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奇瑞汽车准备以超过 200 亿元转让控股权,宝能、复星参与竞购;万达、腾讯和高朋成立合资公司做“新零售”;海航旗下香港航空准备上市,并计划上市前筹资 9 亿美元

下午 12:30 更新

阿里宣布将和菜鸟合作建设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马云在 5 月 31 日的 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宣布了该消息,并称将和菜鸟共同投资千亿元。马云称,该网络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国内要做到任一地方 24 小时送达,并把中国物流成本占 GDP 的比重降到 5% 以下;另一个是要沿着一带一路,打造全球 72 小时送达。首批纳入考虑的地点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菜鸟将在这些地方采取与合作伙伴共建或租赁运营等合作方式。

北京将淡化幼儿园公办民办概念,实行同价格同补助。据悉,北京市政府将对执行政府限价的普惠幼儿园实行一办园标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财政补贴,不分民办和私办。另外,政府还将把非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普惠公办幼儿园的补助由每个学生每年 3600 元提高至 8400 元或 12000 元。

Top 15 –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万达、腾讯和高朋成立合资网络科技公司。 据悉,新公司将注入万达网科公司原飞凡等部分业务,腾讯将投入线上流量,早先腾讯与 Groupon 合作的高朋负责电子发票等业务。万达商管、腾讯和高朋占股比例分别为:51%、42.48% 和 6.52%。

另外,标普将万达商业和万达商业香港公司的展望评级由负面调整至稳定,原因是万达境外资产流动性显著改善。摩根大通对标普的调整表示赞同,认为万达轻资产战略的执行情况决定了万达的财务风险水平,公司引入腾讯等新股东的做法缓解了公司重返 A 股的压力。

微信周边店 Westore 现在面向全国开放。 Westore 官方公众号在 5 月 30 日宣布了该消息,现在消费者在微信 “搜一搜” 里搜索 “Westore”,点击搜索结果里的 Westore 官方精品店后可以开始选购,商品包括黄脸表情包贴纸、微信形象公仔等。Westore 实体店位于广州微信总部,在此之前,Westore 线上店只面向腾讯内部员工和访客开放。

小米发布 6X 低配版本,售价 1499 元。据悉,6X 原本提供 6 GB(内存) + 64 GB(存储空间) 和 6 GB + 128 GB 两个版本,先增加 4 GB + 64 GB,售价 1499 元,6 月 1 日 0 点正式发售。

传苹果将组建音乐出版团队。据 appleinsider 的消息,苹果将在 Apple Music 部门下组建一个全球音乐出版团队,由前 iTunes 国际业务法务总监 Elena Segal 负责。这意味着以后 Apple Music 可能不再需要从第三方音乐公司那里购买音乐版权。

东八区新闻

奇瑞汽车准备以不低于 200 亿元的价格转让公司控股权,宝能、复星参与竞购。《财新》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目前有宝能、复星等多个潜在投资方正在对奇瑞汽车进行尽职调查。此前宝能已经战略入股奇瑞旗下合资公司观致汽车,获得 51% 股权。该消息人士透露,奇瑞现控股股东芜湖市政府目前不优先考虑宝能为投资方,和复星也还在谈判过程中。

滴滴参投欧洲共享出行公司 Taxify,后者在本轮融资后成为新晋独角兽。 本轮融资共计 1.75 亿美元,戴姆勒领投,滴滴、Korelya Capital 等参投,融资后,Taxify 估值为 10 亿美元,进入独角兽行列。滴滴投出的上一家独角兽为巴西共享出行公司 99,它们都是 Uber 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对手。

网易云音乐和屈臣氏宣布达成合作,未来将打通会员体系、进行联合营销等。 5 月 29 日,双方在屈臣氏广州中华广场音乐店举办了活动,并发布了 6 款以音乐为灵感的妆容、在店内搭建上妆拍照体验区。目前屈臣氏在全国有 3300 多家零售店、6000 多万会员用户。

杭州到 5 月底共享单车数量要再减少 8 万。据《钱江晚报》,杭州第一季度共享单车考核结果出炉,目前在杭运营的 5 家共享单车企业将会根据考核结果分别对各自的单车进行减量,总减少量达 8 万至 69.4 万辆。这些减量数据也将接入杭州单车监管平台。

中金预计中国手机链 5 月出货量增速同比转正。中金预计中国手机产业链 2018 年第二季业绩增速中值有望回升到 5-10%,主要原因是国产机销售回暖,以及汇兑损失影响减弱。另外,苹果手机出货量也在逐步回升。

