就以此给你起绰号的世界没点怨恨啦。”

塞尔达觉得,辛巴的爸爸木法沙一直灌输给它的都是专制王权思想,看问题只从自己角度出发,但刀疤却让他开阔了眼界,领略了这个世界,认识了更多的生灵。更重要的是,她觉得刀疤做的夺位看起来就像是推翻君主制,而很多社会进入现代化不都是有这个阶段吗?你看他跟土狼不是建立起了一个民主政权了嘛。“土狼之前长期被虐待,只有刀疤发现了他们的苦难。”

当然,塞尔达的观点只是她的个人看法,就像有人长大后再看《还珠格格》突然觉得皇后娘娘是个老实人,容嬷嬷也很忠诚,但还是有人觉得她们特别坏。每个人的想法总是不同的嘛。不过,换个视角看看问题总不是坏事。

漫威在这点上就比较好了,在复联三里会主动带我们领略反派视角。

老实讲,迪士尼这几年也开始特别讲究合乎人们的价值观,今天小朋友们看到的新动画也不再是《小美人鱼》《狮子王》而是《疯狂动物城》《无敌破坏王》会教人反思偏见的电影了。时代一直都在改变。

题图:《小美人鱼》 来自: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