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扎和马斯克不换衣服?是你没看穿他们的小算计

有时候我觉得,硅谷大佬们就像动漫人物一样:从来不换衣服不换鞋,同一套衣服从小穿到大,从春穿到夏。

扎克伯格曾经在 Twitter 上晒出自己的衣柜,说,“休完产假第一天开工,穿什么好呢?”

这一柜子汗衫可能比我所有衣服加起来还贵

这个衣柜真的让人无力吐槽,让我想起了坂田银时:反正有一百八十件同款,爱穿哪个穿哪个好了啦!

你可能会觉得硅谷大佬们都不修边幅,不换衣服只是为了懒省事儿——naive。

动漫形象不换衣服,大多时候是因为省事儿、省经费,这一点硅谷大佬也认同。不过他们不换衣服的真正原因其实在于:同样的衣服、发型,有助于塑造前后一致、深入人心的人设。

这和动漫形象其实很像:哪怕角色从童年,到少年,再到身材变形发福,人设和服装发型很少有变化。这一点,江户川柯南是个很好的例子:就算从高中生,变成小学生,神奇的发型和蓝色西装还是长在身上……

从死神高中生到死神小学生

这么重要的道理,硅谷大佬早就拎的清清楚楚,而且玩滥了。

只穿同样的衣服,绝对不是扎克伯格自己所说的“节省时间精力”这么简单。其实这后面,有着相当精明的算计。同样或相似的造型能帮助他们维持自己的人设,可以说“不费力赢很大”。

这也是为什么扎克伯格的灰色T恤和乔布斯的黑衫仔裤如此深入人心。

雷军这件也挺不错的,正确示范

你可能不知道,其实小扎的灰色 T 恤并不简单。这件衫不起皱,不凸点,自然垂坠,和夜市上十块一件的老头衫差别很大。其实这件老头衫来自意大利奢侈品牌 Brunello Cucinelli,一件就要 295 美元,合人民币近两千……

目前这款衫的灰色版已经卖断货了。你懂得,可能早就被小扎包圆了。

小扎 vs 早期马斯克,马斯克输了

而乔布斯的三宅一生高领长袖也不遑多让。这款衫采用混合面料,价格也在两千人民币上下浮动。乔布斯着这件衫最早可以追溯到 1998 年,一直穿到了去世。

可能这也是为什么,三宅一生的门生高桥悠介在 iPhone 发布十周年时专门做了一款乔布斯纪念版高领黑上衣。采用更舒适的涤棉混纺面料,让这款长袖晋升真正の成功人士之选。

大佬们穿得毫不费力,然而想穿的像他们一样并没看上去那么容易……

我的一位程序员朋友曾经尝试大佬风,结果穿了一个夏天后就放弃了,原因竟然是“一件好T恤太难找了”。贵的买不起,因为一买就得五六件轮流穿;便宜货又会腋窝湿湿,或者衣服皱巴巴。一段时间后,他还是穿回了优衣库。

而最不省心的还要数埃隆·马斯克。长期卖“钢铁侠”人设的马斯克当然要有配得上钢铁侠的“战衣”,毕竟谁也不会买一个邋遢富豪的帐。

这两人不仅身高年龄相似,名字也很像:一个托尼·史塔克,一个埃隆·马斯克

与其他科技圈低调基本款大佬不同(尽管他们的衣服也不便宜),马斯克每次出场都有种花枝招展的感觉……大胆的配色、少见的款式、细节处突如其来的骚,都成了他的标志。比如这件合身的黑色西装,它的领子有一半是丝质面料的,一点也不老实。

而据《复仇者联盟3》造型设计师朱迪安娜·马科夫斯基(Judianna Makovsky)称,《复联3》里钢铁侠的造型正是以埃隆·马斯克为灵感的。

但是,马斯克在公共场合显露出的并不全是他自己的衣品,这位现实版“钢铁侠”的背后是有高人指点的:他的御用设计师,正是混迹好莱坞多年的安德鲁·威兹 (Andrew Weitz)。

威兹的客户既有美国最火的橄榄球运动员、“天神”吉赛尔·邦辰的老公汤姆·布雷迪,也有娱乐大亨阿勒·埃马纽尔(Ari Emanuel)。威兹曾经对《纽约客》表示,“你就是你自己的名片,穿得像个懒汉,人们自然会觉得你很懒。对台面儿人物来说更是如此。”他为马斯克所设计的高级皮衣和黄色尖头皮鞋形象,正是一个张扬的百万富翁人设。

和其他低调大佬不一样,一定要穿皮穿貂的马斯克

不仅是钢铁侠,身边人也得跟着扮上。在纽约的大秀 Met Gala 上,马斯克新女友 Grimes 脖子上的 Chocker,也是以特斯拉 Logo 为灵感设计的。可以说非常登对了。

