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升任 3 位集团副总裁,可能和孙正义的接班人有关

软银最近宣布了三项人事任命,任命东京知名银行家 Katsunori Sago 为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CSO),软银集团 COO Marcelo Claure 和愿景基金 CEO Rajeev Misra 也同时升任为软银集团执行副总裁。

孙正义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同时升任三位集团副总裁,被看作是他要让这三个人互相竞争,以便能够选拔出合适接班人的新举措。有接近软银集团的人士称,孙正义也对集团内部的一些高级管理层人员暗示过,他们有成为董事长的可能性。

Katsunori Sago 曾在高盛工作 20 多年,担任过高盛日本副董事长和证券部门负责人,以及日本金融服务局顾问,2015 年加入日本邮政银行成为首席投资官,主要负责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对冲基金业务。2018 年 4 月,软银宣布 Sago 将加入董事会,并会在 6 月 20 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对他的任命进行投票。不过现在看来,这项任命提前了。但现在在软银官网的董事成员名单上,还没有看到 Sago 的名字。

Marcelo Claure 起家于美国无线通信行业,1997 年成立了移动无线通信技术和设备分销公司 Brightstar,该公司是欧洲无线通信技术领域最大的供应商之一,2013 年,软银以 12.6 亿美元收购其 57% 的股权后, Claure 也成为了软银集团的一员,并在 2014 年出任 Sprint CEO,2017 年成为软银董事会成员,上个月成为 COO。

Rajeev Misra 曾是德意志银行新兴市场全球信贷主管,后又担任过瑞士银行全球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联合主管,2014 年加入软银成为 CFO,愿景基金成立后,成为了该基金的 CEO。

在孙正义 50 年的人生规划中, 60 岁时要把公司交给接班人并退休。2015 年,孙正义曾表示,Google 前高管 Nikesh Arora 是接班人的理想人选,但一年后,Arora 就从软银离职了。愿景基金成立时,已经 60 岁的孙正义不得不改口说,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短期内不会退休。

有知情人士说,新加入的 Sago 将会在短期内担任关键的管理角色,会整合和消化软银及愿景基金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收购的各种资产。在过去一个财年,愿景基金已经向超过 30 家公司投资 297 亿美元。也有分析师表示,软银不缺电信和其它行业的专家,但急需一位懂资产管理风险的资深人士。

软银在多个公开场合和监管文件中提及,公司正经历着从电信公司到战略控股公司的转型。据 2017 年年报,投资业务拉动了利润增长,但整个公司也存在负债率过高的问题,上一财年末,软银有息负债仍高达 1290 亿美元,是其收入的 1.6 倍、是营业利润的 10 倍,这个问题可能要等到 2019 财年才能稍稍缓解。

因此不论 Sago 会不会成为接班人,他都会成为软银这一阶段的关键角色。 

题图:YourStor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