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团队都有哪些有效的团队管理方式?

工作六年来,被项目弄得彻夜难眠、哭笑不得、爆粗口、心跳加速的时刻大有其在,现在也正在被手上项目折磨中,而且似乎只要工作下去,这样的日子就永无尽头。在这些为一个个具体的难题头疼的间隙里,总结一些自己的观察,供大家参考。

1、项目经理首先要有一个信念,这部戏你是导演(而不只是被动执行的人),你的项目就是你的作品,所有除了你以外的人,不管他在哪个岗位,都是你的演员——虽然他们职责权限不同,但他们都应该为你所用,你来写这个剧本。

但往往现实是,很少有人会真正完全的为你所用,因为每个人都是屁股决定脑袋,他们往往都被岗位、思维、能力所限——而且,和导演不同,你不能替换任何演员。你必须接受这个现实,因为反抗或者追求“合理”没有意义。你应该去引导演员,写好你的剧本,去拍一部好戏。因为这是你的戏,你只对戏负责,而不追求公平。

2、注重沟通时的私人关系。工作中虽然好像各司其职,但每个人都有一个东西叫做“自由裁决空间”。他可以选择帮你一寸,也可以选择帮你一尺,可能他权限内的一个举动,就给你带来了很大麻烦,或者解决了很大的困难。这时候怎么样才能引导他往你希望的方向,就有一个“人情”的东西在里面。

这种私人关系的建立,可以从好好说话开始。我自己比较认可一句话:不说硬话,不做软事。如果你无能为力的事,你说硬话也没用;你能够去推动的事,好好说话才有利于推动。

其次是要有一些除了就事论事之外的交流。我观察到一个前辈,他如果和别的领导沟通工作时,往往不会只说他想说的这个点,而会把最近的工作全貌、自己的项目经验、对行业的判断等都说一说,我原来想,这不是浪费时间吗?说着需要对方解决的点就好了呀。后来才发现这是很高超的技巧,就是让对方完全的了解你的立场,而不只是帮你解决问题,他会更加愿意为你着想。而且他说时不只是自己的滔滔不绝,有一个“你帮我看看这怎么回事”的互动在里面,所以听的人也愿意继续,很厉害了。

3、必要时借助外部的力量。项目经理是所有工作的推手,有的内部同事如果实在不好用时,就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比如聘请外部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虽然多花点钱,但你会觉得心情非常的舒畅。内部人作出狗屎一样的文件,你还不好意思大改;他出了错,你也不能说重话;他说要5点下班,你也不能拦着。但是对中介机构就不一样了,你可以随时让他改文件,要求他给你想要的东西,给他deadline,他水平不行跟他上司说换人。是的,我的客户就是这么要求我的。

4、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一是统一出口的外部沟通机制。项目中要协调的外部机构非常多,但尽可能的在对接某一个外部机构时只有一个对接人,所有的信息都是在这个对接人这汇总的,以免信息交换时的混乱,尤其是谈判工作中,如果多头和对方交流,可能被对方钻了空子。

二是透明的内部沟通机制。项目经理虽然是信息的汇总处,但不代表只要他一个人掌握全部信息就可以,因为团队间是协作的关系。最好的方式是项目组定期不定期都开会,由各个成员(市场、业务、风控、法务、财务、综合等一起)通报项目进展,这样每个参会者对于目前工作自己心里有底,更有参与感,而且可以针对困难大家可以发表意见。

虽然这点看起来顺理成章,但是在做项目过程中容易陷入具体事务而忽略项目组透明的内部交流(我的教训)。怎么开会也是一门学问,很容易扯远了,所以在会前要将收集整理议题,发送会议材料,项目经理把控节奏,做到有目的的开会。

三是及时甚至是“无效”的上层汇报机制。这是我在一个前辈那学到的东西,和领导“没事多走动”。很多项目经理闷头做事,想着憋个大招有了重大成果后再汇报,或者有了重大困难再让领导协调。其实不管是惊喜还是惊吓,领导更在意的是这个是他心里有底,他知道这个进展是什么。

项目过程中可以通过文件或者当面的形式和领导经常说说项目进展,这样对后期的审批、领导对项目的资源倾斜、支持表态都帮助很大。

5、项目经理可以亲和,但是要有威。和团队中的队友保持好的私人关系是非常必要的,让大家轻松自在的工作发挥积极性,但同时需要立威,否则队伍就会散漫。威望并不靠摆冷脸、摆官威、耍大牌来取得,靠的是自己有双火眼金睛,不容易被糊弄、被诱导,自己的东西立得住,立得稳,项目组成员就会服你。

6、不畏权。在大机构里做事,很容易唯领导是瞻。但我自己相信,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就算是领导,他也是希望项目好有钱赚。所以如果自己是为了项目好,提出一些就事论事的想法,可能做得不对,但是只要自己没有其他的邪心,领导是见过世面的人,都会理解。所以自己有了公正心,自己做的事就立得住,就可以去和领导就事论事的沟通。(如果领导实在不讲理,要想想是不是他有更大的或者私人的考虑,存在即合理)

其次就是要引导领导,因为很多时候领导的想法是基于他不了解情况,或者有一些偏颇的个人风格,这时候就得动动心思,不能完全的只想“自己要表达”,还要想“怎样沟通让事情按有利的方向走”。

7、不被带节奏,你不是为了服从而工作。对一件事情怎样推动,会有很多的声音,很多不同方向的推力,但你是自己的主人,你有你的判断节奏。别人可能有自己的立场、判断、利益诉求,不一定适合你。

你并不缺这一口饭吃,你是希望能做成事。如果按照别人的节奏而不是自己的判断走,出了事其实需要担责的是你而不是他,你需要对自己输出的所有东西负责,你的每一个行为都是自己思考判断过的。

在这里讲一个小故事,我曾经帮一个同事递了一个文件当面给领导,领导问起来我却对这个文件一无所知。事后我和另外一个前辈说起这个事,我说我以为我只需要递一下,他们之前都沟通好了的。前辈和我说,即使只是你递的文件也是一种输出,你要对经过你手的所有东西负责。

原来我写过一篇工作中的小习惯的文章,下面有评论说这不就是培养高级打工仔么,有意思么。我觉得细心、有眼力劲、愿意琢磨事、善于沟通、主动推动这些工作习惯,和你是打工还是做老板没有关系,这叫职业素质。我也不曾只是把工作当成为机构或者为老板打工,这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是公司给了我一个平台。我承认大机构的官僚气、沉闷气息会消磨人的朝气和精力,因而我更加敬佩在这些大机构里能做成事的人,我觉得他们不仅专业能力过硬,而且情商高,见过世面但是保持谨慎。

上面说的这些是我自己从业以来的一些观察和总结,偏颇的一家之言,而且很多事自己观察到了、认可是对的,但是并没有做到或者做好,而其中的分寸感往往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但我并不气馁,我观察我身边值得尊敬的榜样,从心底里敬佩他们的思维和体力的勤奋,恨自己进步太慢,却不觉得太晚。抛砖引玉,希望各位指正,更希望以后的自己看看今天的总结,觉得不免肤浅唐突,却也被这诚意和决心打动。

本公众号文章都是原创,欢迎大家分享文章到朋友圈,更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Jonna__(有两个下滑号啊喂)

除了自己写作之外,我还会邀请一些非常有见识的好朋友来一起分享他们的生活见解~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Jonna Zhou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有哪些不起眼却非常赚钱的行业?
想请一个资历和能力都很强的人来做创业团队的顾问,以什么形式的合作方式会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