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BP 等石油巨头陆续投资新能源,但看上去还只是尝试

上周,英国石油公司(BP)向一家名叫 StoreDot 的以色列超快速充电电池开发商投资了 2000 万元,这只是近两年来石油巨头们进入新能源领域的最新动作。

2018 年 5 月 10 日,BP 和蔚来资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宣布将在电动汽车、新能源基础设施、智能汽车系统等方面展开合作。再往前一点的 1 月份,这家石油巨头还向美国新能源车移动充电公司 FreeWire 投资了 500 万美元。根据 BP 的介绍,公司未来将重点关注高级移动出行、电力和存储、碳管理、生物及低碳产品、数字化变革五大领域的投资。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在 2017 年 10 月投资了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商 New Motion,在同年 7 月的世界石油大会上,壳牌 CEO 本·范伯登称计划在 2020 年之前,每年在新能源部门投资 10 亿美元,以推进向电动汽车和可再生电力的转型发展。

老牌石油巨头投资新能源,是看到了这个领域的发展前景,同时也看到了潜质的威胁。

BP 等石油公司认为,未来二十几年内,汽车燃油的需求会随着电动车的普及以及汽车燃油利用率的提高而减少。巴克莱在 2017 年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到了 2025 年,电动车的普及会使汽车燃油每天的消耗量减少 350 万桶,如果电动车数量占到了整个汽车市场的 1/3,汽车燃油消耗量将减少 900 万桶。

到 2040 年,全球燃油汽车(深蓝色)、混动汽车(浅蓝色)、电池汽车(湖蓝色)占有比例情况。

另一方面,BP 认为共享汽车将成为未来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而这些汽车大部分使用的都是新能源,公司预测,到了 2040 年,世界上 15% 的汽车将是以共享出行的模式在运营,而整个汽车市场,将会有 30% 的汽车为新能源汽车。

“一旦你不需要司机了,出行成本就会降低 40% – 50%,这将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BP 首席经济学家斯潘塞·达尔(Spencer Dale )说道。

另一些石油巨头,比如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持不同看法,它们认为空运、货运等行业的能源需求是新能源替代不了的,石油销量至少在 2040 年以前不会下降。但同时它们也在新技术领域采取了行动,2016 年,沙特阿美的公募基金收购了 Uber 5% 的股权,基金也是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主要出资方,截止目前,愿景基金在共享出行领域已经投了 200 亿美元。

各家石油巨头在新能源领域都有所行动,但这不代表他们就会重点发展改领域。根据 BP 年报,公司 2017 年来自石油的收入为 2071.77 亿美元,而整个 BP 风投基金规模为 79.94 亿美元,约占石油收入的 3.8%,另外,BP 对新能源产业的单笔投资规模也保持在千万美元内,看起来更像是初步的尝试。

从 BP 风投过往的投资经历来看,公司更倾向于投资化学燃料品的的研发,使其变得更加清洁、高效。比如它投资的一家叫 Tricoya Technologies 的公司,该公司的技术改变了木片的化学结构,使建筑材料变得更加耐用、节能;另一家叫 Fulcrum 的公司,曾经利用城市垃圾制成生物航空燃料,BP 向该公司投资了 3000 万美元。

题图/BP 官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