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未禁止比特币交易,区块链本质是去中介化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6月4日报道

在区块链日益广为人知的当下,大众对于区块链的认知也随着技术的进步被完善。6月3日,央视频道《对话》栏目聚焦区块链,节目中提到,区块链是互联网的第二个时代,区块链的价值是互联网的十倍,区块链是制造信任的机器。

WechatIMG6_meitu_10.jpg

区块链本质是去中介化,国家没有禁止比特币交易

在嘉宾贵阳市副市长徐昊看来,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最成功的应用,这是大家的共识,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区块链本质是去中介化,中心是不可能去掉的,无论在现实当中还是在虚拟世界当中不可能去掉,如果真的把全世界的节点全部消灭掉,一定会产生一个超级节点。

“这在现实当中是不可能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区块链因为去中介,所以要建立一种自证清白的信任机制。因此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就水到渠成,因为金融对信任的需求是最高的。”徐昊说。

在节目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提到,虽然国家不让ICO和做加密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但是并没有禁止普通老百姓买卖比特币。比特币在区块链上交易是一个点对点的转换,目前的技术上无法禁止通过个人之间点对点的转换,同时目前监管上面也并没有表明禁止的态度。

WechatIMG5_meitu_9.jpg

另外,刘晓蕾提醒大家,对新技术、互联网,或者是对区块链和比特币还不了解的普通老百姓不要跟风炒作。因为目前来看,虚拟货币还是一个风险非常大的投资领域。

元道:公链建立新一代数字经济

节目中邀请到了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元道。据悉,元道也将在6月15日出席猎云网2018年度区块链产业峰会。在元道看来,区块链就是把互联网公司平台的核心能力下沉,变成共享的基础设施。

“所有的这些能力下沉以后,包括中心化的身份、支付等等核心能力,都变成大家共建、共享、共有的一个能力。有了这样的新基础以后,所有人都可以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区块链可以创造出一个比互联网规模还要大十倍,甚至一百倍的新蓝海。”元道说。

WechatIMG4_meitu_8.jpg

元道先生在现场总结了三个观点。首先,人类生存有三个基本方式,生活、生产和生命。互联网已经把生活完全数字化了,今天区块链与生产,从数字生活走向数字生产,从数字生产走向数字生命,意味着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区块链和生命科学的结合是真正的蓝海。

第二,区块链的基石是公链,只有纵横交错、多姿多彩的公链才能建立新一代的数字经济,主题是更加自由,更加繁荣,更加强大。

最后,元道先生总结道:“自由是有前提的,这种更高程度的自由不能都依赖于传统的政府监管。除了监管之外,还会增加很多的自律,社群的自理,信仰,这些内容都不是中心化可以解决,更高程度的自由绝对不是无政府主义。”

除此之外,元道先生将会在猎云网2018区块链产业峰会上告诉你“区块链如何做到为数字确权”。同时也会分享更多深入独到的区块链行业见解。6月15日,北京千禧大酒店等你来一起掀起区块链的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