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出了 2018 城市生活成本排名,北京房租成本甩开了上海 | 好奇心小数据

从 1971 年开始,瑞银集团(UBS)每三年统计一次全球主要城市的生活成本和收入水平。

在上周公布的 2018 年版报告中,瑞士苏黎世和日内瓦各自蝉联生活成本榜单前两名。算上房租,香港是中国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北京和上海分列全球第 45 和 48 名。

该榜单以纽约的生活成本为基数(100 分)。据瑞银介绍,它们在今年 1-4 月收集了全球 77 座城市总计 7.5 万个跟居民收入、生活成本相关的数据。像薪酬数据可能来自普华永道、毕马威等会计事务所,也有像房租数据使通过当地中介拿到的。

在考虑各地的通货膨胀水平和消费习惯,瑞银给数据赋予权重。最后综合统计出包括生活成本、工作小时、年薪、租房、餐食等在内的各种生活/工作指数。

今天全球大约有 40 亿人生活在亚洲,这里有 48 个国家和几十万座城市。今年瑞银的榜单一共收录 13 座亚洲城市,从印度孟买到日本东京,从中国北京到印尼雅加达。无论是否统计租金,东京(第 6 名)都是今年生活成本最高的亚洲城市。

北京、上海的总生活成本排名很接近,但房租差了七成

北京和上海生活成本排在全球 40 名开外,即便算上房租,排名也没有太大变化。然而两地之间的房租水平已经较 2015 年产生了巨大变化。

瑞银 2018 年报告中的房租。

三年前瑞银发布报告时,北京和上海带装修二居月租约为 1150 和 1120 美元,差不多都只有当时房租最贵的纽约的 1/4。然而今年,北京平均房租已经甩开上海,达到每月 1523 美元,差不多是上海的 1.7 倍。同时,北京跟纽约之间的房租差距也急剧缩小,从之前纽约是北京的 4 倍多变成现在的 2.5 倍。

瑞银统计的是比较贵的房子,在北京一个月花一万多元租房子显然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还有个可能性是这个价格是房东的报价,他再把三房整个租出去,由中介拆散了租。

但北京拉开跟上海的差距却也得到了包括中国社科院 58 同城等发布的报告数据支持。社科院称,今年 4 月,北京房租中位数 6930 元列全国第一,上海则是 5500 元。58 同城的数据显示,北京月租 3640 元,上海 2438 元。这种变化跟北京最近一两年开展的各项整治、清退活动有关。

房租负担最大的还是香港,超过了纽约

香港计入和不计入房租生活成本排名的反差,则恰如其分的展现出这座城市当下经济运作中的焦虑:不计入房租,香港生活成本排全球第 33;计入房租,香港排全球第 14。

事实上,香港房屋月租金今年冠绝全球。按照瑞银的测算,如果在香港租一间带家具的两房或者不含家具的三房,平均一个月要花 3946 美元,比纽约还贵 113 美元。《南华早报》去年 10 月的一篇报道指出,当时香港私人公寓租金单价已经连续 15 个月上涨,一间 40 平方米的公寓月租金至少达到 15800 港元(约合 2013 美元)。

数据统计机构 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 所做的住房负担能力调查显示,自 2003 年以来,香港的房价上涨了 430%。目前,香港正试图建造一种改造自水泥管的廉价“公寓” —— 带厨卫但没有窗的一居室,月租金 3000 港元。

相对全球 77 城而言,中国内地生活成本最高的北京和上海其实只看数字是要便宜不少,只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可能不会这么想。

相对北京和上海的生活成本,两个城市的购买力还是很低

购买力最强的城市是美国洛杉矶,按年净收入计算,购买力指数达到 123.9。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支撑了国内主要城市的高购买力。

香港尽管生活成本高,但排名全球第九的购买力指数,也抵消一部分高物价带来的生活压力。北京和上海的购买力指数只排全球第 61 和 62,购买力大约只有洛杉矶的 1/4。

《财新》援引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份数据称,北京 43.6% 的居民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的生活成本“高得让人难以接受”。街边早餐铺子卖的煎饼、包子、油条、大饼都在涨价。与此同时,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已经从 2008 年时的 14.36% 掉到去年 9 月的 8.26%。

高生活成本和低购买力,是北京和上海的共同现状。上海吃饭和交通成本比北京高,男装、休闲活动等方面的开支则比北京低一点。

瑞银假设一个人每天 8 小时工作时间,在北京要工作 314 小时才买得起一部 iPhone X。

具体计算方式是用一个特定城市的 iPhone 价格除以该城市 15 个行业的平均时薪。上海也要 306 个小时。香港和纽约分别是 75.3 和 54.1 个小时。总的来看,生活成本高的城市大多也排在购买力指数前列,但绝大多数城市,包括伦敦、悉尼、莫斯科在内,暂时都还是生活成本高于购买力。

大部分城市都有针对当地居民的各种福利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部分生活开支,但对于迁居到那里暂时还没有取得福利资格的人来说,搬到以下几座城市可能要面临短期高昂生活支出。

比如日内瓦每月基本生活成本要 2099 美元(衣、食、行),额外开支高达 4227 美元(房租、国际学校费用等),合计一个月要花 6326 美元。比利时布鲁塞尔和阿联酋迪拜分别要 6159 美元和 5856 美元。泰国曼谷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能让外籍人士相对少花点钱,单月综合支出在 3444 美元和 3231 美元。

另外,苏黎世和日内瓦连续多年跻身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十座城市,如果不算房租,它们今年分别比排名第五的纽约高了 16.8% 和 13.4%。这跟今年 3 月《经济学人》的榜单排名有些出入,后者连续 5 年统计出新加坡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制图/冯秀霞,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