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经济学人》公布全球职场上的性别歧视,特金会“又”决定要正常举行

议题制造者

《经济学人》:至今仍有 104 个国家的女性被禁止从事某些工作

尽管发达国家一直努力想摆脱职场上的性别歧视,但至今仍有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劳动议题中依然有着明显的性别歧视。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称,全球有 104 个国家中的女性依然被禁止做某些工作,估计有 2.7 亿的女性没办法与男性有相同的工作选择机会。

“劳动法是否具备性别平等,与增加女性工作机会以及女性与男性获得足以相比的收入等因素相关” 世界银行的 Sarah Iqbal 说。

某些国家会公开界定哪些工作对于女性来说太过危险,比方说,俄罗斯政府所公布的 456 个禁止女性的工作中,包含了火车与船的驾驶员;印度孟买则规定女店员不准与男店员做一样的工作。此外,有些国家阻止女性在夜间工作,有些是不准女性经营业务,还有国家是规定丈夫可以阻止妻子工作。

2013 年,越南通过一项法律,女性禁止驾驶最大马力超过 50 匹的拖拉机。

这些“禁令”通常都以保护“弱势性别”为由。有些国家的劳动法会把妇女与儿童归在同一个类别,女性禁止从事一些高强度的工作,例如采矿、制造、建筑。“许多政策往往会具有人口动机,特别是在出生率低的国家” Sarah Iqbal 说。

女性不准在夜间工作的禁令,其实是来自于英国的工业革命时期,当时他们认为女性不仅比男性弱势,更容易受到剥削,此外也不相信女性具备做出有效选择的能力。

1948 年国际劳工组织(ILO)试图让女性远离矿场与夜班的工作。西班牙是在 1995 年才取消女性在矿场、电厂以及建筑工地等工作限制。

随着性别平等的呼声,确实越来越多国家逐渐放宽这些禁令。保加利亚、基里巴斯和波兰取消了所有限制;哥伦比亚和刚果已经摆脱了一些。如今,部分国家会通过改变劳动法,让工作环境变得更安全,减少暴力的危险,或是直接把禁令视为性别歧视。

其实促进劳动法修改,以及松绑职场限制的不只是因为性别意识的提升,还包含 “劳动力人口短缺” 的问题,以哥伦比亚来说,当男性矿工离开是为了寻求更高的薪资时,为了补足劳动的缺口,这时就会聘用女性,尽管在当地是非法的。

国际劳工组织认为,当妇女怀孕或是正在哺乳期时,确实可以建议远离一些使用化学药剂等的工作,但整体而言,任何对于女性工作的禁令,基本上都已经过时了。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白宫发表声明表示,将于 6 月 15 日以前公布对中国价值 500 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加征关税。

中美才宣布结束贸易战没多久,白宫这里又有新动态。根据 CNN 的报导,5 月 29 日,白宫发表声明表示根据《贸易法》的301 条款,美国将针对总价值 500 亿美元的商品加征 25% 关税。当中提及,这包含 “中国制造 2025 ”计划里的产品。具体投资和出口管制的细节将于 6 月 30 日前公布,完整关税清单则是在 6 月 15 日前公布。

白宫方面也补充,将针对中国贸易的歧视作为,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控告中国,希望能透过 WTO 的争端解决机制与中国进行贸易交涉。

对于中美贸易局势的最新变化,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回应此事:“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特金会“又”决定要正常举行了。在特朗普发出决定取消下个月于新加坡与朝鲜的高峰对谈之后,周二(29 日)白宫又表示一切照常举行。此外,国务卿 Mike Pompeo 也会在本周晚些时候前往纽约与金正恩的助手金永哲先行见面。

俄罗斯政府要求苹果在一个月内下架 Telegram,不然将以违规为由进行惩罚。4 月 16 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全面封锁知名即时通讯软件 Telegram,但在这之后许多网友依然可以顺利使用,同样地,俄罗斯地区的 App Store 上 Telegram 也可以正常下载,因此俄罗斯政府要求苹果一个月内必须将此应用下架,并且关闭推送。

比利时遭到恐怖攻击,造成两名警察、一名民众身亡。根据比利时媒体 RTBF 报导,事件嫌疑人是现年 36 岁的比利时人,刚出狱没多久,在列日(Liege)进行了袭击。5 月 29 日上午 10 点 30 分,嫌疑人拿着刀先袭击一名女警之后,接着再拿她的枪射杀另一名女警以及现场的一位民众,此后他在被警方追逐过程中被击毙。

