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期待奇迹,我们只期待詹姆斯

首先请大家关注下我的微博/公众号/今日头条号:三十分说球,会有更多文章和短想法发布。多谢各位的支持关注并在微博和我交流。

除了吹詹姆斯你还会有什么可说的啊?作为一个严肃的球评,当然我还是要说说这场比赛了,在37次2-0领先都拿下系列赛的凯尔特人主场,10年抢七不败的詹姆斯能打破凯尔特人的记录吗?每个六月,不缺席的詹姆斯还会出现吗?

绿军之前场均失分100.7分,今天把骑士得分压到了87分,之前季后赛他们场均11.6次失误,今天只有6次,却让骑士通过他们的失误拿下了15分。

凯尔特人之前季后赛场均30.6次三分出手,今天达到了39次,只命中7球,骑士的内线防守今天过于凶悍,凯尔特人在内线34投16中命中率只有47.1%,作为对比,骑士今天的内线22中19命中率高达86.4%。缺少好的挡拆持球手和突破手是他们的顽疾,罗奇尔被逼过多的外线跳投,斯马特也难以制造足够的杀伤,骑士今天因为乐福的受伤一直在打一大四小,汤普森下去就南斯顶上,球队的主力阵容打了足足29.2分钟,这套阵容也赢分高达18分。骑士的小阵容面对凯尔特人的大阵容,按理说篮板球会吃亏,之前的系列赛里,赢得篮板的球队都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今天骑士的小阵容拼下41篮板,少了1个篮板,却打破了之前的篮板定律。所以内线命中率和篮板靠的是谁大家都知道,正是詹姆斯,他的突破在进攻端制造杀伤,他的篮板为球队赢得反击的机会并扼制对方的转换进攻,凯尔特人用侧翼和后卫防他他会一直背打到篮下,用霍福德这样的中锋,詹姆斯一路挂着霍福德就奔框而去,今天骑士还有个很恐怖的命中率,他们在完全紧逼的状态下9投9中,紧逼状态下18中9。此前系列赛3次对战凯尔特人一共拿下6分的JR史密斯今天终于兑现了他不靠谱的诺言,在客场小小爆发,全场拿下12分,几次三分都是救命止血。队内另一饱受诟病的垃圾合同汤普森,在禁区的防守和篮板的保护也做的十分到位,骑士全场的防守可以说是重内轻外,他们知道高强度的身体对抗会造成外线手感的下滑,今天的凯尔特人也确实收到了体力和对抗的影响,命中率大大下滑,尽管因为骑士为了篮板紧扎禁区,他们获得了比之前更多的外线出手机会,但是他们的空位全场48投只有15中,可以说是惨不忍睹了,罗奇尔和布朗两人22中3的三分球输给了史密斯和希尔10中3的三分,先发后场的外线投射比拼骑士难得的小胜一筹。

凯尔特人的问题就是他们被骑士逼成了一只不折不扣的跳投型球队,进攻手段单一,缺乏足够改变对方防守策略的进攻强点,只有塔图姆一个季后赛水准的持球进攻点,到了最后罗奇尔和莫里斯无奈的频繁跳投,詹姆斯却在一切位置无差别单打制造犯规,比赛拼到了最后,强大的球星紧逼下的单打都比看着容易进的空位投篮还要靠谱。

ESPN统计,本次系列赛,当乐福不在时,骑士累计赢20分,进攻效率提升11.8,当他出场时,骑士累计输20分。正因为他的受伤,格林得到了首发的机会,比起外线拉不开空间,低位吃不了对方内线的乐福,格林用他关键的三分和空切,富有弹性的强硬防守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本场71-72落后的时候,格林通过科沃尔的牵制拿到了一个底角三分的机会,虽然霍福德干扰到位,他还是命中了这个三分。

至此以后骑士再没落后。这是2007年的第五号新秀在第三号新秀头顶命中生涯最关键三分。一次底薪面对顶薪的逆袭,通过这个可能是他生涯最重要的三分和最关键场次发挥,他应该能在夏天拿到一份不错的续约合同,除了投篮能力不太稳定,格林的转换进攻每回合得分优于联盟87%的球员,空切每回合得分优于联盟92%的球员,只要有个靠谱的核心球员,格林是个可以发挥巨大作用的三四号摇摆侧翼。

好了,说了那么多,该吹詹姆斯了吗?可我又该怎么吹他,通过这个季后赛之旅,他向全世界展现了他是多么完美的篮球运动员,他在攻防两端的统治力,他全面实用的技术,他坚如磐石的意志力,他游刃有余的节奏把控力,他怎么样去补防盖帽,怎么样扛着三个人打成2+1,怎么样在不可能的角度分球给空位队友,随便挑一点出来,这个联盟都都无人能及,其他人随便有詹姆斯一两样技术就够在这联盟拿到千万年薪,想想詹姆斯吧,那就是NBA这座武学圣殿的扫地僧,信手拈来就是狂风骤雨,草木为剑就可取人首级,72绝技早就融会贯通混为天成,那些个40+,那些个绝杀,那一个个破掉的记录,都是他球场上独一无二表现力的附属品。当他连续两场打满全场,累瘫在地,我们才想起原来他也不是钢筋铁骨,

他付出的一切就是体育带给我们最高级的享受,挑战极限,超越平凡,常规赛他还在防守端留力,到了季后赛他能将对位人内线命中率下降4.5%,三分命中率下降5%,为了胜利他把自己进化成了我们熟知的攻防一体的全力詹。乔丹在花园球场砍下季后赛最高63分后,凯尔特人将他下一场比赛限制到了19分,然而詹姆斯呢?如果伯德说乔丹是上帝穿着23号在打球,那么我只能认为,上帝并没有穿着克里夫兰的23号,因为就算上帝,连着这么打两场48分钟比赛也难以贡献更震撼人心的表现了。

等待詹姆斯和骑士队的还有总决赛,即使最乐观的骑士球迷也知道骑士的真实实力,面对勇士还是火箭,等待詹姆斯的结局看似已经命中注定。我不能期待奇迹每一次上演,可詹姆斯已经代表了这赛季属于NBA的所有奇迹。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三十分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