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年后全球电子烟市场将达到 340 亿美元,它的迅速流行令人忧虑 | 好奇心小数据

5 月 5 日,35 岁的 Tallmadge D’Elia 在位于美国弗罗里达州圣·彼得斯堡的家中意外身亡。起因是他正在吸食的 Smok-E Mountain 牌电子烟中的锂离子电池突然爆炸,引起室内着火导致全身 80% 的面积烧伤。根据美国消防管理局去年的统计,2009 至 2016 年间,该部门共收到 195 份电子烟引起的着火或爆炸事件。

在纽约时装周 2016 年秋冬的 T 台上,引起讨论的也是电子烟。韩国服装品牌 General Idea 让模特拿着亮闪闪的电子烟走秀,让它看上去和男孩身上的宽檐帽、切尔西靴和漆皮 Choker 没什么两样,似乎只是众多常见配饰中的一种。

General idea,2016 秋冬

电子烟原本只被看作一种比传统香烟更健康环保的替代品。不过如今,它迅速成长的商业价值和潮流文化正在吸引更多关注与争议。

根据欧睿国际的统计,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预计将从 2010 年的 7 亿英镑增至 2020 年的 120 亿英镑,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 17%。电子烟使用者人数也将从 2011 年 700 万人增至 2021 年的 5500 万人。

电子烟最初诞生在中国市场。2003 年,中国药剂师韩力(Hon Lik)发明出如今主流电子烟的初始版本——利用一套内部加热体系蒸发液体尼古丁。比起传统香烟,它有更多口味可供选择(植物、水果等);通过在尼古丁颗粒中加入苯甲酸等化学物质使其反应,比焦油危害更小;反应速度也更快。

到 2006 年至 2007 年左右,电子烟才首次被进口到欧洲和美国,但这里迅速成为电子烟最大的消费市场。2016 年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全球 10 大电子烟消费市场分别为美国、日本、英国、瑞典、意大利、阿尔及利亚、挪威、印度、德国、中国。

尽管中国生产了全球 90% 以上的电子烟,但国内消费市场仍然很小。按照中商产业研究院的说法,欧美市场占据了出口份额的 83.7%,而仅有 6% 的产品最终在国内消化。2016 年,中国电子烟产量为 12.1 亿支,市场消费规模约 32 亿元,而当年卷烟行业销售收入为 13706 亿元。这意味着中国电子烟市场目前仅占烟草行业的 0.23%。

电子烟的流行并不只是由于人们对健康的追求。《纽约客》曾在 5 月 14 日刊中粗略论述过这一点——传统香烟的流行是由麦迪逊大街和好莱坞塑造的,而电子烟文化则由 Instagram 和 Snapchat 所定义。关于电子烟文化的 Instagram 账号 @VapeTricks 有 2.8 万粉丝,当红品牌 Juul 的 @juulvapor 关注度则达到 4.4 万。

欧睿国际在 2013 年至 2016 年间针对德国、法国、意大利、波兰、俄罗斯、韩国和英国等核心市场的 2000 名消费者做了一份调查,对于《纽约客》的说法提供了更具体的解释。

大部分电子烟的消费者年龄在 30 岁以上,主要集中在 30 至 44 岁的年龄区间,他们占总数的 38%。不过在不少国家,电子烟的消费有年轻化的趋势。比如俄罗斯,33% 的消费者都处于 18 – 29 岁之间。

和传统香烟不同,电子烟消费者的性别比例显得更为平衡:53% 为男性,47% 为女性。

同时消费传统香烟和电子烟的人数正在迅速下滑,从 2013 年的 64% 降至 2016 年的 43%,这意味着不少传统吸烟者正在向电子烟”投诚“。

不过,电子烟消费者中大半(56%)仍是之前没有吸烟经验的人,他们喜爱电子烟的理由也更加多元。除了为了健康,也有高达 40% 的比例只是单纯喜欢多元的口味选择。烟草口味在很多国家也不是最受欢迎的口味,比如韩国和俄罗斯,有 30% 的人最常选择的是水果口味。

电子烟消费的年轻化趋势在美国引起了越来越多争议。《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6 年,11% 的美国高中学生及 4% 的初中学生在接受调查时都称此前一月曾吸食电子烟。

支持者认为电子烟能帮助戒烟,而反对者则担心电子烟在年轻人中的流行会使他们随后被传统香烟吸引。

”青少年和儿童接触电子烟的原因很简单:好奇心、香味、低估风险。”华盛顿大学教授 Tom Ferkol 说。他最近参与的一项研究认为,尽管电子烟中的有害物质远低于传统香烟,但它可能导致吸烟行为再次被正常化,对公共卫生造成冲击。

由于市场逐渐成熟、监管也随之加强,电子烟在全球的销售增速已从 2011 – 2016 年的 818% 降至 2016 – 2021 年的 176%。

制图/吴羚玮

题图来自 Davide Sibilio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