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玩了两天下饭视频 发现它和西瓜视频有点“撞脸”

TechWeb 5月30日报道 文/周小白

自去年复活微视,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布局根本停不下来。今年以来,腾讯相继推出了三款短视频产品:时光小视频、速看视频、下饭视频。从应用商店网友的评论来看,前两款短视频产品收到了诸多好评,下饭视频则备受争议。

我们玩了两天下饭视频 发现它和西瓜视频有点“撞脸”151

从左至右依次为好看视频、西瓜视频、下饭视频首页

下饭视频是一款横屏短视频产品,对标今日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等。但从页面设计、产品形态以及原创作者等方面来看,下饭视频与西瓜视频的对标更明确。

鉴于现在的短视频市场,腾讯和今日头条已经全面开战,网友的评论也多少可以看出二者战况的激烈。而随着下饭视频的上线,腾讯旗下微视、快手、下饭视频与今日头条旗下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长期对峙的局面已经形成。

一周内三次更新 还被质疑抄袭

下饭视频iOS端于5月19日在苹果商店上线,一周之内进行了3次更新,网友的评论呈现两极化,五星和一星居多。其中,打五星的主要是因为下饭视频没有广告,体验较好。版权也是其一大优势,下饭视频的很多内容度来自于腾讯视频。此外,依靠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两大资讯平台,也很容易产生PGC内容。

我们玩了两天下饭视频 发现它和西瓜视频有点“撞脸”517

打一星的主要是在质疑下饭视频抄袭西瓜视频。从页面设计来看,下饭视频确与西瓜视频颇为相似。主色调都是红色,一刷两屏。产品形态上都是分频道信息流推荐,主打1到5分钟的PGC和PUGC内容。LOGO设计也很相似,有网友调侃,下饭视频就是在西瓜视频的基础上加了一双筷子。

我们玩了两天下饭视频 发现它和西瓜视频有点“撞脸”653

西瓜视频与下饭视频logo

或许是为了做出区分,TechWeb发现,西瓜视频在5月28日的更新版本中,去掉了首页的搜索框和红色设计。

我们玩了两天下饭视频 发现它和西瓜视频有点“撞脸”722

西瓜视频首页改版前后对比

下饭视频虽然正式上线时间不长,但已经吸引了papi酱、办公室小野、一禅小和尚等短视频大V入驻。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是西瓜视频特色板块的农人原创短视频也出现在下饭视频,包括丛林之家、巧妇九妹、农民王小等创作者。

这不是第一次腾讯被质疑抄袭。拿最近的来说,腾讯效率阅读APP立知上线即被质疑抄袭即刻,最后以立知下线,即刻CEO瓦恁朋友圈发文解释告终。瓦恁称腾讯是股东,双方团队在沟通中存在误会。对此,马化腾还回复了“谢谢”两个字。去年末火起来的微信“跳一跳”也被指涉嫌抄袭育碧旗下Ketchapp的一款手游《欢乐跳瓶》,最后的结果却是育碧中国与微信在小游戏上展开战略合作。

不过,腾讯和今日头条似乎很难出现这样的反转。一个可以参考的案例是,5月初马化腾和张一鸣在朋友圈掀起的口水仗,张一鸣直指微视抄袭搬运抖音,并称要将公证材料单独发给马化腾。马化腾则回怼张一鸣“诽谤”。最终我们看到的则是抖音、西瓜视频等被微信、QQ封杀。

此次下饭视频上线后,今日头条还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遭到腾讯区别对待,西瓜视频在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间无法正常显示,下饭视频则可以自由飞翔。

在短视频市场,晚一年入局的腾讯显然是有备而来,并大有All in之势,与今日头条开战无可避免。

腾讯系VS今日头条系全面开战

去年3月,腾讯放弃微视,使其失去了在短视频领域的先发优势,但与此同时转投快手,也没落下对短视频的布局。

当时的快手凭借着在三四线城市的积累,在短视频领域可谓一骑绝尘,快手CEO宿华早早就说过“不缺钱”的话。不过,随着今日头条在短视频领域的持续发力,旗下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以三打一包抄快手,对快手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今年春节期间,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统计的数据显示,快手的最新日活已经达到1亿2千万,而抖音、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的日活则分别为6200万、5300万和4000万。虽然快手依然处于领先,但头条系产品的增势不容忽视。最新数据显示,抖音的日活已经超过1亿。

从今年开始,腾讯加快了在短视频领域的布局,复活微视,对标抖音;上线下饭视频,对标西瓜视频。此外,腾讯旗下还包括主打熟人的QQ日迹、DOV,主打影视解读的速看视频,以及将相册生成短视频的时光小视频。甚至将微信也拉入战局。

3月7日,马化腾在两会采访中谈到,腾讯在积极探索一些新型的社交,“像现在的短视频非常火,我也想注意一下。”马化腾亲自站台也表明了腾讯继续搏杀短视频的决心。

曾经,不少业内人士预言,今日头条系与快手的竞争将成为未来几年短视频领域的核心话题,如今腾讯正式入局,又是快手的大股东,战况无疑将更加激烈。加之百度、阿里等巨头也没闲着,短视频领域还存在很多变数。

蚕豆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