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手段打破售房预售制度下的信息不对等,鹰眼鉴房要让业主参与到施工建设中来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5月30日报道(文/王亚楠)

2017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14.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3%,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额突破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7%,新房成交市场火爆。不过,商品房违规销售的问题由来已久,开发商迟迟交不了房、“五证”不全就开卖、交房后出现房屋质量不达标、建筑设计变更甚至最终变成“烂尾楼”等方面的问题屡见不鲜,并由此带来的纠纷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些问题和矛盾直指商品房预售制度。

预售制度下,购房者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有些开发商过渡夸大其词描述在建房屋,使得广告宣传与实际交付的房屋存在较大落差。还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在销售、交房、后续使用等环节上不规范、不守信用的行为,使得购房者陷入维权无门的境地,即使维权了,结果也难以达到预期。

据政府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湖南工商局、消协等联合多家媒体统计,房产连续三年成为投诉量最集中的行业,房产纠纷占总统计的18%,涉及房屋质量、居住以及物业等等;2017年仅呼和浩特一市,各种原因无房本楼盘超过128个。

北京买家帮公司副总经理张宇翔对猎云网表示,房地产行业在长周期内由数量驱动转变为品质驱动。对首置房及改善性需求的非投机性家庭来说,入住的房屋质量,是关系到今后数年生活品质的关键性问题。已购楼盘的总体建筑进度、建筑过程无法及时跟进进度,由于隐蔽性工程性质所致,楼盘在建造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在装修甚至居住1-2年后才会发现,验收交房后将面临整改难、维权难的困境,对业主的损失是不可挽回的。

于是,今年3月份,北京买家帮络信息有限公司上线了房屋建筑质量监控服务平台鹰眼鉴房。该项目针对新建商品住宅房,发力过程管控,打破双方信息的不对等,将新房的建筑过程透明化呈现,并为业主提供咨询服务。

鹰眼鉴房定位为专注房产质量的信息服务平台,凭借自主研发的房产质量数据采集体系,通过对房产建筑过程监测采集真实的房屋建筑质量数据,将传统建筑过程可视化呈现,用空间数字化解决方案、全景监控和监控数据报告相结合的方式,为业主提供所购房产从建筑到交付收房的一站式专业服务。

 张宇翔表示,目前平台主要为业主提供全流程质量监控和质量寻光计划两项服务。

产品配图.png

全流程监控服务覆盖楼盘建设全流程周期,从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监控、质量问题整改三个纬度,为业主提供一对一的到户房屋档案。

为保障监控数据的严谨性与公正性,鹰眼鉴房为“全流程监控服务”研发了一套数字化建筑管理标准监控服务体系,根据国家房屋建筑《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将数千项专业监控点结构化处理并结合平台自主研发的数据采集系统,打通集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审核、数据应用呈现为一体的标准服务流程。

全流程质量监控,业主可得到楼盘整体以及一对一到户的房屋质量档案,楼盘和房屋建筑过程的进展情况,出了哪些质量问题,有没有整改,全部跟踪记录。

据悉,为实现业主实时查看楼盘的建筑进展,鹰眼鉴房采用VR全景+真实空间模型两套技术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底层数据通过清洗处理、图像识别、模型算法等技术手段,已实现模块化独立运行,通过降低系统耦合性带来业务效率的大幅提升。另外,团队正在研发通过AI算法自动提取匹配各模块监控点数据对应用层输出,实现全流程自动化处理,取消人工干预,保证数据的客观公正性。

鹰眼鉴房还提供建筑空间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厘米级精准还原室内空间,查看完全身临其境的室内空间、点云模型、建筑信息标记、空间实景测量、室内导航等,利用航拍全景、实景照片视频、全景标签等辅助数据,追踪工程进度、施工质量和整改过程;并定期由专家团队将数据整理归纳,形成清晰专业的质量评测报告。

空间数字化配图2.jpg

质量寻光计划:鹰眼鉴房提供专业的工程专家团队解决用户在购房后遇到房屋质量问题的咨询需求。业主可拍照上传楼盘的照片或视频数据,专家团队在线进行答疑,帮助广大业主答疑解惑。同时,用户还可针对楼盘信息和各类问题,与专家和其他用户在线互动讨论,历史消息永久留存。

质量寻光.png

张宇翔透露,自2018年3月上线公测至今,鹰眼鉴房已开通北京、郑州、西安、青岛4个城市,质量数据覆盖700多个楼盘,服务业主近万人。 未来,会继续扩大城市范围,为更多业主提供专业的房屋质量监控服务。 

目前团队50余人,研发成员均来自新浪、百度、腾讯等企业,工程专家团队数十人。张宇翔现任北京买家帮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曾任一级市场数据库DASINFO点石数据联合创始人,点石资本副总裁,理想梧桐集团产品副总裁;嘉网股份(430498)产品部总监;新浪微博产品经理。

项目暂无融资需求,正在寻求战略合作。

 

项目:鹰眼鉴房
公司:北京买家帮络信息有限公司
网址:http://www.homehawkey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