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 亿美元的巨额农业并购批准,这意味着什么?

经过近两年审查后,拜耳收购孟山都公司的交易获得了美国反垄断部门的最终批准。这笔交易金额高达 660 亿美元,为此,拜耳还需要剥离价值 90 亿美元的资产。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批准条件,拜耳将把种子和杀虫剂业务卖给总部同在德国的巴斯夫,这也是之前 3 月时欧盟反垄断部门批准交易的条件。

2016 年 9 月,拜耳宣布出资 560 亿美元收购孟山都、另承担 100 亿美元债务。这是农业化学领域在 2016 年最大的一起收购。如果交易顺利进行,这笔交易将打造出一个横跨制药、医疗保健和杀虫剂领域的世界巨头。这两家公司同时生产农药和种子,交易完成之后,农民很可能面临没有第二种选择的市场。

这正是此次收购受到司法部门的关注的原因。

孟山都是全球最大的农业公司之一,从1980 年代开始,孟山都开始在农业基因改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商业良种培育和农药,孟山都通过专利垄断了 90% 的品种,在美国占据了超过 90% 的市场份额。农民对于种子早已没什么选择。

随着全球农业陷入下滑的泥潭,美国各地的农场主都面临着共同的困境。他们生产了过多的玉米、小麦、大豆,所以不得不降价销售,同时他们也减少在种子、杀虫剂、化肥上面的开支,造成了孟山都(Monsanto)、杜邦等农用产品巨头的销量不景气。

巨头们的解决办法是一起又一起的并购交易,而每一次并购都有可能造成农场主成本上涨。在拜耳-孟山都交易签署之前,就有欧洲竞争监管人员公开宣布将会调查并购对价格、种子产品供给、以及科研的影响。

拜耳完成剥离资产之后,即可开始与孟山都的整合。

“我们将更加接近创建一家领军农业企业的目标。”拜耳执行长 Werner Baumann 在声明中表示。拜耳还宣称,将在接下来很快的日子里获得来自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许可。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