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全美关店半天做反歧视培训,都说了些什么?

5 月 29 日,也是美国南北战争阵亡将士纪念日放假回来的第一个工作日,纽约曼哈顿下城 Spring Street 上的这家星巴克比往常悠闲得多。店里一个不起眼的告示牌上写:“我们将在 29 号提早打烊…店铺关闭期间,我们的团队将会重温我们的使命,讨论如何能在星巴克营造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环境。”

离 Spring Street 这家星巴克不远,另一家由索利塔苏豪酒店特许经营的星巴克店长表示,他们受雇于酒店,并不受星巴克集团的直接管理,所以这一天会照常营业。

周二,全美 8000 多家由星巴克公司直接经营的咖啡店都在当地时间下午 2:30 左右提早打烊。大部分店铺比往常早 4-6 小时关闭,直到第二天早上才会恢复正常营业。期间,员工进行了四小时左右的反歧视培训。另外 7000 多家由商场、机场、酒店经营管理的星巴克特许经营店,照常对顾客开放。

纽约曼哈顿 Spring Street 星巴克的不起眼的告示

“我们很高兴能成为您在家和办公室之间的一个落脚之处。一个所有人都受欢迎的地方,”告示只字未提提早打烊的缘由。一个月前,两名黑人顾客在费城的一家星巴克店内等朋友期间,因没有消费而被店员举报,随后被警察拷走。

4 月 18 日,星巴克宣布,5 月 29 日,全美所有直营店面将停业四小时,这四小时将用来做内部反歧视培训。此举涉及到 8000 家门店、17.5 万名雇员,停业带来的损失预计将达到 1670 万美元。

按要求,所有员工都必须参加这次反偏见和歧视的培训。在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家星巴克,店长把员工分成两组,每组六人,每人领到一本用于培训的手。在下午 2:30 店铺正式关闭前,不当班的一组员工已经提早在店里的员工休息室开始了培训。

六个成员一边观看培训的短视频,一边按照小册子的指引记笔记、回答问题、和讨论。虽然培训内容的重点在识别各种潜在的歧视,但开篇还让重塑了星巴克的前 CEO 霍华德·舒尔茨讲了星巴克的企业价值观和员工的归属感。

培训的第二部分是专门谈论偏见的章节,培训手册解释了偏见产生的原因,为什么从认知和文化的角度来说它难以消除。然后给出了一些社会学术语,帮助谈论偏见和歧视。比如他者化(Othering)、机构性种族主义(Institutional Racism)等。美国黑人饶舌歌手 Common 和纪录片导演 Stanley Nelson 也分享了各自遭遇的歧视。

歧视和偏见并不像我们想象的容易辨别,特定的场景下一方认为自己在履行指责,在另一方看来就有可能是歧视。在这次的教训之后,星巴克公司加强了对店长的要求。

这也是为什么在布鲁克林的这家星巴克,店长跟着两组店员完成了两轮培训,看了两遍各 21 段短视频 。即使如此,不到四小时的时间,培训就全结束了。员工各自买了些零食作为培训福利,据说公司会报销这笔费用。

在美国,先消费才能使用洗手间是多数咖啡店使用的店铺政策。在这次风波之后,星巴克公司改变了一直以来的政策。现在,顾客在消费之前就有权使用洗手间或在店内逗留。不过如果某一顾客的行为不当,比如大声喧哗打扰其他顾客或触犯了当地法律,店长仍然有义务出面干预。

题图摄于西雅图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