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Netflix、亚马逊进军印度水土不服?流媒体市场份额惨不忍睹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6月3日报道(编译:群保姆)

当亚马逊和Netflix进军宝莱坞发展新用户时,遭遇了来自当地巨头Hotstar的激烈竞争。根据市场研究公司Jana的研究报告,Hotstar是媒体集团Star India下属公司,其服务内容中提供大量体育赛事内容,2018年一季度末在当地视频流媒体点播市场占有率达69.7%。

在印度,Netflix的点播流媒体服务定价最高,一季度末只占1.4%的市场份额,亚马逊Prime Video也好不到哪里去,市场占有率仅为5%。Netflix和亚马逊Prime Video甚至落后于13%市场份额的SonyLIV和10.7%市场份额的Viacom的Voot。

ͼ2.jpg

最近几个月,Hotstar推出的年费折扣价很受新用户欢迎。Hotstar在印度拥有几部火爆电影和剧集(来自HBO、Showtime、迪士尼和福克斯)的独家在线播放权。

本周在加利福尼亚召开的科技网站Recode的Code大会上,21世纪福克斯(Star India的母公司)的CEO James Murdoch表示,Hotstar现在“有1.45亿个独立月度用户,每天的活跃时间高达20亿分钟。”德勤报告显示,到2020年,印度的视频市场预计将达到2.18亿美元。

Jana使用从mCent浏览器收集的APP安装数据来测算每家公司的市场地位。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没有调查过苹果App Store的下载数据。Counterpoint Research之前在12月发布的一份详实的报告也显示类似的数字。

音乐流媒体服务

谈到流媒体音乐服务时,哪家公司能胜出?谷歌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根基很牢固,可以惠及其一系列的服务。据Jana报道,谷歌Play Music在标杆智能手机的安装率高达63.7%。尽管这份报告补充说不清楚其中有多少付费用户。JioMusic和Saavn的联合实体(两家公司在3月底宣布合并)占26.1%的市场份额。Reliance Jio的内容服务之一,JioMusic面向电信网络超过1.6亿用户提供免费服务。

ͼ3.jpg

Gaana在今年早些时候从腾讯和Times Internet筹集了1.15亿美元,市场份额为4.5%,是印度第三大流行音乐流媒体服务,其次是Bharti Airtel的Wynk,占3%,Hungama占1.3%。

有趣的一点是:将每个用户在每个流媒体音乐APP上花费的平均总时间,与每个用户在所有APP上平均花费的时间进行对比,谷歌Play Music和JioMusic-Saavn的数据变化挺大。谷歌Play Music只能获得40%的用户时间,JioMusic-Saavn则只能达到37.8%。因此,尽管有更多人在使用谷歌的APP,但与其他竞争产品的用户相比,他们播放音乐的时间比较少。

Apple Music(苹果音乐)在印度的定价比大多数国家低得多,但是生存依旧很艰难。截至1月1日,它占据了0.1%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尽管iPhone在绝大多数安卓占主导的国家中有一小点份额。由于iPhone用户是最有可能订阅Apple Music的人群,Apple Mucis的市场份额如此微小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AppAnnie和SensorTower的数据很大程度上证实了Jana的发现。 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中,JioMusic和Google Play音乐在最近几个月的排名都令人印象深刻,而Apple Music在音乐和音频等类别中的排名依然不佳。

展望未来,Jana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Nathan Eagle表示,预计印度流媒体服务行业将进一步整合。 “这将需要大量的资金来阻击那些在该地区投入很大的竞争者,”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