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洞游戏起诉《堡垒之夜》抄袭,后者正准备进入韩国市场

《韩国时报》,蓝洞游戏对《堡垒之夜》正式向首尔中央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说它的大逃杀玩法抄袭了自己制作的《绝地求生:大逃杀》,游戏的核心要素和 UI 美术等也很相似。

《堡垒之夜》是 Epic Games 和 People Can Fly 开发的一款沙盒类生存类游戏,开始时的玩法是白天造房子、制作陷阱、搭建进攻云梯等,晚上用来打僵尸。去年 9 月推出了“大逃杀”模式,在建造玩法的基础上,变成了 100 名玩家以组队或独自互相战斗的形式在一场战役中厮杀,活到最后的是赢家。

《绝地求生:大逃杀》上线于去年 3 月,在游戏里,100 名玩家从飞机上跳下来,用组队或单人战的形式,通过“杀人越货”获得枪械和物资,活到最后者“吃鸡”。该游戏发售四个月后,它在 Steam 平台的同时在线玩家超过 GTA 5 和 Dota 2。Dota 2 一度是最成功的电竞之一,在被《绝地求生》挤下首位之前,已经占据 Steam 榜单 3 年。

虽然最早出大逃杀模式的游戏是 H1Z1,但《绝地求生:大逃杀》的火爆,才让“大逃杀”模式开始流行。

国内多家游戏厂商在去年推出了“大逃杀”模式手游。小米推出了《小米枪战》、英雄互娱推出了《全民枪战2》、网易推出了《荒野行动》和《终结者 2:审判日》,腾讯入股《绝地求生》制作方蓝洞游戏后,也迅速在国内推出了两款《绝地求生》手游版。《战地 5》也要推出“大逃杀”模式。

由于《绝地求生:大逃杀》开发时使用了 Epic Games 的虚幻 4 引擎,《堡垒之夜》上线大逃杀模式后,蓝洞就曾指责《堡垒之夜》存在抄袭行为。

不过,《堡垒之夜》上线后,在直播热度和营收方面逐渐超过了《绝地求生:大逃杀》。今年 2 月,《堡垒之夜》超过《绝地求生:大逃杀》,成为美国游戏直播平台 Twitch 观看量最多的游戏,同时以 1.26 亿美元收入超过了《绝地求生:大逃杀》 1.03 亿美元收入。

今年 4 月,蓝洞游戏还向美加州地方法院起诉了网易旗下的《荒野行动》和《终结者 2》侵犯知识产权,说这两款中的各类元素,包括建筑、地标、载具、武器、装扮、起始广场和缩圈机制等都抄袭了《绝地求生:大逃杀》。

蓝洞游戏说,他们 1 月就提起了诉讼,希望通过法院裁定《堡垒之夜》是否存在抄袭行为。目前 Epic Games 对此事件不予置评。

此外,Epic Games 于 1 月和韩国游戏代理商 Neowiz Games 签了合作,正准备进入韩国市场。 

题图:fanbo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