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以致远”2018全国卡车司机节南京举办,苗天冶表示:运满满未来将“无人无车无处不在”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上海】5月30日报道  

5月30日,“诚以致远”2018全国卡车司机节暨第二届运满满十大司机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今年是运满满第二次为平台司机颁奖,猎云网是此次活动媒体支持伙伴。

来自河南,勇救命悬一线受困人员的侠义女司机吴站英;来自福建,为救深陷大火之中的卡友而深受重伤的司机袁宜宏;在零下42度的天气仍能按时送货的吉林司机姚文龙;南京邮电大学高材生、诚信拉货屡受好评的党员司机张同旺;来自宁夏运输世家、跑车20年零事故的金牌司机何力;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为青川灾区运送物资的安徽司机尹邦如;大雪中不顾生命危险救助路人的党员司机严海雁;为客户拉货尽心尽力,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山东司机张玉文;为“无人区”受困的卡友找到“救命”修理铺的辽宁司机常鹏;急货主之所急,连夜赶路救活一个造纸厂的浙江司机刘灯元。

在5月30日以前,他们只是十位再普通不过的大货司机,他们的事迹也很难被公众和媒体关注到,但5月30日以后,这十位司机将成为卡车司机群体的精神楷模,照亮和感染身边更多的人。运满满希望可以通过司机节这一平台,吸引全社会来真正关注司机群体,进而传递更多属于卡车司机群体的正能量和好声音。

现场,运满满正式启动了非公党建项目——红色方向盘,通过建立党员的网上阵地,来调动司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本次盛会,运满满携手南京市雨花台区、南京市商务局以及主导产业推进办公室,隆重宣布将智慧物流产业创新中心正式落地南京,立志打造南京科创新地标,让更多物流从业者享受到产业创新带来的红利。

针对在卡车司机家庭中出现的,日益增多的留守儿童现象,运满满在司机节活动现场发布了“传橙计划”的公益项目,运满满将和爱德基金会一同为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贫困地区,以捐献图书馆的形式进行帮扶。

运满满在2017年正式与货车帮合并,成立满帮集团,并于2018年4月宣布完成19亿美元(约12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那么,兼具人文情怀和创新变革精神的运满满未来又有怎样的战略规划?这家物流独角兽又将如何撬动整个行业?

现场,运满满总裁苗天冶做出了解读,猎云网()对其进行了整理。

无车▪无人▪无处不在

苗天冶表示,用八个字形容运满满未来规划路径,那就是无车▪无人▪无处不在。无车指的就是在数据驱动和算法驱动的基础上,通过运满满和阿里云共同发布的智能化系统进行智能化调度,运满满做无车运输业务,希望能够弯道超车,成为全球最大的无车平台。这个平台最核心的任务是通过智能化的运营调度,通过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的驱动改变流量和流向,可以充分优化整个行业的效率,降低行业的交易成本。

公路物流有一个核心的痛点,空车率、空驶率高达37%,这个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的效率偏低、交易成本偏高。其中的原因,一个是因为国内运营的卡车中70%都是个体户,他们行驶的路线都是从A到B,从B配货返程,配不到货就只有空车返回。第二个原因是中国地大物博,对流的流量不对等。每天从上海发到西安有一万车的货,但是从西安到上海只有6000车。运满满通过智能调度,当司机从A城市出发的时候,还没有到B城市,系统就已经在自动运算匹配给他CDEFG若干线路的订单,最后通过线路的比对告诉他,你从B去G跟你的货物类型、承运经验,包括运价的性价比是最匹配的,所以从B去G,然后去CDEF,最后再回来,从而从根本意义上降低空车率。今天的交易不一定是为了交易而交易,而是驱动整个行业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和诚信化。这就是运满满的无车业务。

无人驾驶的无人是怎么样的概念呢?这当中包含新车型的定制,包含无人驾驶的定制,包含很多的智能硬件、传感器,甚至司机未来的可穿戴设备等等。

运满满至今已投入了巨大精力来组建科学家团队,包括研发力量、研究院、很多主题的专家,包括未来有可能去收购全球最顶尖的无人驾驶的研发团队。运满满关注到在整个行业当中,接近20%的车祸都跟卡车有关。所有的卡车司机都非常辛苦,全员超载,疲劳驾驶,这么多的车祸造成很多家庭的不幸。特斯拉、谷歌,他们的无人驾驶路测的时候都出过车祸,乘用车领域的无人驾驶有可能会有一个过程,这中间就涉及到立法的环节。而干线物流更多跑的是高速、国道,它比乘用车更加具备无人驾驶的条件。

特斯拉去年11月份发布了它的智能化新能源卡车重卡,它做了若干的优化和假设,第一个假设是什么?北美的物流市场平均运营成本差不多在1.51美金每英里,通过电动化可以把运营成本下降到1.26美金。通过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技术来组建一个车队,三辆重卡中只有第一辆有人,第二第三辆没有人,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把整个综合物流成本降到0.85美金每英里。1.5美金降到0.85美金,这一个颠覆式的改变。

当我们拥有75%左右的货源交易量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在干线物流的A、B任意两个节点,根据货物的对流量来开定向的班列,有可能是八辆有可能是十辆,一头一尾有了,中间的都是自动科学驾驶。这样可以把整个行业的物流成本优化40-50%,这是一个巨大的节点,颠覆式的改变。

未来运满满愿意付出巨大的资金和研发力量,为公路物流的未来贡献价值。

运满满还有一个梦想是什么呢?我们说乔布斯重新定义了手机,今天我们发现没有一台苹果手机是苹果生产的,苹果只是定制方案的输出方和供应链的管理,但这一点都不影响苹果手机在我们心目中的品牌效应。今天运满满每天可以沉淀6TB左右的数据,它可以帮助很多的主机厂商研发下一代的智能车型。很多主机厂家其实是在闭门造车,我在访问主机厂的时候,他们的总裁副总裁也承认,他们交付了整车以后并不知道卡车真实的使用和运营状况,这是他们最大的问题。

今天,其实运满满和很多的主机厂商签订了战略协议。商用车领域和乘用车不太一样,重卡前五名的主机厂商占到了90%的市场份额,这五家当中有四家和我们合作,未来运满满希望做商业领域当中的苹果,我们提供和主机厂商的研究院共同研发下一代新的车型,给整个商务车领域输出最好的定制方案和最优化的供应链管理,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造出最适合中国司机驾驶,最适合中国路况行驶的,最适合中国货物类型承载的新一代的新能源的卡车,这是我们整个战略的诠释。

无处不在其实分两层含义,第一层,今天运满满拥有全交易链条的所有场景沉淀下来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结合运满满今天的用户规模,我们的用户黏性,我们可以倒逼所有全产业链的所有产品的商业模式的改变,由我们来提供和我们的生态伙伴一起提供定制化的高效的便捷的智能化产品,来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第二层,我们服务生态体系是贯穿全商业车的生命周期和物流全产业链的交易、服务上面。

据了解,在整个运满满平台上通过智能调度,行业的空驶率从国家公布的37%降到了32%。在苗天冶看来,如果通过运满满的优化把空车率降到10%以内,所有重卡司机的行驶里程也会有所上升。在中国官方公布的重卡的日运行里程是300公里,但是在运满满是450公里,在德国超过1000公里。从37%降到32%,为整个制造业减少成本上的浪费,为他们腾出利润空间,运满满可以助力中国制造。通过智能的运营调度,改变运力的流量流向,改变行业的效率。

据苗天冶透露,运满满今年会宣布盈利,明年可能再进行一轮战略融资。至于IPO,赴港上市的可能性仍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