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赴美IPO的背后:两年汽车销量过百万,净亏损达40亿元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北京】530日报道(文/饶翔宇)

今日凌晨,优信正式向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股票代码为“UXIN”,拟最多筹集5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优信将成为国内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从优信提交的招股书来看,虽然优信在2016年和2017年的车辆销售数分别为377,777辆、634,317辆,总计销售量过百万,但是两年的总计净亏损额超过40亿人民币。

 销量越高,亏损越重

据招股书显示优信2017年总营收为19.514亿元,较2016年的8.24亿元,增长达136.7%。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优信的总营收为6.494亿元人民币(约合1.0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2%。

在车辆销售方面,2017年,优信整个平台的GMV(成交额)达434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66.9%;成交量达634,317辆,与2016年的377,777辆相比增长67.9%。

同时,优信在招股书上还披露了相关的亏损情况。2017年优信净亏损为27.478亿元人民币(约合4.205亿美元),相比之下2016年的净亏损额为13.929亿元人民币。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优信的净亏损为8.394亿元人民币(约合1.33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108亿元人民币。

WechatIMG3.jpeg

WechatIMG4.jpeg

如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衍生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优信2017年调整后净亏损为16.961亿元人民币(约合2.596亿美元),相比之下2016年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0.504亿元人民币。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虽然优信在近两年的成交量上涨明显,2017年的成交量相较于2016年同比上涨67.9%,但2017年优信净亏损额27.478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6年的13.929亿元人民币也同比上涨了接近近100%。为何会发生这种卖得越多,亏损越高的情况呢?

据了解,优信的主要业务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B2C的优信二手车业务,另一方面则是B2B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优信拍。然而不管是哪种模式,优信二手车在将车商的车源放到平台上来吸引用户购买的过程中,都需要付出巨大的流量成本。据相关报道,优信在2017年第一季度在APP+WAB+百度+导航+品牌总计花费约3.2亿人民币左右。

另外,再加上优信在市场教育方面对于车商和用户的补贴,以及依靠中介服务费导致盈利空间的狭窄。这就意味着每卖出一辆二手车,优信所付出的成本支出都是巨大的,也就出现了卖得越多,亏损越高的情况。

5亿美金的背后是管理层对于控制权的看重

作为国内第一家计划上市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来说,优信此次在募集的资金额度上并没有那么高。根据优信提交的招股书,此次优信最高募集5亿美金。相比瓜子C轮融资的8.18亿美元来说,此次计划上市的优信显得过于“低调”了。

WechatIMG6.jpeg

回溯优信的融资历史,根据企查查的相关数据,优信在此前共完成了7轮融资,最近的一次是去年的1月中旬,金额为5亿美金。如今一年半过去了,在2017年净亏损达27.478亿元人民币的情况下,优信并没有的新的资方进来,其现金流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随着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在品牌宣传上持续发力,烧钱抢市场的期限可能还会进一步延长,优信在这个节点上作为国内第一家二手车电商平台选择上市,无论是在资金补给上,还是在获得市场认可上,都能占得先机。

另外,对于过于低调的5亿美金融资额,优信显然也有着自己的算盘。

WechatIMG7.jpeg

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优信CEO戴琨为优信第一大股东,持有19,805,147股普通股,持股比例达24.9%;所有董事和高管总共实益持有23,150,813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8.9%。显然,在此次上市募资的股权稀释上,优信的创始团队没有打算稀释过多的股份。控制权相对于融资金额来说,前者对于戴琨和管理层来说,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