想要抓住年轻人的胃,旺旺宣布推出果酒、草本饮料、冰品等新产品。 据介绍,旺旺这次将推针对职场女性的 “莎娃SAWOW 酒”、草本植物饮料 “大口爽”,以及冰品 “冻痴”。除此外,旺旺还会重点推广已上线 12 年但一直未引起公司重视的 “邦德咖啡”。

海航旗下香港航空准备上市,并计划上市前筹资最多 9 亿美元。路透社得到的一份文件显示,香港航空正考虑在“短期到中期”内上市,并计划在上市前将股本基数扩大 22% 筹集约 3.5 亿美元,获得 16 亿美元上市前估值。此外,香港航空还希望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筹资最多 5.5 亿美元,债券期限为 3-5 年,票息为 8-10%。海航曾在 2015 年申请香港航空上市,但因为没能顺利解答关于上市时间表的问题而失败。

另外,海航控股与海航集团达成重组协议,预计 6 月 9 日前复牌。5 月 30 日,海航控股公布了该消息,称本次涉及重组的资产分布在多个国家和区域,涉及航空主业、维修、飞行训练、酒店等与主营业务关联度较高的领域,预计复牌时间不晚于 2018 年 6 月 9 日。

我们昨天的卫星新闻是:《上海证券交易大会决议,坚决防止股市暴涨暴跌》。

Also in news…

美国政府将收紧中国学生和部分商务人士赴美签证政策。 据《华尔街日报》,新政策规定,一些研读和科技专业相关的中国留学生将只能获得一年的签证,这些专业包括机器人技术、航空和高科技制造业,均为“中国制造 2025” 计划中的重要行业。另外,一些商务签证申请周期也会被延长。新政策将于 6 月 11 日开始实施。

2018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同比微涨 1.3%,三星第一,小米最快。根据信息技术咨询公司 Gartner 的报告,本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前三位是三星、苹果和华为,总销量占比分别为 20.5%、14.1% 和 10.5%,小米增速最快,销量同比增长 124%,占总出货量比例从 2017 年第一季度的 3.4% 增加到了今年同期的 7.4%。Gartner 统计实际卖出去的手机数量,此前根据 IDC 统计的厂商手机出货量(生产出来发往销售渠道的数量),一季度手机市场在下滑。

家乐福将停止赞助法国足球队,称要专注食品领域。法兰西 24 电视台报道,家乐福在 5 月 29 日宣布将停止对法国足球队及环法自行车赛 2019 年的赞助,此前,家乐福对法国足球队持续了 10 年。2018 年 1 月,公司新任总裁亚历山大·彭帕尔推出了将经营重心转移到食品和绿色产品领域、保留对部分赛事赞助的转型规划。

为抢占支付市场,Facebook 最快下周将在印度上线 WhatsApp Pay。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Facebook 将与 HDFC Bank、ICICI Bank、和 Axis Bank 三家银行就支付业务开展合作,最快将于下周在印度上线其 WhatsApp 支付服务,State Bank of India 随后也将加入。消息人士称,Facebook 本来计划等这四家银行同时接入支付服务,但其竞争对手 Paytm 已经先行一步,所以 Facebook 决定提前上线 WhatsApp Pay。

美国初创公司 Bird 获得 1.5 亿美元投资,成为第一家滑板电动车领域的独角兽公司。据彭博社,本轮投资由红杉资本领投,投后公司估值将超过 10 亿美元。今年 3 月,该公司刚刚完成了一笔 1.15 亿美元的融资。Bird 提供的是一种类似于共享电动滑板车的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预定附近的滑板车并支付费用,使用后可将滑板车停放在任何地点。

任天堂今年准备把三款新 Pokemon 游戏引入 Switch 游戏机。 其中一款《Pokemon Quest》已在 5 月 29 日发布,其余两款《Let’s Go, Pikachu!》和《Let’s Go, Eevee!》定于 11 月 16 日发布,售价 60 美元。Switch 目前已经兼容马里奥和塞尔达等游戏,但业内人士认为,任天堂必须保持活跃的游戏发行节奏,才能实现当前财年再销售 2000 万部 Switch 的目标。

新加坡航空公司将在 10 月份恢复直飞纽约的航班,由空客 A350 执飞。公司称将从 10 月 18 日起恢复直飞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的每日航班,全程耗时 18 个小时 45 分钟,为世界最长商业航线。新加坡旗空公司曾在 2013 年停飞该航线。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