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载客,但是不能收费

Engadget 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始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该州载客运营。

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要求,在开展载客业务前,自动驾驶企业要通过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的测试,也需要获得载客运输许可证。行驶期间,车内可配备司机以应对突发情况,或不配备司机但远程监控汽车软件,以确保车和车内乘客的安全。

另外,企业不得向乘客收取任何费用,亦不得在机场周边提供服务。同时,按照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的规定,企业需在每个季度向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报送相关数据,包括行驶里程、碰撞信息、乘客的平均等待时间等。

在乘客端,委员会仅要求乘客须年满 18 周岁。

据了解,有包括 Waymo 在内的至少两家公司已经开始申请许可证。

以往对自动驾驶企业要求稍为严格的加州最近利好政策不断。今年 4 月 2 日,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按照原计划,执行了 2 月份批准的自动驾驶汽车新规,正式接受可以不配有安全测试员的无人车路测申请,只要安全员可以远程对车辆进行监控。

加州并不是美国第一个向无人驾驶载客业务打开闸门的地区——该州政府的动作事实上已经晚于不少地方政府了。早在 2016 年,Uber 就已经获准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市用无人驾驶汽车载客。当时虽发生多宗意外,如错误驶进行车道等,但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去年 2 月,亚利桑那州亦宣布允许 Uber 的无人驾驶汽车在该州载客运行,当地乘客可以用手机应用叫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来接驾。州长 Doug Ducey 还亲自试乘并发推文称“亚利桑那州很荣幸能够成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港湾”。但这种荣耀并没持续多久,今年 3 月,Uber 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该州造成了世界上第一例无人驾驶汽车致行人死亡事件。

光耀不再,州长 Doug Ducey 向 Uber 高层发布公开信称,为了保障亚利桑那州人民的安全,亚利桑那州交通局将吊销 Uber 路测的资格。5 月 23 日,Uber 正式宣布关闭在亚利桑那州的自动驾驶测试业务。

离开亚利桑那州后,Uber 掉头回到匹兹堡,准备在今夏重启自动驾驶测试,但境遇已今非昔比。匹兹堡市长 William Peduto 说:“我是从媒体上了解到 Uber 计划重启在我市的自动驾驶项目的相关消息的,Uber 高层并未与我商议此事。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关系的方式,尤其是涉及到重大公众安全方面的事情。”

“在亚利桑那州致死事件发生后,我已经向 Uber 高管们明确表示,只有当联邦调查结束之后,执行保障道路安全的严格规定之后,我才会再次让 Uber 在匹兹堡的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 William Peduto 接着说道。

如今加州出现政策利好,Uber 很有可能也沾不上光。因为该公司在加州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资格已在今年 3 月 31 日终止,而且 Uber 表示将不再续办。

对于 Uber 来说,再次在加州申请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将困难重重——除了撞死行人恶名在外,他们与加州政府还有一些不太美好的纠葛。2016 年,由于不认可加州的监管标准,Uber 一度拒绝申请路测许可证,并在不受监管的情况下擅自将车开上大街,被拍下闯红灯的画面。这种与监管者的紧张关系一直持续到 2017 年,Uber 终于服从要求去申请了牌照。

Uber 的竞争对手 Waymo 相比之下就显得更稳了一些。去年 10 月中旬,该公司也在美国凤凰城一座名为钱德勒的小镇开始测试无人驾驶汽车载客运行。

根据 DMV 统计,目前有 51 家公司在加州注册了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总计 416 辆汽车。排名第一的是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巡航自动化公司 Cruise,拥有 104 辆自动驾驶测试车,苹果后来居上排名第二,拥有 62 辆。Waymo 有 51 辆,特斯拉有 39 辆,宝马 12 辆,丰田 11 辆,梅赛德斯奔驰 5 辆等。

“我很高兴能推出这项试点计划,并将其发展为加州旅客运输系统的一部分,”加州公用事业专员 Liane Randolph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州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公司,我期待这些服务商能够满足我们对公共交通高安全性的要求。”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