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这些技巧和小工具,把你的 Mac 菜单栏打造成万能工具箱

macOS 上有一个兵家必争之地,那就是菜单栏。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个应用刚启动,就在菜单栏里给自己占了一个位置。的确,菜单栏可以随时呼出,用来显示系统状态、放置一些常用小工具再方便不过。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可以自己定义菜单栏、把它变得更趁手?我们总结了一些菜单栏整理的技巧,还收集了一批优秀的菜单栏小工具,希望能和你一起把菜单栏打造成随叫随到的工具箱。

更多技巧,还可以关注专题 「把 Mac 菜单栏变成万能工具箱」

这些工具值得放在菜单栏上

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充分发挥菜单栏的功能,我们需要用更多的 App 来武装这一方小天地。

隐藏多余图标,就用这两个工具

挑选喜欢的菜单栏工具前,我们不妨先准备几个整理工具,不然你的菜单栏可是很容易就被图标挤满的。

被挤满的菜单栏

Bartender 3 是名气最大的菜单栏工具之一,它可以把不常用的菜单栏图标「折叠」起来,要用的时候再展开,可以为你腾出不少的空间。

Bartender 3

不过,Bartender 3 是一个付费工具,如果你暂时不想花钱,可以试试另一个工具 Vanilla,核心的收纳功能它也可以事先。但是想要自动隐藏、开机启动等高级功能,还是要升级到专业版。

Vanilla

随取随用,就用这些工具

菜单栏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公告栏」,在全屏模式下也能查看。我们可以把常用的信息放在这个区域,便于随时检查。

除了看时间,大家最常看的恐怕就是日历了,知名工具 Fantastical 就提供了菜单栏插件,但是为了这个功能而买 Fantastical 似乎不是很划算。如果你需要替代品,可以考虑一下免费的 Itsycal

Itsycal 界面,图片来自 vanilla2w 的文章

> 延伸阅读:Fantastical 太贵了?试试免费的菜单栏日历工具:Itsycal

想随时提醒自己的话,你还可以把便笺和待办清单放进菜单栏,定价任性的 Thought Train——想付多少就付多少——是个不错的选择。

随手添加待办事项

除了上面的小工具,在我派的一场 群分享 中,派友们还分享了更多好用的菜单栏小工具,读者们可以再去淘一淘宝。

> 延伸阅读:哪些 macOS 菜单栏小工具很实用?看看少数派作者们的推荐 | 群分享

延伸阅读:

用 LaunchBar 控制菜单栏

菜单栏里面图标、功能太多,要用的时候慢吞吞地把光标移过去实在不方便。如果你用的还是 iMac 或者外接显示器,相信你的体会一定更深刻……如果你是一个效率控,这种体验想必难以忍受的,那么可以试试 LaunchBar 这个第三方工具。

在 macOS 中,几乎所有菜单栏功能都可以通过系统自带的 AppleScript 脚本语言来控制,而 LaunchBar 就可以把这些脚本打包起来,快速取用。虽说写脚本也是一种高级玩法,但 AppleScript 足够简单,不信的话,拿一个快速开启 QuickTime 录屏功能的例子,你自己感受一下:

activate application "QuickTime Player"
# 叫醒 QuickTime
tell application "System Events"
# 让系统起来干活
    tell process "QuickTime Player"
    # 让系统去监督 QuickTime
        set frontmost to true
        click menu item "新建屏幕录制" of menu "文件" of menu bar 1
        # 点击「菜单栏 - 文件 - 新建屏幕录制」
        repeat until exists window "屏幕录制"
        # 等待「屏幕录制」窗口出现
        end repeat
        tell application "System Events" to keystroke " "
        # 按一下空格键开始录制
    end tell
end tell

这一串脚本其实是很直白的指令,派系统去干活、完成一套点击操作。接下来把它们打包进 LaunchBar,就可以快速启用菜单栏中的「新建屏幕录制」功能了。

控制菜单栏里的功能,图片来自 契丹神童 的文章

> 延伸阅读:菜单栏上的任意功能,你都可以用 LaunchBar 来控制 | LaunchBar 实验室

macOS 的菜单栏还有更多使用技巧,我们也能找到更多好用的第三方小工具。想继续强化你的 Mac 菜单栏,欢迎关注少数派的专题 把 Mac 菜单栏变成万能工具箱


> 下载 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让智能设备更好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