俄罗斯外交部长将在特金会之前,先行访问朝鲜。根据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导,朝鲜外长李容浩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提出访问邀请到朝鲜进行会谈,关于时间与会谈重点,朝中社目前尚未有更进一步的消息,但据俄罗斯新闻门户 RBC 将于 5 月 31 日到访朝鲜。

美国将对部分中国学生缩短签证。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国务院 29 日表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将部分发给中国公民的签证有效期缩短,如果有中国研究生主修与“中国制造 2025”有关的领域如机器人学、航空及高科技制造业等,美国使领馆官员将不会像往常一样签发最长期限,可能缩短签证至一年。

葡萄牙国会否决了安乐死的法案。5 月 29 日葡萄牙议会对于安乐死合法化法案进行表决,一共有 230 个议席,最终赞成的是 110 票,反对的是 115 票,弃权的有 4 票,双方仅差 5 票。

印尼国会通过《反恐法》修订案。在巴厘岛恐怖袭击事件过去 15 年后,今年 5 月中旬,印尼泗水又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促使印尼对 2003 年的反恐法案进行修订,并扩大了法案的影响及制裁范围。新法案扩大了裁制范围及适用的犯罪形式,刑期可从 3 年有期徒刑到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

有人说

这里只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正确的事— 迪士尼 CEO 罗伯特·艾格(Bob Iger)在推特上说。

周一( 28 日)知名美国喜剧演员罗西妮·巴尔(Roseanne Barr)于推特上发表一则帖子:“穆斯林兄弟会与猿人生了一个孩子:vj.”。

她口中的 vj. 是美国律师薇乐莉.贾瑞特(Valerie Jarrett)名字的简写,过去奥巴马任职期间,她曾担任总统高级顾问。近期因为间谍门事件,成为特朗普支持者的抨击对象。罗西妮·巴尔则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也透过推特发表对一个人的不满。

这则帖子发布后,极短的时间内,就收到排山倒海的炮轰,人们说罗西妮·巴尔种族歧视,散播仇恨言论。罗西妮·巴尔赶紧将帖子撤下,并发表一则道歉声明,说自己开了个不好的玩笑。

但这一切都太迟了。

罗西妮·巴尔的知名喜剧节目《Roseanne》近期将重新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网(ABC)中重播,但由于她这番言论所惹出的风波,ABC 娱乐主席 Channing Dungey 发表公开声明表示,未来将不再与罗西妮·巴尔合作,也不会再播出她的作品:“罗西妮·巴尔写的内容和我们的核心价值相违背,不管是就公司或是我个人而言。ABC 已经发出通知,即日起罗西妮·巴尔不再是我们的客户。”

迪士尼 CEO 罗伯特·艾格也在推特上转了 Channing Dungey 的话,并补了句:“这里只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正确的事。 ”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摩根·弗里曼的律师团要求 CNN 撤回性骚扰的报导,遭到 CNN 的拒绝。

自从摩根·弗里曼性骚扰丑闻透过 CNN 的报导曝光之后,好莱坞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动态。当消息一出的时候,摩根·弗里曼先是针对“不当举止”发表声明公开道歉,期间又有女记者公开指责摩根·弗里曼有口头性骚扰的行径,比方说接受专访前会调戏女记者说”愿意和老头来一下吗?”

但事情过不到一天,摩根·弗里曼的律师团则公开要求 CNN 撤回那篇独家报导,他们提出一些证据质疑 CNN 报导中的受害者都是说谎的,文章是建立在不实指控上。

CNN 很快地就给出回应并且拒绝撤回报导,”弗里曼先生的律师做出毫无根据的指控令人失望,这甚至与弗里曼先生在报导刊出之后所发表的道歉声明相违背”。

台北的 24 小时诚品敦南店,将在 2020 年结束营业。

诚品书店位于敦化南路上的店面(诚品敦南店)是诚品书店的创始店,最知名的特色就是 24 小时营业。

由于目前所属的大楼租约,将于 2020 年到期且不再进行续租,诚品敦南店届时将结束营业。诚品生活近期公开表示对于新的店面将开在何处,正在评估当中。至于会不会是 24 小时书店,他们回应: ”台湾的 24 小时书店一定要持续。”

历史上的今天

1778 年 5 月 30 日,法国启蒙运动的领导人和精神领袖伏尔泰逝世

1925 年 5 月 30 日,中国上海公共租界的英国巡捕向游行的工人开枪射击,造成 13 人死亡,五卅惨案发生。

1975 年 5 月 30 日,欧洲太空总署成立。

1992 年 5 月 30 日,绿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第一次全球性集会。

题图为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让美国再次伟大”集会,来自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