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520,我更想说说——502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不知不觉中,520仿佛成了一个非正式的节日。不过每次看人提到520的时候,我总是只会想到一样东西——502……

从小时候开始,我心目中的502胶水就是一种非常神奇的存在,它仿佛能把任何东西瞬间粘好,粘合力如此强大,没有一点点反悔的余地。它经常被叫做“强力胶”、“万能胶”,英文名字叫superglue,这名字一听就透着一种超人的感觉。

图片来自Wikipedia

图片来自Wikipedia

强力胶中的关键成分是氰基丙烯酸酯(Cyanoacrylate),其中502的成分是α-氰基丙烯酸乙酯。有些胶水变干的过程纯粹只是溶剂挥发,而强力胶则是发生了化学变化:只需要接触到外界的一点点水分(哪怕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都够了),它们就会发生聚合反应,形成结实的聚合物,把物体迅速粘接在一起。

下面是反应过程示意图,截取自Compound Interest的信息图示:

vrain-super-glue-2

快速粘牢东西的性质现在看起来或许非常方便,但在氰基丙烯酸酯这种材料刚刚诞生的时候,这一点却让研究者们非常头秃:因为他们想研发的东西并不是胶水。

强力胶的诞生过程可以说是纯属意外,在二战期间,研究者Harry Coover想要开发一种适合做枪瞄准镜的透明塑料,氰基丙烯酸酯就是他的一种候选原料。在研究中他发现,这东西简直碰啥粘啥,实在没法做出想要的东西,于是就放弃了。

当时,Coover还没认识到这类物质作为粘合剂的价值。后来到了1950年代,他又参与了另外一个研究项目,研发一种适合飞机座舱罩的耐火聚合物。这一次,Coover的一个学生合成了氰基丙烯酸乙酯,并试图测量样品的折射率。结果,两个棱镜被这些物质牢牢地粘在了一起。这一次,他们终于意识到:这逮啥粘啥的东西不做胶水真是可惜了。1958年,含有氰基丙烯酸酯的粘合剂走向了市场。

氰基丙烯酸酯在有水分的条件下发生聚合反应,这也意味着在有点潮湿的表面,它的粘合性能也不打折扣——比如说人体组织。在医疗上,也有含氰基丙烯酸酯的粘合剂,一些时候可以用来替代缝合,方便快捷地吻合伤口。(※需要注意的是,医用胶水中用的是长链氰基丙烯酸酯,化学成分和502不一样,502是不能用来粘伤口的。)

当然,又快又强的粘合剂也不总是最好的,粘合剂最重要的还是要按照不同的需要来设计和选择。有时候弱粘性反而会更方便,比如说便利贴,可以反复粘贴同时又很容易不留痕迹地撕下来。

最后简单说下一个经常有人问起的问题:如何去除502胶水?一般来说,对付固化的502胶水最有效的东西还是丙酮。纯丙酮在生活中不常见,不过很多洗甲水中都含有丙酮,可以拿来一用。

本文参考:

http://www.chm.bris.ac.uk/motm/superglue/superglueh.htm

http://www.compoundchem.com/2015/10/15/superg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