再看看其他大佬,你会发现,科技圈和时尚圈的距离真没那么远。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就是一位奢侈品小裙子爱好者。虽然买了各家各色裙子,但不变的是裙子加羊毛外搭的组合,配合一头金发,让人印象深刻。

比如这条玫红色裙子,它其实是前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的御用设计师 Oscar de la Renta 设计的,价值 1690 美元。

而捧出了无数时尚博主的 Instagram 的创始人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也是半只脚在时尚圈里。

虽然斯特罗姆看起来也是衬衫休闲裤的打扮,但他的行头一件都不便宜。比如这身窄领带修身西装,是老佛爷亲手定制的。

这我就说不准多少钱了

那么,为什么打造人设这么重要呢?

“给自己一个人设”是吸粉的第一步。以马斯克为例,2000年就开始创办PayPal,2002 年创办 SpaceX 的马斯克默默无闻十几年,直到2010年特斯拉上市,猎鹰九号火箭发射成功才徐徐抬头。这样看来,马斯克成为钢铁侠走上人生巅峰也就是这几年的事,而这也是他卖人设的开始。

成立 The Boring Company 在地下挖大管子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放话要发射新卫星为全球人类提供低价高速网络服务;计划创办网站监督媒体报导;在现金流岌岌可危的情况下狂怼投资人……

但所有这些疯狂的言行没有让他成为“美国贾跃亭”。原因就在于,马斯克的钢铁侠形象已经竖立起来了,大家(主要是投资人)觉得他不是在胡吹,再疯狂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也显得言之凿凿。

这样的马斯克做什么都能被粉丝原谅。他任性、他固执,他的独断几度要把特斯拉拖垮——但是没关系,他可是钢铁侠啊,没点儿脾气怎么行。

马斯克在 Twitter 说自己要破产,这在粉丝眼里反而成了真性情

其实扎克伯格的人设也在 Facebook 的危机中帮了他大忙。

技术出身,穿着简朴(现在我们知道了,其实只是看起来简朴),总是在社交网络秀恩爱,以随意的姿态和温暖的笑容示人。

尽管已经是亿万富豪、年纪上也奔四十去了,但这样的小扎无论是在公众眼里还是在 Facebook 员工眼里,还是一个毫无心机的大男孩。

不,我不相信这个温柔的新爸爸会有坏心眼!

这个没心机的程序员大男孩人设从他走出哈佛那天就一直跟着他,直到他因 Facebook 信息泄漏事件换上西装,接受美国国会质询。

在接受质询时,扎克伯格一副有持无恐,真理在握的样子,用最直接的术语来讲清楚 Facebook 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面对议员“如果你们不卖用户信息,那你们怎么盈利?”扎克伯格像那种课堂上的优等生解答问题一样,礼貌地回复,“Senator, we run ads.”(议员先生,我们卖广告)而这句回答也被粉丝们印在了 T 恤上。

“没办法,马斯克就是这样的耿直,如果不怼人就不是马斯克了。”“没办法,我们学院派的扎克伯格没有那么多心机,这次一定是被人坑了。”由此看来,让群众接受你的人设,简直是一件事半功倍的大好事。一旦人设竖立起来,就会得到大家的情感支持。

其实国内一些大佬也已经意识到了人设的重要性。比如周鸿祎,就总是穿各种款式的红色 polo 衫。

虽然周鸿祎(yi1)穿红衣听起来有点冷笑话,但不排除周鸿祎是故意玩谐音梗……也许这样一来把他念成周鸿伟的人可能就不那么多了。但是周鸿祎的 polo 衫,总是稍微有点皱巴,看来找到一件合适的红色衣服也不容易。

玩名字梗的除了红衣周鸿祎,还有“马褂马云”。马云在出席重要场合的时候,总是穿立领改良西服或者开襟小马褂。于是我们合力猜测,马云在自制电影《功守道》里面的扮相也可能是他对自己究极理想形态的一个演绎……

我马云有个梦想……

和从扮相上入手的大佬比起来,中国更多的是卖“个性”的大佬。但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旦消费者和粉丝发现你说的不是那么回事儿,被欺骗的感觉会造成更大的反噬。

这种情况我们见多了:前有贩卖梦想,最后破产跑路的贾跃亭;后有怼天怼地,然后一再打脸的罗永浩;现在还有强调原创,结果做出激似 iPhoneX 新机的雷军……

虽然奶茶很美,但是强东这件衬衣……真的太紧了

维持人设不崩塌实在太难了。这是一个由内到外,全方位多角度的技术活儿,如果自身人格不够稳定,可能还得专门雇一个团队来运营(就像马斯克)。

只能说还需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