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布局家居行业,细分领域不断增加,互联网+如何为房产家居赋能?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武汉】5月30日报道

5月30日,武汉东湖高新区互联网+家居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由光谷互联网+办主办,兴火源、天恒信息、开源智能、吉家江寓等20多家企业参会。

互联网+家居暂未出现超级独角兽

家居家装产业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至今,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但行业现状依然是“大行业、小公司”,行业痛点多,用户体验差。

近几年,互联网驱动家居行业进行消费升级成为热议话题。互联网公司如腾讯、阿里纷纷布局家居行业。同时,众多传统家居家装公司也结合互联网,展开了各种探索创新。各路资本疯狂涌入互联网家居行业,互联网赋能,家居行业迎来新生。

有专家指出,80后、90后已经逐渐成为家居行业的消费主流人群,他们对舒适、便捷的居住需求不断提高,对个性化、场景化的体验需求日渐凸显,也直接催生了家居家装新的需求和方向。但中国的互联网家居市场没有国外成熟模式可参考,有很多模式都是未经过验证的。企业如何创新,真正读懂用户,还面临很多挑战。

timg.jpg

《2017-2018年度家居家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家居行业的市场规模大约为4.23万亿元人民币。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家居行业的市场容量远大于餐饮行业和旅游服务行业。后两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分别为4万亿元和3.2万亿元,已经诞生了市值突破百亿美元的携程、去哪儿和美团点评。而家居行业中,尚未涌现出这样的“超级独角兽”。4万多亿元的家居市场,仅100家上市公司,且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屈指可数。

光谷已涌现出新模式和新业态

就武汉来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互联网+家居行业已涌现出“互联网+房产咨询”、“互联网+智慧家居”、“互联网+家装”、“互联网+长租公寓”等新模式和新业态。

在“互联网+房产咨询”方面,如天恒信息协助市政府完成武汉市房屋全生命周期调查,建立了武汉市房屋情况的大数据。首批新三板上市的武汉本土企业亿房网,主要为用户提供房产交易、装修导购服务。目前,推出互联网家装监理业务,通过智能摄像头实时监理施工现场,与业主端实时对接。

217835897104289850_meitu_3.jpg

58同城(安居客)作为房地产租售服务平台,则在武汉专注于房地产租售信息服务,涉及新房、二手房、租房、商业地产等业务。明源动力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及上下游企业提供ERP解决方案及SaaS软件产品服务,在房地产百强占有率已达90%以上。

在“互联网+智慧家居”方面,如兴火源提供的全光智慧社区一体化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个知名楼盘,与烽火通信、华为等国内知名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今年4月份,在光谷成立了10亿元的智能家居产业基金。此外,紫光乐联、大华科技、摩根智能也在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进行了多样化的探索。

在“互联网+家装”方面,如嘉禾hi家2012年启动互联网家装,推出“超级家装1号”产品,已经完成2000多套房屋家装。过家家面向80、90后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互联网家装,可10分钟完成家装设计、10秒钟渲染出效果图、1秒钟出报价和施工周期。

在“互联网+长租公寓”方面,如获雷军投资的可遇公寓,主推集中式长租公寓,租期为15年。目前,已有3000多套公寓,租户5000多人,租住率维持在95%左右。吉家江寓主营分散式长租公寓,为租户提供租期内的保洁、专业维修、江寓优品等多项O2O生活服务。目前拥有19200间公寓,在市场占有率上,属湖北第一、全国第八。

除此之外,全度科技、灵图互动、小弦科技专注VR家装领域;参谋家、开源智能帮助传统家居企业实现互联网升级改造;中建商品混凝土深耕混凝土在线销售,成交额超过3000万……

521025551072145697_meitu_2.jpg

“互联网+要为房产家居赋能,保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才能打造优势产业。”高新区科创局局长李世庭在会议最后总结道,互联网+家居产业市场规模巨大,未来将会产生很多的独角兽。他指出,家居智能化的核心在隐秘性、安全性,企业要不断创新,真正解决用户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