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没出手,英超版权要打折卖了

根据英国媒体报道,英超联盟将打折出售 2019 -2022 赛季最后两个版权包(分别包含每个赛季 20 场比赛直播),英国天空电视台(SKY)和英国电信 BT 体育很可能在 6 月初的夏季会议上完成签约,这两家公司已经为英超本土版权花费了 44.64 亿英镑。

英超本土版权被打包成 A-G 七个版权包。在今年 2 月的竞标中,天空体育已经拿到了 5 个版权包,共计 128 场比赛,由于反垄断原则(单赛季不可购买超过 148 场比赛),天空体育最多只能再买一个版权包,剩下一个会被 BT 体育收入囊中,后者已经采购了 32 场比赛。

2015 – 2019 赛季的英超本土版权卖出了 51.4 亿英镑,英媒估计这个合同周期的价格会有所下滑,剩余两个砸在手里的版权包一旦降价出售,预计带来 5 亿英镑的损失。

过去半年来,外界一直盛传 Facebook 和亚马逊两大科技巨头将参与英超版权的争夺。

曼联俱乐部执行副主席伍德沃德曾在去年一次电话会议中透露:早在英超联盟出售 2016-19 赛季版权时,Facebook 和亚马逊就参与其中,最终天空体育和英国电信以高出上个周期 70% 的高价买下版权。

去年四月,亚马逊购买了 NFL 每周四晚上的比赛版权,并在德国开通了德甲直播;几个月后,亚马逊又力压天空体育,以每年 1000 万镑购得 ATP 巡回赛在英国本土的权益。

Facebook 则在今年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签订协议,Facebook 将在全美范围内独家直播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 25 场比赛。据消息人士称,该交易金额大概在 3000 – 3500 万美元之间。

包括全美橄榄球大联盟(NFL)、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和全美曲棍球联合会(NHL)的大多数体育媒体版权合同将会在 2021 年到期。投资公司 GBH Insights 预测,未来的 12 至 18 个月将是 Facebook 和亚马逊获得各类职业体育赛事版权的“关键窗口”。

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和充足的资金的科技巨头加入到体育赛事版权的争夺中来,这会给有线电视带来更大的压力。

这些信息让英超联赛首席运营官 Richard Scudamore 对版权销售过分乐观,设置了过高的预期目标。不过好在英超在海外版权的销售情况不错,这将弥补本土销售情况的失落。

美国 NBC、巴西 ESPN 以及非洲的 SuperSport 都参与了英超版权的抢购。NBC 以超过 10 亿美元的价格续签了英超 2017 – 2022 年在美国的全媒体独播权,平均每年的版权费是 NBC 上一个周期版支付的两倍还多。

题图来源:telegrap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