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大五人格测试」的结果?它对日常生活有哪些参考价值?

最近,想必不少知乎er都做了心灵海洋测试——我还挺中意测试的片头的,把“海洋”这个隐喻展现出来,有点意思。这次测验采用的是Mini-IPIP, 关于这一量表的优劣,我会在后文比较详细地介绍。

借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人格心理学特质论中及其重要的一课——大五人格学说。

大五人格理论发端于人格词汇学的研究。这还得说说奥尔波特——人格心理学之父。

他老人家不喜欢弗洛伊德那套玄乎的潜意识人格论,希望能够用一种更加实证的方法去研究我们的人格。于是,他开始了一项伟大工程——翻词典!

没错,他和同事一起翻英文词典,找出了若干描述性格特质的词汇,然后将这些词汇加以归类,形成了人格特质词汇表。然鹅,最早的词汇表有大约4500个,这显然太多了。于是,研究者开始不断地对这些词汇加以概括,希望找到几个词汇精炼地涵盖人格特质。几经发展,终于形成了今天的五因素人格,也就是用五个关键词概括人格特质,分别为:

开放性(openness)

尽责性(conscientiousness)

外倾性(extraversion)

宜人性(agreeableness)

情绪(不)稳定性,也叫“神经质性”(Neuroticism)

取每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便成为了OCEAN,也就是我们说的“人格的海洋”。

(需要指出的是,五因素模型和大五人格并不完全相同,二者在部分维度的表述中有区别,比如大五因素中的“开放性”在大五中被定义为聪慧Intellect和想象力Imagination;不过这并没有妨碍量表的开发和后续研究,此处也不做严格区分了。)

有了理论,还得有体现理论的测量工具。于是,依据大五理论编制的量表应运而生,文献指出,大概有30种不同种类,测试方式的量表。这些量表有言语式的,有图片式的;有针对成年人的,有针对少年儿童的。

这次,我们在知乎上做的题目是Mini-IPIP(微信国际人格题库),一共有20道题。原版的国际人格题库共有50道题目,修订是在2006年由Donnellan等人完成的。有研究指出,这个量表对焦虑,抑郁,行为抑制等指标的校标关联效度与其他测验类似(BFI, IPIP-BFFM),然而CFA的结果显示量表与大五人格模型拟合并不好,EFA发现多个题目存在交叉载荷,部分题项的信度指标不理想,需要进一步修订(Cooper et al., 2010)。

上面真的话对于非心理学专业的同学来讲可能有点不够阅读友好,我简单翻译成“人话”就是——这个mini测验在预测我们焦虑,抑郁这些负性情绪上表现良好,可是题目本身并不太符合大五人格理论——真是硬伤!可能这个使用这个量表的优势在于时长吧,毕竟才20个题,可能只需要3-5分钟就可以完成,用户体验会好一些……我建议知乎可以考虑来个第二波,放一个信效度更好的量表(e.g., NEO-FFI; BFI)供大家测评。

解读人格测验的结果需要小心:

首先,得分高低只是一种倾向,并不代表必然。或者说,它表示的一种大概率。心理学的研究是基于统计结果的,所以是“某种类型的人大概率会xxx”。比如,研究发现外倾程度高的人更喜欢参加聚会(对比程度低的人),这并不代表你得分高就一定会去参加。

其次,得分高低并没有好坏,要看你的人格特质与环境的匹配程度。比如外倾性程度高的个体(比低的个体)在社会交往方面更有优势。但是,这些人在开车的时候也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Lajunen, 2001)。

第三,人格的稳定性与可变性。虽然我们一般认为人格是稳定的,但是这种稳定是相对的。比如有些人在工作场合非常健谈,但是回了家就不想说话,喜欢独处。这种表现并非“人格分裂”,而是我们应对不同社会环境的反应。

最后,自陈量表的通病就是可能有较强的社会赞许效应。也就是说,用户知道如何能在这些题目上获得较为理想的分数。这样的话,得到的结果是真实的情况,还是理想的情况呢?这个难题确实不好解决,除了安排测谎题以外,我们还是反复告诫被试,这些题目没有正误,请凭借你的主管感受选择。另外,即时你知道了量表测量的用意,如果真的想了解自己,何必欺骗呢?

说起大五人格对日常生活的参考价值,类似的研究不胜枚举,比如:

高尽责性和情绪稳定性可以预测学生的好成绩(Chamorro-Premuzic & Furnham, 2003);

高外倾性和低尽责性可以预测酒精摄取(Paunonen, 2003);

高外倾性,高宜人性,高尽责性和高情绪稳定性则可以预测商业情境中较高的领导力(Silverthorne, 2001)。

说一个和学生相关的,我之前在专栏里写过一篇文章,那些选择法律、商科、经济专业的同学在宜人性这一维度上会低于其他专业,尤其低于心理学、人类学或者其他一些文科专业(Vedel, 2016)。

狼宝宝:选专业?或与你的人格有关!

说了很多关于大五人格的方面,相信大家对人格海洋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不过你千万不要以为人格心理学的研究到此结束了。

人格研究者还在继续探索其他特质——未被大五囊括的。比如黑暗三角人格特质(Dard triad trait),详情也可以戳上面的文章进行了解。

最后,推荐几本关于人格心理学的书给大家,

这本教材摒弃了以往人格心理学按照研究者,研究流派的讲述方式,把人格心理学大致分为了特质论取向,生物取向,心理动力取向,认知实验取向,社会文化取向,还介绍了人格与生活适应相关的话题。我非常喜欢这种体例(并不喜欢伯格那本……)。

不过,对那些没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同学来说,可能这本书有点吓人。别急,作者还写了一套简明本读物(这套书kindle版有售哎……),非常适合没有专业基础的童鞋阅读,类似牛津简明读本了。

最后一本书是我在想法里推荐过的,比较针对的是大五人格:

讲真,这个名字我是有点不喜欢的……要不是看到了腰封,很可能我就当伪心理学扔在一边了……

当你看完这些之后,相信你对这个测验就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

祝你测得愉快,读得开心!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狼宝宝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2 个回答,查看全部。