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 菠菜:哼!我才不是普通的菜!请叫我测弹专家!

封面

标题头

化学奖菠菜 (1)

为了让菠菜学会探测炸弹,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的博士生Min Hao Wong及其所在的研究团队,在菠菜的叶子里安装了一种碳纳米管传感器。

化学奖菠菜 (2)

在红外线的照射下,传感器原本会发出红外波段的荧光。

化学奖菠菜 (3)

如果菠菜周围的地下水中含有炸弹、地雷中的一种常见化合物苦味酸(即2,4,6-三硝基苯酚),这种物质就会随着水分进入菠菜的叶子中,导致传感器发出的荧光变弱。

化学奖菠菜 (4)

在菠菜85厘米之外的红外探测器发现荧光变弱之后,就会通过电子邮件把照片发给智能手机。于是,他们成功地实现了用菠菜探测炸弹。

化学奖菠菜 (5)

为了表彰他们将菜场成员变成世界和平使者的精神,菠萝科学奖组委会特授予他们2018·菠萝科学奖化学奖

化学奖菠菜 (6)

 

 

.

.

.

.

.

.

.

.

 

 

化学奖菠菜 (7)

Sheldon二维码

菠萝科学奖二维码

作者:Sheldon

制作:Sheldon科学漫画工作室

本页刊发内容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及使用,自媒体、报刊等转载请联系菠萝科学奖公众号授权

参考文献:

Min Hao Wong and et. al., Nitroaromatic detection and infrared communication from wild-type plants using plant nanobionics, Nature Materials volume 16, pages 264–272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