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AWS落户西安,古都创新创业的锦帛再添新花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西安】5月25日报道(文/黄佳丽)

5 月 23 日,西安市与亚马逊共建的西安-亚马逊 AWS 联合创新中心(简称「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自 2017 年 3 月首个联合创新中心落地青岛后,这是亚马逊 AWS 在国内落地的第二家联合创新中心。

AWS 还宣布推出一项基于 AWS 联合创新中心的创业公司国际化项目,利用 AWS 的全球资源,一方面帮助国内企业出海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业务,另一方面吸引海外企业进入中国,进驻亚马逊 AWS 联合创新中心。 

在此次活动中,猎云网有幸采访到早期与亚马逊建立合作的西安独角兽企业:Yeahmobi(易点天下)、金数据,以及资深VC:戈壁创投的管理合伙人徐晨、起点创业投资基金的创始合伙人查立和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及蒙古区域首席代表罗响,他们分别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角度给出了自身对西安创新创业的独到见解。 

  • AWS带来的不仅是机遇 还是全球化的视野窗口

作为在西安本土互联网行业的最大的独角兽企业Yeahnobi(易点天下),在AWS落地国内市场前就成功应用AWS云服务,斩获先机的初创企业。

然而当时作为一家初创公司,无论是从人力还是物力上,Yeahmobi都不可能通过传统数据中心托管服务器的方式来进行全球化业务部署。于是业务覆盖全球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AWS,自然而然地成为了Yeahmobi的首选。

2011年还没有任何其他云平台能满足我们的业务需求,AWS是我们惟一的选择。”Yeahmobi联合创始人兼CTO王一舟透露,选择AWS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国际化的业务可以快速覆盖全球任意区域;二是降低了运维成本与复杂度,优化基础架构;三是AWS云平台提供了丰富服务,在此基础上可以快速构建新的产品,响应市场需求变化。

“作为一家业务高速增长的企业,我们经常会遇到某一项业务规模在短期内翻十倍的情况,所以云需要容纳我们的增长规模,具备高弹性。对于其他云服务来说,如果我突然要开一百台服务器,可能还要提前向他们申请,但AWS就不用。虽然看起来大家都叫云,但实际上软性实力的差异非常大。”王一舟说。

微信图片_20180524202101.jpg

另一位现身说法的企业是与Yeahmobi一样在创立之初就选择了与AWS合作的金数据,作为一家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则看中的是双方在业务上的互补性——AWS作为IaaS服务提供商,或许可以在客户资源层面为金数据带来更多价值。

西安-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首先带来的国际化的视野。如果我们之前使用其他的公有云,只是把他们当做基础设施服务商,那么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则打开了一个西安面向世界的窗口”金数据联合创始人王琰表述道,“我们还很看重AWS给我们带来的海外业务拓展机会。AWS国际化的服务化中心在西安或国内其他地方成立,意味着我们可以更好地得到AWS海外客户资源方面的支持。”

王琰坦言,“西安IT的土壤过去的几年太贫瘠了,我们在西安也是蛮寂寞的,非常需要亚马逊这种大型的互联网机构来搅动这一滩平静的池水。” 

  • 抢人政策能否对创业创新带来利好 需要时间来验证

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让2018年的春天颇不宁静,先是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二线城市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再是力求控制人口规模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分别出台针对高端和相关产业的人才引进办法。不经意间,这场人才争夺“大战”已经在全国打响,战火蔓延至20多个城市。西安作为抢人大战中的主角城市之一,也得到越来越多创业者、投资人的关注。

“抢人政策带来的影响是一个短期内很难下结论的事。”戈壁创投的管理合伙人徐晨这样表述道,“人才政策是一个好的开始,而能否产生像北上广深那样的创业洼地效应,很大程度上在于本身政策的延续性以及人才的品质”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及蒙古区域首席代表罗响表示,“我觉得人人可以创新,但是不可以人人创业。人才政策对创新创业最大的支持在于为创新创业聚集能量,增强创业的生命活力。”

  • 西安不缺乏人才,缺少的是企业家

西安作为一西北地区的“老大哥”,创新创业的优势自不必多说:技术实力,特别是在电子、航空,包括农业方面有丰富的技术储备;政策优势,因为地处西部,出台的相关的鼓励创新的政策比上广深更打动人心;大众人才的资源,西安有高校人才,特别是工科和理工科的高校人才。

在采访中,罗响除了面对西安的“三优”的描述,也犀利地指出了西安创业环境的“三劣”,他表示,“首先,在人才较多的情况下,如何把人才变换为创业人才,西安还有欠缺;其次创新不能闭门造车,西安地处祖国的大西北,对整个中国的市场和全球化的大市场了解相当不足;最后一点,西安还缺乏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引领”

众所周知,硅谷那些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已经是成功者,他们会引导,形成一种氛围帮助创业者,企业家第二次创业的成功率很高,高于80%,而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不到10%,已经有成功的企业家引导创业者,这是硅谷之所以成功非常重要的原因。

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在西安成功落地又会给这座古都注入怎么样的新鲜血液?值得所有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