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虾苗养殖到最后上餐桌,小河农业致力于构建小龙虾全产业链闭环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上海】6月1日报道 (文/周佳丽)

转眼已入夏,吃小龙虾的季节又到了,十三香小龙虾、清蒸小龙虾、蒜泥手抓小龙虾等数十种口味让消费者挑花了眼。自带社交属性,且符合个性化、休闲式的餐饮文化趋势,小龙虾与烧烤同列为“国民夜宵”。

与此同时,众多知名餐饮企业纷纷进军小龙虾产业,去年年底,肯德基就推出了十三香小龙虾烤鸡堡和小龙虾卷,颇受消费者欢迎,进一步扩大了小龙虾的市场规模。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超1000万亩,产量100万吨,市场消费规模达1370多亿元。有预测称,2018年将是小龙虾产业全面爆发的一年。 

说到小龙虾,就不得不提到盱眙。近日,猎云网接触到的“小河农业”正是位于盱眙的一家小龙虾生产养殖商,主要业务分为小河农场基地、集散中心和熟食加工厂三大板块。据介绍,小河农场基地主要采用科学的虾稻共作模式,一亩地同时种植水稻和养殖小龙虾。公司通过物联网技术对虾稻的生长全过程进行数据化管理,从而保证最终产品的可追溯性和食品安全性。创始人段海峰表示,公司现已基本实现盈利。

商业模式方面,小河农业着重发力B端业务,并发起设立了小龙虾养殖与良种繁殖研究中心。关于上游农场养殖基地,小河农业小龙虾养殖农场位于江苏黄花塘五星村,覆盖面积2000亩的水田,团队直管直营,全年共有8个月产殖龙虾,每日出货量为1000-2000斤。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小河农场基地被列为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是全国第一批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

1.jpg

除了自养殖小龙虾,小河农业为加固供应链端,在盱眙县城建立了集散中心,并构建了龙虾冷冻链以及品质筛选体系,把优质生鲜龙虾销往全国各地。据了解,集散中心已覆盖全国超50个城市,其中合作餐厅有452家,大小电商平台25家,每日龙虾吞吐量1万斤,每日净利润1.2万元。

除此之外,为加强品牌壁垒,小河农业发力熟食加工,进一步构建小龙虾产业服务业态矩阵。猎云网了解到,熟食加工厂主要加工十三香龙虾等6个单品。并且小河农业已签约80万斤的合作订单,净利润约30%。

谈及农业互联网化,段海峰表示,除了在虾苗的培育上应用互联网技术,基地农户管理方面的互联网化也尤其重要。小河农业的大多数员工是农民,段海峰鼓励农户员工使用钉钉,以实现农业精细化管理,减少沟通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另外,小河农业还开通了自有的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账号,即时分享养殖小龙虾一系列的技术指导和虾苗服务,向农户提供苗种、养殖技术指导、疾病防控等专业知识。

屏幕快照 2018-06-01 11.54.09.png

下一步,秉着让农民过得更好、让消费者能够吃到更安全更好吃的龙虾的初衷,小河农业将继续深耕虾苗的产殖技术研究,并根据城市的不同口味研发适合的龙虾口味。另一方面,公司也将搭建BD团队,加大力度招贤纳士,扩充团队。

需要补充的是,小河农业三大业务板块独立运营,员工各司其职。其中农场基地有9人,供应链集散中心5人,熟食工厂有60余人。创始人段海峰,2002自考进北大法律研究生;2006年供职于《第一财经》新闻部主任;2007年进入Oxfam做公益;2009年创立瑞森德咨询公司。 

据悉,小河农业于2016年10月获得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金媛影的800万元种子轮融资。目前项目已启动A轮融资,拟融资2500万,出让股份10%,资金主要用于熟食工厂扩建、销售团队搭建和研发部门做育种、美食方面的研究。

 

项目:小河农业
公司:盱眙小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微信公众号:小河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